|己所欲但勿施於人|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有位同業的大哥,跟我分享他們公司的制度福利,我耐心的聽他分享,給予他一次練習的機會。


就我在本途從事十多年的經驗,如果增員只會談商品、談佣收、談組織%數。那麼此人的組織發展狀況可能不甚理想,尤其又不符合現在年輕人的談話方式。


後來對方又說了:「你看你們公司怎樣怎樣的,我們公司這是未來趨勢...你看這樣有多好、多棒、多呱呱叫。」


我心裡想,這樣的增員模式,是從晚清時代傳承到現在嗎? 怎麼還會用這樣比較式、批評式的增員法?


人往往常會掉入一個謬誤:「自己覺得好,自然也會覺得別人也會認為好。」當然這是人性,只是這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如果是有涵養一點的人,應該是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他的世界。


這就好比我喜歡吃牛肉麵,我也興致勃勃地與朋友分享,也不管對方的感受,硬要他也嚐一口,以示證明我所言其實。但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沒有可能對方不吃牛?有沒有可能對方不喜歡麵食?再甚者有沒有可能對方根本不相信我說的話?


我們小時候常聽到老師、家長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長大後在社會上我才知道,更高深的人能做到:「己所欲但勿施於人」。因為每個人的條件、認知、文化、習慣,不盡於相同。有時候你認爲的好,有可能造成他人的負擔、壓力。


曾經在跑業務的過程當中,結識到了一間飯店的總經理,有次在拜訪聊天當中,大哥泡了一壺珍藏好茶,於是我就問大哥:「這茶那麼好喝,一斤多少啊?我跟你買一點。」大哥回答道:「你愛喝你就常上來我這裡喝,年輕人還是多花些錢栽培自己。」當下我聽不懂大哥的意思,想說不過就是茶葉是能多貴?後來幾次接觸後才知道,那是我第一次喝到萬元級別的茶。


後來才明白,大哥是考慮到我那時候的狀態,剛跑業務還年輕,可能會造成我的負擔,或是慣壞我的口味,所以沒賣我那泡茶,不然他大可向我銷售。


這也就是「己所欲但勿施於人」的最好範例。


當然也不是說都不要向人分享,我想表達的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符合對方的現況,提供最適合他的服務及方案,盡可能的做到“利他”,而非利己。倘若能做到“利他”自然也能”兼己“。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