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世界的力量12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杞人憂天

 

我們所處的社會,是個「積極向上」的成就導向社會。然而,絕大多數的人是含辛茹苦的過了一生,無臭無味的出現又消失在這個世界。每個人如何有個具價值又有尊嚴的人生呢?被稱為「先知」的拿撒勒人耶穌,以一位默默無名的鄉下人,遊走周遭小城鎮,宣揚他生活理念。由於他的「人生定向方案」,擄獲了貧苦的廣大基層老百姓,轟動了西元一世紀羅馬行省猶太自治區,讓猶太自治政府受到威脅,處決了這「麻煩製造者」。但是耶穌的「人生定向方案」卻無法被處決。不用武力,而用和平軟實力征服羅馬帝國的耶穌「人生定向方案」是什麼呢?

 

 

說個大家都熟悉的成語「杞人憂天」但不一定清楚來源的故事吧!在中國古典的經史子集中,有一篇《列子.天瑞》說到一個寓言:中國古代有杞國某人,很擔心天空會突然崩塌,因而造成自己喪命,就天天飯不思茶不飲覺不眠,身心日俱銷蝕。這時有個善心又有智慧的人來開導他,說:「天其實是由空氣組成,空氣本來就是無所不在,你現在整天在這空氣裡活動呼吸了,怎麼會擔心它崩塌呢?」知道這樣後,擔憂的杞人就說:「以空氣形成的天,日月星辰豈不會落下來嗎?」智慧人只好又勸他說:「日月星辰也不過是空氣中發亮的部分,即使墜落也不會傷人啊!」杞人瞭解天不會塌,星不害人後,又有了新的憂慮:「那麼地會不會塌呢?」那位善心人解釋:「地是由許多土塊累積成的,這些土塊密密實實的充塞在每個角落,你現在就整天在上面踏來踏去,怎會讓你疑心地會塌陷呢?」杞人受教後,欣然放下憂慮過日子。

 

那位杞人一定有憂慮的個性,而他也正代表億萬世人中的這類個性族群。不說別人,我正是這種人,對外界不論人事物往往有負面及憂慮懷疑的想法。雖然很熟悉「恐懼憂慮都是自己腦補想出來的」,但個性如此,如此根深蒂固的意識可不是積極正面自我對話就可解決的。我倒羨慕那位杞人,聽了別人智慧的話語,就不擔心害怕了。

 

西元一世紀的猶太拉比耶穌,也很有智慧地教導當時像我一樣有憂慮性格的鄉下猶太人,說「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難道生命不比食物重要嗎?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撒種,不收割,也不收進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難道你們不比牠們更寶貴嗎?你們中間誰能用憂慮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何必為衣服憂慮呢?試想田野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不勞苦,也不紡織。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最威榮的時候所穿的,也比不上這花中的一朵。田野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進爐裡,神尚且這樣妝扮它們;小信的人哪,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該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作為耶穌聽眾的這群鄉下農夫,很單純,連憂慮都很單純,因為窮苦,他們只要擔心能讓他們活命的吃與穿。雖然擔心內容不同,但「憂慮前景」與現代在台灣的我們是一樣的。我們的憂慮可多了:錢賺得夠不夠?職場工作有前(錢)途否?房貸付得起嗎?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小孩?多少錢才能養孩子?如何儲蓄養老金?還有還有:藍白拖了半天,總統大選會怎樣?中共何時動手收拾台灣?中東戰爭會引起世界大戰嗎?……有不同層次的憂慮會攪擾多慮的人,而這些,絕大部分都還未發生。

 

耶穌教導得好:「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我們在時間的季節中,就是要擁抱現在,只有「現在」才是最真實的。過去發生的一切,木已成舟,不能改變;未來(即使是下一分鐘)的真實是什麼,我們都是無法掌握,就盡己之力預備好就是,不要憂慮。而現在當下,我們的思想言行及選擇,才是我們可掌握處理及影響我們的時刻。學習不為「明天」憂慮,是我的功課。這讓我想到哲學家尼布爾〈寧靜禱文〉的禱詞:

 

上主!求你賜給我寧靜的心

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情

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

並給我智慧知道此二者的差別

單單活出一天

單單享受當下

接納艱困成為通往平安的道路

照著神所做的

是進入這充滿罪的世界而不是逃避它

信靠神會讓世界一切步向正途

如果我順服神的旨意

那麼我在此生就會有滿足的喜樂

而在永生中會與神同在充滿無限喜樂 

阿們 

(筆者自譯)

39會員
40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