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閱讀紀錄:元智慧 (吳軍)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44閱讀紀錄:元智慧 (吳軍)

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自己剛出社會的樣子?

我還記得自己剛考上教職的樣子,帶著滿腔的教學熱情,想把自己所知道的教給學生,但是因為現實的種種原因,換來的是不如自己預期的結果,以及無數的錯愕、挫折,以及無能為力感。不止如此,進入職場生活,即便是表面單純的教育圈,也充滿著複雜的人際關係。 

無論是職場應對進退、溝通技巧、心態調適,這一些學校都不見得會教,但我們進入職場每天都會遇到。而且,也不是我們懂很多,我們就會解決這些問題,然後順利過好每一天。

也許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跌跌撞撞幾年,心態調適了很久,才逐漸了解這個社會的運作規則,並不是繞著自己運作,因為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但是彼此都沒有對或錯,只是看的角度不同。

/

因此有時候我會這麼想,如果在進入社會之前,能夠知道這一些潛藏在社會的運作規則,提早預作準備,可以早一點進入狀況,是不是就可以減少一些摸索的時間,也減少一些挫折感,少走一些冤枉路?

今天要來介紹這一本⟪元智慧⟫,就是這樣的一本書籍。

/

一看到「元」這個字的英文Meta,就是現在臉書的英文,中文意思有「頭」的概念,也可以當作是根源,構成萬物的基本。因此書名取的別具意義,言下之意就是,在社會上生存,要掌握著最核心的道理,徒有大量的知識,還不如掌握核心智慧來得重要。

作者是吳軍,是知名的矽谷投資人,以及電腦科學家,也是知名「得到APP」課程主理人,開設許多專欄與相關課程。不僅如此,也是暢銷書作家,許多著作也曾獲的多項圖書大獎。

/

這本書共分為六個篇章,分別如下:

(1) 以成年人的姿態面對社會

(2) 把自己當成世界的主人

(3) 系統性地自我提升

(4) 破局而出

(5) 相信個人的力量

(6)保全自我是一切的基礎

每一個篇章都也舉例子說明,也有附上作者的過來人建議,甚至在每一個篇章最後還附上重點總覽,用心至極。

接著,我就挑選幾篇我看完之後印象深刻的部分與大家分享。

/

(1)   不是學某個人,而是做對的事

以前我總是認為,人們應該要有個Role Model,如果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就去學習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去學習自己心中的典範,這也是讓自己進步的一種方式。

但是在書中,作者認為很多成功人士其實並不值得大家學習,即使我們努力學,也學習不來,因為你根本不會知道他們真正的成功原因是什麼,甚至表面上說的,也許私底下差異更大,不知情的人學了也許害處更大。 

作者舉了祖克柏與馬斯克當例子,很多人將他們當成偶像在學習,不管他們做什麼事,都會將缺點美化成優點,像是把一些負面的競爭經驗當教材,這樣其實對學習者並不是件好事。

因此,作者認為,「盯著一個人去模仿,很難真正學到什麼,不如做好自已的事。」假如你現在沒有什麼成就,但是如果你確定你正在做的事,是對社會有貢獻,時間一久一定會得到大家的認可,接著被賦予越來越大的責任,重要性便不斷地提升。

所以,想要成功,必須由內而外,不是完全複製心中的典範,而是選擇性地學習,參考而非照抄,重點是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而這件事能不能提供他人價值,那才是我們必須重視的部分。

/

(2)   你是自己達成目標道路上唯一的障礙

說真的,以前的我總是認為,要達到目標的路程總是有很多障礙,自己只是其中一部分的障礙。但是透過閱讀看到許多作者的經驗談,不得不承認,很多的障礙,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因為每個人都會遇到困境,差別就是誰能夠從困境中順利走出來,並且將這些經驗轉化成成長的養分。

有一些人因為長期處於失敗的狀況,導致一點挫折就意志消沈,就這就「失敗恐懼症」。這也許起因於做事態度,像是不認真準備就匆忙應戰,或是認為多嘗試幾次,就可以提高成功機率,但是卻獲得經常性的失敗,讓他們喪失信心,這種不良循環會造成他們自怨自艾,把自己更推向失敗的深淵。

因此,作者認為要防範這種狀況,首先要避免賭徒心態,不要賭上自己的時間和精神,甚至一切去與困境較勁,而是要多方衡量自己的能力,轉個方向去做對自己更有利的事情。另外也要有耐心等待,而不是只要求立即見效,因為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從行道到結果,都是有時間延遲的,如果沒看到結果就放棄,那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所以,作者統整了大多數人走出困境的方式,提供給讀者三個方法。

1.花很長時間從根本上提高自己的能力,爭取避免陷入困境。

2.掌握系統的糾錯法,先從具體的做法開始檢查,再檢查想法是否有問題。

3.保證在任何時候,都能發揮處自己的八成水準。適時降低一些要求,讓自己避免陷入無法補救的狀況。

 

當我們遇到困境時,先想想自己是如何走入困境的,再一層一層解套走出來,總而言之,還是要回到自己本身,因為只有自己才能解決自己面臨的困境,無論是加強基本功,或是改變做法,甚至是降低標準,都會比意志消沈或放棄來得好。

 

/

(3)   自律的基礎是自我價值的認可

我認為的自律,就是能夠自己要求自己,而且是由內而外養成的一種習慣,但是現代人似乎很難達到這樣的境界,對於這個疑問,除了習慣的養成困難之外,我認為一定還有其他原因,在這個篇章中我找到了解答。

作者說,在現在複雜的社會中,當人們遇到太多的挫折,特別容易意志消沈出現一些像是懶惰、拖延、暴飲暴食的狀況,我們就會把這些歸類到不自律,但其實人在這樣的逆境中,很容易找不到自己的價值,甚至否定自己的價值,進而自我放棄。

所以,如果要培養自律,簡單來說就是主動性,就是要從認可自己的價值開始。作者說到,當一個人認同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他就會自然而然地去做,如果他認為是無價值的,他就會能拖就拖。

因此作者認為,如果一個人把自己的時間,看成是有價值的資源,即使不讓他抓緊時間,他也會珍惜每一分鐘。而想要做到自律,應該從自我珍惜、自我照顧,認可自我價值開始,這樣才會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自己、面對痛苦,進而解決問題。有這樣自律的態度,也才會勇於承擔自己身上的責任,不會時時刻刻依賴他人,這樣才會擁有自由。

除此之外,自律是依據自己的價值觀,來約束、指引自身的行為,但是我們必須要隨時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如果小時候的觀念和目前實際狀況有出入,就要進行修正,如果忽略了這一點,就會陷入「對方是錯的」這種不成熟心態,因為只有用符合事實的人生地圖來指引自己,才是理性的自律。

/

書中總共34個小單元,無論你是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或是已經在職場打滾多年想追求更好的人,或者,你現在還是學生,想要提早了解在社會生存的底層智慧,讓自己預先做準備,這本都會是很好的參考指引。

感謝 幸福文化 推薦好書。

raw-image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