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遠行,台北一日紀錄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次外出到其它縣市居然已經是三月的事情,我自己都很訝異我居然有超過半年的時間沒有好好旅遊四處走走了;但回想起來也是沒有辦法。畢竟我把今年看得特別重要,因此這段時間幾乎埋頭在方格子的寫作經營上了,基本上沒有撥出空檔旅遊的餘裕,也無怪乎這陣子疲勞感特別嚴重了。

上個禮拜六是預定許久的北上行程。到高鐵站時,都還有些恍惚,想著自己會不會連車該怎麼搭都忘了;結果從取票到月台上車幾乎沒什麼障礙,想來也許是從大學累積至今的肌肉記憶已經習慣整套流程了。唯一不變的就是會一直焦慮車號和座位吧。

十月底的台北不如想像中那般冷,大抵就是入冬前的試探。離開高鐵站很快就轉搭捷運,因為在與女友碰面以前,我跟以前麵包店的同事兼朋友約見面。

Bear開了這間店也有好些日子了;但說來慚愧的是,我找到時間來訪已是今年三月的事情,不過我一直都對他們店內品項豐富的Pastry非常印象深刻。

與Bear基本上就是閒話家常,大抵就是聊了一下他們店的事,以及一些有的沒的日常等等;但既然都來到麵包店,不免俗的會聊起麵包。

自從上次碰面至今已是許久以前的事了。在那之後我也自己玩酸種、做酸麵包,對於麵粉的理解也有些許知識和經驗。因此談起麵包,也比較有話聊;而談到他們店裡口味豐富的麵包,Bear也是滔滔不絕地說明著,能夠聽出他對這些「作品」投注不少心力。

在以前一起待過Purebread的日子,我就很明白烘焙不是條單靠熱情和興趣就能投入的道路。不僅粗重工作不會少,照料麵包的細節、溫度、對時間與流程的掌控與分配,都是一名烘焙師的職責。在人們看不到的麵包店後場,是大量繁複枯燥的固定流程,也熬得住這種吃力的工作環境並專注完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寫到這裡,不免又對烘焙師傅產生尊敬。

後來當然也聊到Purebread與另一位同事的店Rise Bakery。由於Purebread今年搬遷,新店址尚在裝潢,因此遺憾無法造訪;而Rise Bakery則礙於營業時間不允許,自然也無緣。

由於他們後場還在忙,所以我也不敢聊太久。挑了原味可頌、蘋果派,還有上次很喜歡的一種Pain au chocolat後就與Bear道別,趕忙往捷運站去了;現在回想,還真後悔沒多帶走幾個麵包和軟餅乾。畢竟他們的麵包的確很好吃。

寫止於此,已想著要趕快安排下個行程再訪了。

滿滿一袋的麵包,心滿意足

滿滿一袋的麵包,心滿意足

到了松菸與女友一起參加台創祭。不知從何時,台創祭已成每年十月的固定行程了;雖然我自認不是台創祭的主要受眾,但還是會想特地來走一趟。

相比去年,今年我在消費上收斂了不少,只收了加零的吊飾,和我第一次知道的咚東插畫工作室的恐龍貼紙──這就是參與實體市集的好處。即使網路再發達,有些有趣的、優質的創作者,你還是得透過這類場合才能遇見。像我去年就買了阿鏘的動物日常的企鵝貼紙,也是在台創祭才得以認識。

近期方格子正在推廣數位商品。也許換個角度想,也能看作是一場建構於網路上的大型集市吧。

不知是運氣好還是怎樣,從會場離開時天空都沒有下雨的意思。原本出門前都還很憂心台北的天氣,事後才知只是多慮了。後來轉乘捷運到忠孝復興要去福利麵包買家人交代的大蒜奶油法包的路上,看到幾名萬聖裝扮的孩童歡喜地向店家討要糖果,才猛然想起過幾天就是萬聖節了。我想找遍全台灣,大概也就在台北能見到效仿國外過萬聖節的景象了。

raw-image

要說這次台北行最大的收穫,我想莫過於在中山地下街的誠品逛時,意外找到先前錯過網路購買的《葬送的芙莉蓮》第十集首刷限定版、最近我挺喜歡的作品《位於戀愛光譜極端的我們》,以及畫風精緻細膩、每一個女孩子都畫得非常漂亮可愛的青十紅老師的中文版畫冊。

能一次將三本書收齊,只能說又驚喜又意外。然後也恭喜青十紅老師將在十一月於西門辦海外個展!屆時我應該又會有個第二次台北之旅了。

離開台北前到朱記吃了飯,然後逛了一圈東森接手後的「前誠品地下街」──只能說,文化與品味的差距,以及對於商業的規劃思維是否細心,是能夠完全體現在結果上的。

看著仍由誠品主理的中山地下街維持著一如往常的質感,曾經也有相同質感、當前的「東森」地下街就顯得貧弱無力,完全喪失原有的美感。若將整個範疇拉大到整個站前地下街、延伸至人潮越來越稀疏的新光三越等一帶,那種衰退的態勢更是顯得鮮明。

要說遺憾嗎?一點也不。我對於台北地下商街的唯一會感到遺憾的,就是沒能在K區尾端那位越南小吃店收攤前在嚐一次他們的越南河粉與腿庫飯。不過不諱言,年輕就學時的台北記憶正在褪淡,當年那懷著懵懂無知所對台北的嚮往,也因年紀增長而漸漸被縮小在角落一處,甚至顯得可笑了。


從台北回到中部老家,沒有全身痠痛的不適感,我想這有賴於過去六個月每日五千步的堅持。寫著這篇記錄回想外出時,赫然發現自己竟不像往常所謂的「休息日」時,還固執著要去思考寫作的事情;這也讓我意外找到「放過自己」的解方、或者說正確姿勢。

打算繼續耍廢個幾天,努力就留待想要努力的時候了。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