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代購的後續服務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約二十多年前,我曾經是成天在雅虎上晃來晃去的迷你電子蟑螂咖,當時市場穩定,並沒有太多人在上面走跳,所以幾個同行、大牌都算認識;我當時年紀小,比這些前輩都年輕,就稱呼自己叫「賴同學」。後來eBay率先開賣「蟠龍花瓶」,接著Y公司也跟著對打,開啟了網路電商大戰,我也跟著參與其中。

之後開始有一些「小散戶」出現,拋出來的價格像是不要錢的樣子,直接把市場整個打亂,開啟了電子零件的價格戰。面對這樣的混亂場面,大盤不得不把價格不斷壓低,一時之間血流成河。我感受到電子業的買貨賣貨,已經無法再有合理的利潤去支撐,勢必要進行轉型。

我在當時營收主要分成兩大區塊,電子零件的批發買賣,算是大宗,另外組裝機器,算是第二大塊。買賣的生意穩定度不高,而且一批一批的還得看上頭的給的利潤好或不好,完全掌握在別人手中。我心想,這樣下去不是長久之計,因此我開始調整我的步調,接客製化的組裝機器。

我把去基隆吃代客料理海鮮的經驗拿來這裡用,只是我這回代客料理的不是海鮮,而是電腦組件。換句話說,你挑好零件,或是我給你建議,採買好零件之後,我來協助組裝跟機器軟體設定,同時幫忙做產品註冊與保固登記,後續協助使用上的問題追蹤與支援。

我除了零件費用之外,還會額外加收一筆服務費用上去,起初還有不少人會跟我反彈,一顆硬碟不是才多少多少?跟你買怎麼還要加收費用?我沒說什麼,笑說不然你可以去PCHOME買,還不用出門,這樣更方便,我還主動給連結,讓他們自己去買。不過後來聽說買回來不會裝,線接還不知道怎麼接的,把新硬碟給燒了…


風扇出風口整個堵死

風扇出風口整個堵死

電表查線路是最穩當的,不過真的得憑真技術。

電表查線路是最穩當的,不過真的得憑真技術。

最後真的抓到問題!

最後真的抓到問題!

熱風槍出手

熱風槍出手


電子零件買賣步入歷史

不過好景不長,一位業界前輩直接公開放話,表示工程版處理器比正式版本還好,結果就變成了從最頂端開始的全面斷貨,接連還影響到顯卡的供應。一時間同業們哀鴻遍野,我就趁勢轉型,開始筆電代購、組裝機器、設定等服務。

======

後來開始有人詢問筆電要買哪一台,我當然也樂意給予推薦,接著又很多人問說,筆電買回來之後,怎麼什麼程式都打不開?或是開起來怪怪的,怎麼要什麼沒什麼?很明顯的,因為沒有經過許多設定的程序,還有沒有安裝相關的軟體,當然也就什麼都不能用。

原本想說遠端幫忙就好,不過想到要設定的東西太多,早年還沒有SSD的時候,一場設定加上更新下來,可能是超過半天以上的時間,收費真的是不能少的,而且絕對不止500-800,不然一場下來保證血本無歸。結果這麼一台一台的做下去,竟然變成我營收項目中很重要的一塊。

這台筆電是2016年採購的,當時這位妹子是小姨子介紹的,之前的筆電不敷使用,所以需要換台新機。一開始不會挑,也不知從何下手,經過我一台一台的篩選,終於選定這台筆電,接著改裝SSD、設定新機器、裝軟體,就一路用到最近。沒想到最近開始不穩,直到前一兩週直接不過電無法開機。

我請黑貓叼回來我這邊,初步檢查後,確定完全無法過電,連充電燈號都沒有,看起來死的很徹底,可能是嚴重短路到電路全部中斷,不然就是I/O那一整區都GG了。

一開始檢查的時候,老師傅說電從進來之後,走到一半就斷掉消失,但那個斷點在哪有點摸不著頭緒,所以變成要一區一區的查。我就看著老師傅拿著電表一段一段的測量,很快的就抓到疑似的位置。

這個查修除了經驗之外,還有需要正確的電路邏輯思維,這也是我們後來會收1500的檢測費用,畢竟抓出那個零件故障,真的是在賣經驗跟技術。還好確認斷路位置沒花太多時間,我們發現位置是在顯示晶片旁邊的MOS元件,老師傅說,這幾顆零件換一換,應該就可以修復。

「厚!那個風扇怎麼卡灰塵卡成這樣啦!整個風道幾乎都堵了…」老師傅搖搖頭的說

我笑:「沒辦法,一般使用怎沒法拆到這裡面來清啊!」

零件抵達後,更換完畢之後,機器順利開機,接著換我上場,把系統整理一下,連同更新也一併做完,整理的妥妥當當之後,寄回給苦主,完成這一次的任務。

======

我的一位律師朋友,之前也說,她還是比較習慣我做出來的系統,畢竟很多設定都已經幫她都完成,她打開機器就是直接上工,不用在多花時間去設定,雖說,我是他找過的服務人員中收費是最高的。

也是啦!

不過我記得之前有位同行來請我幫忙出公差,我報出來的價格還讓他嫌說太低,所以每個人對於價格與價值的差異,也真的太大了。

這禮拜像是在寫心情業配故事,我們下週見!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