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濫用同理心"而為難自己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raw-image
「同理心」不應該是拿來滿足他人的情緒需求。

今天與朋友發生一些小小爭議,讓我開始反思過去的自己,只要有人糾正我哪裡做錯,哪句話說得不對,怎麼不會看場合說話做事等等之類的話語,因此使他難受或產生不愉快的情緒,我都會認為這是我的錯,讓自己使用生俱來的"同理心"去理解對方的感受,以及反思自己的缺點及過錯,並提醒自己下一次不要再犯,久而久之發現真了濫用了這項能力,使自己變得毫無原則以及無法學會設立人與人之間的界線。

「同理心」是用來同理他人,但不代表需要改變自己。

當你變成一個毫無界線感,他人丟什麼垃圾或者情緒出來,自己全盤接收的時候,你內在真的感到滿足嗎?說穿了是自己不敢勇敢的表達自己內在真實的想法,害怕因為意見不相同而造成不必要的衝突。當我意識到自己有這些傾向時,問問自己你為何害怕得罪別人?為何你會在這樣的狀態下感到不舒服?為何你會覺得別人不舒服的情緒都是自己的錯?而你真的有錯嗎?

學著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去觀看整件事情會發現,事件的發生毫無對錯可言,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課題,也許你遇到一個人突然告訴你我不喜歡你做這件事情,你這樣使我非常不滿意,這時候你要定格一下這真的是你的問題嗎?會不會只是你剛好這個行為牴觸到對方過去過去經歷的創傷及恐懼?使他產生了情緒反應。

不需要背負他人的課題,只需要保護好自己的「同理心」。

不是要大家當一個非常自我的人,相反的其實非常有同理心的人,很容易為了滿足他人的情緒跟需求來為難自己。擁有「同理心」是一個非常棒的軟實力,能快速看見客戶需求,能站在他人的角度給予支持及理解,但同時也要知道你無須背負他人的課題,每個人都有他人生自己應該調整的事情,你只需要把「同理心」給予真正需要你幫助的人


這篇大概是獻給過去的自己,恭喜自己終於可以勇敢說出內心話,也更能夠理性的去看待事件本身,並且透過溝通表達使彼此都可以繼續相處下去,做一個具備同理心且能愛護自己的人,這才是真正愛自己~~與大家分享 謝謝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