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本之亂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咪老師眉頭深鎖,望著手中的小冊子呆呆出神。接了我這個學生家長表達關切的電話,如果我真的到校長那裡去告她一狀,她可能站不住腳。可是事情發生時在學生面前擺出的譜該怎麼收回來才好呢?

 

  幾年前我國小六年級的女兒妍妍在學校受了班導師小咪老師的罰,連帶其餘一干共犯全部被叫起來訓斥。原來妍妍平日喜歡和同學在私底下開班導師的玩笑,那天不知如何心血來潮,拿了本小塗鴉本做為「我們這一班」的生活紀錄本。喜歡畫圖的妍妍擠眉弄眼地畫出了班導師罵人的模樣。青面獠牙兼噴火的模樣逗得班上同學們捧腹大笑。平日愛湊趣的男生旺仔自告奮勇:「你畫圖,我來寫對白」,把老師的罵人口吻也寫了出來,大家更是樂不可支。

 

  就這樣,這本「圖文並茂」的塗鴉本被借來借去,輾轉流傳。小咪老師看在眼裡,不動聲色。某一日同學們到音樂教室上課,教室空無一人,小咪老師走到「嫌疑犯」妍妍的座位,開了妍妍的書包,找到了那本畫冊,看到自己在學生筆下的怪獸形相,當下怒火中燒,放回畫冊時情急下卻錯放到了旁邊同學的書包裡。輪到自己的課時,小咪老師借故詢問:「班上同學們最近上課不專心,流傳一本畫冊,現在在誰手上?拿來給我看看。」妍妍見狀只好翻自己的書包,卻找不到那本畫冊,正在一頭霧水,小咪老師乾咳了一聲:「會不會是在隔壁同學的書包裡?」隔壁同學一看,果然在自己的書包裡,東西怎會自己長了腳呢?

 

小咪老師提高聲量,火力全開:「枉費我平時費盡心思教導你們,原來我在你們心裡是這個形象?!誰畫的?」妍妍見東窗事發,無可抵賴,只好站起來承認。旺仔因為負責文字部份,也逃不掉。連帶所有圍觀的同學們,無一倖免,全部連坐處分。平日就愛哭的妍妍身為主犯,大感丟臉,回來找我哭訴這件「含冤莫白」的奇案。

 

  「就這樣?只是小朋友畫畫圖、開開玩笑,就要大動肝火,還連坐處罰?也太沒有必要了。」我說。更重要的是:小咪老師偷翻了妍妍的書包。這下罵人事小,翻人書包事大。我決定給小咪老師打一個電話,約一個時間「瞭解」一下這件事。同時也聯繫了旺仔的爸爸以及班親會會長和幾位關係人的家長。我堅持要還給自己的女兒以及同學們一個公道。

 

  約見之前,幾經思索,在課間小咪老師把妍妍和旺仔又叫了去,一轉眼間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欸,我覺得你們畫的很好吔,很有天份啊,好有創意唷!呵呵!」妍妍和旺仔你看我,我看你,兩人面面相覷,頗感尷尬……

 

這本畫冊現在還珍藏在妍妍的抽屜裡。多年以後,當他們舉辦小學同學會,這件事將成為孩提時代一個有趣的回憶。

 

21會員
80內容數
這裡只寫故事,不寫心情。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你無須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