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小天使的心聲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聽小天使的心聲

那天美勞老師氣沖沖的跑到我的教室內,說小朋友在樓梯間的牆壁上寫了很難聽的話罵他。他的直覺告訴他,是我們班的小朋友做的。我滿懷疑問的跟他到現場去看。果然,牆壁上用麥克筆寫著那位老師的名字和難以入耳的三字經。

當天美勞老師向我要求拿聯絡簿和作業簿去看,不是要留言給家長,而是要對筆跡找出「凶手」。

第二天,他拿著小芳的作業簿來告訴我,這位小朋友最有可能。還找了一位認得全班大部分小朋友字跡的小朋友來做證。這下非同小可了,種種證據皆不利於小芳,而且美勞老師堅持要察個水落石出,甚至說要找警察來對筆跡,這使我也不得不找小芳來談談了。

小芳是個活潑好動的女生,腦筋反應非常快,個子不大,但說話聲音不小,有點接近青春期的叛逆,喜歡和我頂嘴。記得他在學分數的時候問了一個問題,他質疑為什麼要學分數?在日常生活上又沒有用。我以為即使成績不好,但是能問這樣的問題,表示他懂得思考。

剛開始找小芳來時,他矢口否認,不管怎麼勸他,他都不肯說出實情,甚至哭訴,怪我們都不相信他。我向這位資深的美勞老師報處理情況,並且表示會不會是我們錯怪他了。但這位老師仍不放棄,說要親自問,並且送到訓導處。

沒想到送到訓處去之後,「案情」急轉直下,經過訓導主任的曉以大義之後,小芳向訓導主任承認那些字是他寫的!

雖然先前主任向他承諾,如果承認了,並且保證以後不再犯,就不處罰。但我還是不大高興,有種受騙的感覺。

可是我靜下心仔細想想,全校這那多老師,小芳為什麼不寫其它老師,而獨獨挑上美勞老師?再者美勞老師不止上我們班的課,他為什麼能這麼肯定是我們班的小芳做的?於是我再度找小芳來談,問他為什麼要寫那些字,終於,小芳向我說出其中的內情:

「我不喜歡美勞老師,他上課都會罵我們很難聽的話,比如他罵小明矮矮胖胖的,看起來奸詐狡猾,腦子裏一定有一堆壞點子;他說小華是原住民,長得黑黑醜醜的,很難看…… 老師,你不是說學校老師不能補習嗎?為什麼美勞老師可以補習?他還在上課的時發傳單,叫我們去他那裏補習,他說他那裏是涼補,補音樂、美勞、作文,跟補習班的惡補不一樣。還有,在他那裏補美勞的小莉和小美,每次成績都是全班最高,可是我覺得小安的圖也畫得不錯啊,老師你上次不是也很稱讚他的嗎?可是美勞老師都只喜歡在他那裏補習的小朋友……」

從頭到尾,小芳都處於弱勢。一群大人們圍在他身邊,大家都只想找出「凶手」,甚至把警察都抬出來了。而今凶手找到了,小芳很幸運的沒有被處罰,但是有誰知道小芳這樣做的動機呢?也許美勞老師還正得意自己的機智呢!


0會員
78內容數
分享個人靜心的生活體驗! 分享親子教養的個人心得! 順著生命之流,有愛,如陽光灑溢... 有笑,就如花朵燦爛~~ 有淚,且如春雨恣意... 靜觀如是,如是靜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