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我心中的藍白合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最夯的顏色,大概就是藍和白吧!幾年前,另一組流行的藍白,首推「藍白拖」。

 

而我心中常駐的「藍白合」,是初中校服的白衣藍裙,搭配著脖子上圍的那一圈藍領,以及袖口上的藍色線條。還有,那個藍白合成的三角形校徽。

 

談起初中校服,帶有一點年代感。我當然是成長於九年義務教育的時期,只是學校是六年制的私立學校,也就順理成章地將學生劃分為初中部和高中部。當時的我對「初中部」這三個字感到新鮮,好像靠這三個字,就穿越到媽媽的少女時代了。

 

那個年代,國民中學的制服大多是白衣藍裙。而我們學校刻意地在白襯衫上設計了藍領,又在袖口上圍了一條藍線條。據說,新制服的設計靈感源自於聖母瑪利亞,代表聖潔。因此,每一次穿上制服時,我也會特別注重儀容,希望自己撐得起教會女校的形象。

 

記得初中一年級入學時,我一拿到新書包,就迫不及待地背起來。天真的我,在升學率的洗腦下,自以為一背起那個深藍色書包,就能考上市女中了。就連過年回外婆家,都不忘帶上那個「包中」書包。

 

有一天,我休假回到老家,在媽媽的車裡等紅綠燈時,看到斑馬線擁戴的一群青春少女。那一身眼熟的藍白合制服,肩上挑著「包中」書包。她們臉上的笑容,勾起了我記憶中的某一頁。

 

在那個拒絕聯考的年代,首場拼搏就是高中聯考。書包、書袋和水壺是我初三那年搭校車的標準配備。有一天下課後,我肩上扛著幾公斤的書包,左手拽了一袋書,右手還提了一個500c.c.的水壺,像是雜技團裡,頭上頂著瓷碗的女孩,只能靠著兩隻腳平衡快要傾斜的身子。走在光滑的磨石子地上,猶如在滑冰上行走。我試著在腳指頭上出力,小心翼翼地運用皮鞋鞋底的抓力,在走廊上慢慢滑行,才走到一半,就聽到遠處有人大喊「校車來了」,我一緊張,正想加快腳步,結果一個不小心,整個人往前傾,狠狠地往磨石子地上摔個狗吃屎。當下也顧不得身體上的痛楚,一心只想著趕上校車,憑著奪標的一股衝勁,奮力地爬起來,衝到候車區。好不容易上了車後,高中部的學姐看著我那副狼狽的模樣,驚訝地問我「發生什麼事了?」,我不好意思地解釋自己剛剛在樓梯口摔個四腳趴地。學姐心疼地安慰我說:「下次,你大喊一聲,我們會幫忙叫司機伯伯等你。」

 

「噢!原來校車可以等一下。」我看著學姐,覺得高中部的大姐姐個個都人美心也美。再看一眼自己一身傷,真是人拙心又鈍。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