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每天都是放手的練習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也相信,生活裡有一些事物不需要被理解。」——《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J寶開學即將滿一個月,每天回來都很開心,似乎因為有哥哥在同間學校的關係,他完全沒有任何適應問題。每天早上,我堅持牽著他的手過馬路,即便斑馬線兩旁都有導護志工的協助。上個禮拜上課時我問他:「你敢自己過馬路嗎?」他搖搖頭告訴我,他會害怕,而我總想著,再牽可能也沒多久,要珍惜他願意讓我陪伴的日子,因此我並不急著要他改變什麼。

沒想到,今天一如往常的送他到學校,他突然開口說:「你要趕著回去吧?我自己過去就可以了。」「你確定嗎?你敢自己過馬路了?」我再次核對,只見他堅定的點點頭,揮手跟我說拜拜後,隨即轉身自己過馬路、走進校園。當下的心情有點複雜,一方面很開心他又長大了,另一方面也知道,他離需要我陪伴他的時間又縮短了一些。

晚餐時,只有我跟他,爸爸跟哥哥都還沒回來,我吃完後先進房卸妝,留他一個人在餐桌吃飯。約莫五分鐘,我出來繼續陪他,「剛剛我不在,你會無聊嗎?」我問,「會啊!我喜歡你陪我聊天,我好愛跟你講話。」他回我。聽到的時候雖然開心,同時我也知道,也許等到他們青春期的某一天,我會經歷孩子一句話都不想跟我說,只想找朋友的情況。我在想,我能做的永遠都是準備好自己的心理狀態與彈性,去接納跟允許一切變化的發生。

晚上八點我去接Q寶時,到補習班後才被老師告知,他的書還沒背完,需要再半小時左右。以前的我遇到這樣的情境,大概會有一點煩躁感,因為我本身就討厭來回跑的載小孩,現在又突然被告知要多跑一趟。但今天聽完後,意外發現自己的心情很平靜,腦中只想著:「我可以回家多看半小時的書再來。」

你選擇把時間花在哪裡,你就會變成怎樣的人。這些年持續不間斷的在<幸福魔法團體>裡浸泡與練習,發現自己的情緒真的越來越穩定。大腦的神經元是有可塑性的,當你越常透過呼吸、冥想的方式來保持冷靜與專注,在遭受事件衝擊時,你也會比較容易回到冷靜的狀態。

而我希望這樣的持續練習,可以讓我將來在面對小孩離開的背影時,能安頓好自己並微笑祝福,我想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安心去探索這寬廣的世界,如同我偉大的媽媽一般。當年我哥決定出國工作,我媽雖有不捨,但依然選擇祝福,出國當天在機場送機,哥哥嫂嫂全哭慘了,但媽媽沒有。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始終相信身教比言教重要的原因,我總深受媽媽身教的影響。當年她給出的祝福,讓哥哥嫂嫂安心在國外發展,而這份安心也讓他們能專心地面對自己的人生難題與挑戰,前陣子聽媽媽說他們剛在國外置產,很好我想我有一輩子的雅詩蘭黛代買了(咦)。

當媽後的每一天都不容易,也是放手的練習。但所有的關係皆是跟自己的關係,我深信只要我持續練習,不管將來面對哪段關係的分離,我都能好好的,因為就算失去關係,我仍然還有我自己。


<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臉書/ PM


也想一起練習回到安靜並重塑大腦的神經元,讓自己可以冷靜面對人生中所有的挑戰,活得更幸福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分享會>聽故事,一起練習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