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保養|心理諮商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位優秀的Youtuber-薑餅資!說話有條有理,清楚表達自己的觀點,Ruby總會認真的把他的影片看完!今天看到這部影片時,Ruby的內心有很多共鳴,於是寫下這篇文章當記錄,從9分20秒開始,薑餅資分享去心理諮商的分享,把它說成一種心理保養,Ruby覺得是個很棒的形容,我們總是會日常保養皮膚、眼睛,卻遺忘了心理保養的重要性

老實說我以前也是這樣子的人,直到Ruby有幸使用衛福部提供的免費心理諮商三次後才發現原來我現在的心理狀態是有點不健康,過多負面的情緒與壓力累積,沒有進行任何紓壓,只是默默一人舔舐傷口並告訴自己這沒什麼,但有些心理垃圾需要靠專業的人員清除,除了能撫平情緒,同時能建立大眾對於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疾病的病識感,關心自己和身邊的朋友們。

在諮商師循循善誘的引導下,我與他分享過往心裡不舒服的經驗與情緒,他不會對我的情緒與感受有所評價,而是帶領我察覺影響的根本原因並解決它所帶來的痛苦。

第一次諮商時諮商師是我的情緒垃圾桶,一股腦兒地接住我火山爆發湧出的情緒,從中找出我內心最在意的點並安撫我,他說我的心中住著一名酷吏,每當我做錯事或是不夠完美時,酷吏就會衝出來鞭打和評價失敗的自己。

我特別喜歡他使用<酷吏>這個詞完整形象化我自己帶給自己的傷害,現在當我發現酷吏要跑出來時,我會隨手把他丟得遠遠的,不讓他來傷害我。
raw-image

諮商結束後,隔天我去看了精神科的醫生,醫生是很溫柔的人,用溫和的聲音徐徐地詢問我些問題後決定開藥給我,讓我能更好入睡也更能集中注意力做事情上。

再次見到諮商師時,我的情緒平靜許多,諮商師告訴我要慢慢學會<覺察>,潛意識會想快速反擊但我需要學會善用觀察,例如:每天寫一兩個想法試著重述練習,所謂的重述是

一步一步將某個想法,變成一種覺察。


第一步:<我都30,為什麼還要管我>

第二步:我有一個<我都30,為什麼還要管我>的想法

第三步:我察覺有一個<我都30,為什麼還要管我>的想法

第四步:我現在察覺有一個<我都30,為什麼還要管我>的想法

<>可以是任何想法或是感覺,需要學著讓情緒存在但也不評價自己所做的事情和感受。

第三次諮商時,諮商師跟我分享幾個放鬆小技巧,第一個是觀察者,把自己抽離情緒或是環境,以第三者的角度看著自己的想法並且不做評價任何事情。第二則是運動可以每日有氧運動30分鐘,第三是腹式呼吸,第四個則是好好與當事人溝通,說清楚自己覺得不合理或是不接受的原因,不一定要把情緒在第一時間發洩出來。

人生中總會有高潮低潮就跟健康是一樣的,多花點心思在自己的內心也許就會為你的心理健康有所改善喔~

raw-image



65會員
97內容數
以大台北地區的咖啡廳為主, 偶爾會去別的地方探店, 喜歡有貓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