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回到元智大學對畢業生致詞,我會分享這終身受用的五「千萬」!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源自:Canva

源自:Canva

若你有機會回到母校致詞,你會說什麼?

事情是這樣的,

我某天在收聽吳家德老師的Podcast ,意外得知原來他是元智畢業的大學長,在今年 2023 年獲得傑出校友的殊榮,更在今年受邀對畢業生致詞!讓同樣身為校友的我感到非常興奮!

當下我就像 SPY X Family 裡面的安妮亞一樣哇古哇古。

在 Podcast 當中聽到吳家德老師對畢業生的談到了三個期許:

  1. 分數跟排名是一時,唯有善良跟慈悲才是一世
  2. 學習是場馬拉松,出社會才是學習開始
  3. 熱情驅動世界,人脈利他

這場 8 分鐘短講非常值得一聽!有興趣的可以點擊這個連結收聽。

聽完後,我突然靈光一閃

「欸~萬一是我回到元智大學,要對畢業生致詞,我會說什麼呢?」

覺得這題目相當有趣!於是我花了半天的時間想了想,整理出這五個「千萬」給畢業生。希望他們可以帶著這「五千萬」畢業,作為他們日後的起家資金,體驗更美好的人生。

當然這不只是適用畢業生而已,已經在職場奮戰多年的你也可以參考看看喔,檢查你已經有獲得哪幾個千萬。


不喜歡看文字的也可以用聽的:《 AppleSpotifyYoutubeFirstory


一千萬:千萬不要放棄學習


我出了社會多年以後,才體會到學習的美好。以前是被動式接收學習,科目都是安排好的,就算是選修也是傾向選容易拿分的。


現在是為了追求某項技能而學習,

因為我相信「終身學習,人生不可惜」。


而且我發現,在這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因為工作忙碌,似乎都停止了學習。

所以一旦你沒有放棄學習,持續精進自己,你一定會發現:

你不知不覺就會走在人群前面,而你的人生會有更多的美好畫面等待著你。


你可能會想,學習學習,到底該學些什麼?當然是學習能夠祝你完成夢想的事情囉!所以接下來就是第二個千萬:不要放棄追夢。


二千萬:千萬不要放棄追夢


我很老實跟你說,出社會以後,一開始你必須得為五斗米,不管你身體柔不柔軟,你都得掰彎你的腰。

但是請你千萬不要放棄,不管是你小時候,或是長大之後,那些你曾經編織過的夢,讓你一想到就熱血澎湃!甚至會有灌籃高手《直到世界盡頭 》背景音出現的那種「夢想」。


請用心傾聽你的內心,找到那最深層的渴望,因為那不只是你人生的夢想,很有可能那也會是你人生的意義。

為什麼人生的意義會那麼重要?


想像一下,萬一如果沒有人生的意義,是不是總會這麼想

「我到底讀這麼多書,要幹嘛?」

「我到底活在這個世界上,要幹什麼?」

「我每天從早工作到晚,週末還加班,到底為誰辛苦會誰忙?」


很有可能你會在未來感覺只是每天混日子,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好像在同一個地方打轉一樣。


而每個人人生的意義多多少少都會不一樣,至於怎麼找呢?


唯有你付諸行動,去思考,去多方嘗試,你才會有機會發現:

有些事,你做了以後,得到的成就與快樂,會持續好久好久。

甚至過一段時間回想,心中還會出現大大的滿足感。

那就是你來到這世界上的意義,所以去追夢吧!


⭐ 推薦你聽:

Ep.076|最強大腦! 如何透過【逆向建造】創造夢想人生? feat.內在原力作者愛瑞克


三千萬:千萬不要「等以後再做」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是 2007 年單車環島的熱血電影《練習曲》當中的一句台詞。如果你覺得你還年輕,想等以後再做,那麼你永遠都不會做了!


讓我分享一個秘密:

我當年大學畢業旅行去泰國,我曾站在泰國澡堂的大廳前,

看著兩排坐在類似魚缸後面的女士們,當時因為我還有女朋友,

所以我想...

「等以後再做吧。」


然後時間一快轉,咻地一下就過去了,

現在的我,已經結婚又有兩個小孩,除非跟我自己生命過不去,否則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在泰國洗澡了。


我用這誇張的例子只是想表達,每個年齡段,比如20-30歲,或30-40歲,有那個年齡段才能夠做的事。


一旦錯過了,就沒了。


所以把握當下,只要合法,就義無反顧地去做吧!

為什麼我會一直鼓勵你去做?


因為成功之道其實只是簡單兩個字:「行動」


若你有行動,你就已經贏一半的人,若你持續在「每週」都有「付諸行動」,

那麼成功對你來說不是機率問題,而是早晚問題。


讓我分享一個真實的案例,告訴你其實你比你想像中的還容易成功:

爆文寫作教練歐陽立中老師,開了一堂線上課程【爆發閱讀課】,開課之初約有 1,469 人報名,為了鼓勵學員努力上課,當時有開出獎金,也就是開課後一個月內寫一本書的讀書心得文,被選中優良心得的前 5 名,每位可獲得 5000 元獎勵金!


從 1,469 位當中取 5 個,聽起來好像很難,對吧?


讓我跟你講實際的狀況是什麼:


從 1,469 位學員當中,只有約 55 人成功在時間內交出讀書心得,換算約 3%。

也就是失去競爭資格的,高達1,414 位!你光只是「完成讀書心得」就擠到前 3% !


況且,這 1,469位學員不是隨便路上抓來的,現在免費資訊滿天飛,Google , Youtube ,甚至某些大學都有開放式課程提供學習,誰還願意傻傻的付費?很有可能這個開課訊息觸及給了 10 萬人,而 9萬多人大部分都是噗呲一笑,覺得這些資訊 Google 一下就有了啊,還要花錢?


其實我在延伸一個例子跟你說明你就會懂,

若你生病了,你可以選擇上網 Google 然後去藥局亂買一些藥吃,也可以選擇花錢看醫生,讓專業的醫生幫你診斷發生什麼病,然後給你正確的治療,幫助你康復。前者反而會花掉更多時間,然後不確定自己找的資訊對不對,更不用說吃錯藥帶來的後遺症。


想一下,這些「傻子」真的是沒事花錢被當韭菜割嗎?還是覺得自己時間寶貴花一點錢才不會浪費的人。


我想說的是這 1469 人是接觸到訊的 10 萬人裡面願意為知識「付費」的少數人,這已經是付諸行動的第一步 ,比率差不多是 1%,光是掏錢上課就已經是 1% 了喔!


你光只是「踏出第一步行動」,就已經贏過 99% 的人,成為那少數 1%。

然而若你又多走一步,再次「行動」,在 30 天內發表讀書心得,又從這少數 1% 當中戰勝 97 %的人,成為 1% 當中的前 3%


當一個市場,競爭者寥寥可數,不就意味著成功的機率很高嗎?

這就是行動的厲害之處。


送你這句話:

有些事情本來很遙遠,你爭取,它就回離你越來越近。

好的,你現在已經重新回想起你的夢想,熱血的想要衝一發!請容我告訴你一個更現實的情境,就是你得想出辦法,一邊為五斗米折腰同時一邊又逐步完成夢想。這就帶到我要跟你分享的第四個千萬:千萬要做財務規劃。


四千萬:千萬要做財務規劃


財務規劃是我覺得人生必做事情,沒有之一。

就像謝龍介仙願意用一生來監督賴清德(影片參考),這個觀念重要到,我願意用我這一生,來推廣「財務規劃」!

為什麼常常大人會沒辦法追求夢想?因為他們都得面對人生的 5 關卡,而這 5 關卡將會嚴重影響


他們去追求夢想。所以唯有你有個完善的財務規劃,你破關圓夢的機率才會大大提高!

▋先說什麼是財務規劃?

簡單來說就是盤點你現在及未來可以獲得的資源,包含你的時間、資產、收入等等

透過規劃來滿足你人生不同階段的財務目標。

用健身來解釋,當你目標打算瘦10公斤,體脂降10%,而健身教練幫你量身打造的訓練及飲食菜單就是財務規劃,讓你能夠照表操課,順利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達成目標。

然後你一定很好奇人生五關卡有哪些?

▋人生5關卡有哪些?

一般就是結婚、買車、買房、退休、子女教育金。好記一點的方法就是俗稱的五子登科:妻子、車子、房子、金子、孩子。

這 5 關卡共通點是什麼?

「非常花錢!」

所以為了避免你卡關,絕對要提早進行財務規劃。讓你也能像關羽一樣,過五關斬六個顏良!

我也有跟國內一家財務規劃顧問公司合作,若你對財務規劃有興趣,歡迎填表進行諮詢喔。

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延伸閱讀:

當你嘗試做前面四個千萬後,你可能會注意到,怎麼有些人成功的比較快?或許其中一個答案就是這些人知道第五個千萬:閱讀。

五千萬:千萬要樂在閱讀


你知道嗎?一本書的誕生,都是作者汲取他們人生的精華,濃縮再濃縮成一套有序的知識系統,讓你可以通過閱讀,快速學習其他人的經驗和智慧。


而每一次的閱讀,就像你玩手機遊戲首次儲值30元,讓你立刻獲得 SSR 角色跟一堆精華道具與裝備,比起沒有課金的玩家,你能夠更快速地變強!


這也是為什麼,世界知名的有錢人士,巴菲特、比爾蓋茲、馬斯克、查理蒙格沒有一個不愛閱讀的。他們都在書本上大量的課金,快速取得各領域最強的知識。


我自己也分享一下我從閱讀中學到的許多技能:

  • 從《原子習慣 》當中學到怎麼有效建立新習慣,並且能夠維持。
  • 從《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 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學到正確的資產配置,讓我從 2016 年一路用到現在,讓我投資績效變得非常穩定。
  • 從《高產出的本事 》這本書學到快速寫作的方法,建立了我扎實的寫作觀念。
  • 我從《致富心態 》當中學到許多重要的財商,尤其是合理性超越理性與感性這部分,讓我越來越能包容多元的想法。
  • 我從《內在原力 》學到「利他」這個觀念以及找出壞事背後的好事,成功化解了我工作上的危機。

還有更多就不在這裡贅述了,歡迎去追蹤我的臉書,我定期都會分享讀書心得。

你看,不只新竹棒球場才有大秘寶,每一本書裡面,都藏有大秘寶!

所以閱讀吧!讓自己變強!


結語


這篇文章給了我機會重新檢視一遍過往的人生,找出哪些是讓我生活變得更好的關鍵,然後整理出這五千萬分享給台下的你,其實這五千萬都是一環扣一環,彼此相互關聯。

讓我總結一次上面所說的五千萬:

  1. 千萬不要放棄學習
  2. 千萬不要放棄追夢
  3. 千萬不要「等以後再做」
  4. 千萬要做財務規劃
  5. 千萬要樂在閱讀

最後送你一句話:「你不會很厲害才開始,開始你才會很厲害!」

期許這五個「千萬」,幫助你人生賺到五千萬!


⭐延伸閱讀


▋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如果你是投資理財的小白,總是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這本書將會提供給你 10 個行動計畫,幫助你在理財的道路上勇敢踏出第一步!

索取電子書【投資理財小白也能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bit.ly/3ONyA0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我想告訴你 ,你的心聲被聽到了!國內有一家叫安睿宏觀理財規劃的公司,專門提供完整的財務規劃服務,陪你畫出人生藏寶圖,讓你可以過上沒有恐懼,只有安心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電子報Portaly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10.4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