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紀念的一天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11/3,離職正好一周年。

正因為是被有計劃的搞掉,一直都很難釋懷,也正因為有怨,所以心中總有塊大石壓著,也讓我發現原來情緒所發生的影響,其實真的很可怕。

第一個可怕的地方,在於可以毫不費力地去想出各式各樣的方式,去報復那些算計、陷害我的人,從粗暴直接的殺戮,到環環相扣的謀殺布置,到佯裝各類意外的身故,我都覺得自己變得很可怕,但真正可怕的,是發現自己為了報仇可以不惜賠上自己,不計代價。

第二個可怕的地方,是當初那個場景會不斷出現,會使自己陷入一個深深的哀傷與憤怒中,有時感覺自己和憂鬱症只有一步之遙,有時候整天都陷在一種莫名的絞痛中,有時只想在床上空洞的望著天花板過一天,常常使我在不知不覺中又過了一天。

第三個可怕之處,在於強迫自己猛然的認識人生。在半百之年,並在一個不算低的位置上被拔掉,所帶來一個讓自己頭腦倏然清晰的現實,那就是原來圍繞在周圍的人,樹倒猢猻散,一下子都遠離,曾經以為的子弟兵、好兄弟、生死盟約,原來都是黃粱一夢,煙消雲散。

第四個討厭但可怕的地方,是這個年齡這個段位離職,還真的令人惶惶不安,因為經驗能力都有一定的水平,這也使得很多地方不敢找我這尊大佛,其實我真不是甚麼大佛,只是說破嘴了也沒人相信,其實這也不能怪東怪西,因為在一片只想安居樂業好好生活等退休聲中,誰會找一顆石頭K自己?

雖然有諸多抱怨及可怕,但一年後的今天,仔細想想,也不是全然黑暗、痛不欲生,有一些事還非得經過這麼一遭,否則都難遇到:

看了很多書,各類啊哩不搭的書,理財的、政治的、心理學的、法醫學的、變態心理的,歷史的、還有很多內在醫治的,很多天主教靈修默觀之類的,怎麼雜怎麼看,這是以前的生活所作不到的;

開始畫畫、寫東西,就像老朋友一樣的久違但不陌生,還好之前賣命的生活沒有失去這些本能,這也是以前作不到的;

現在還開始煮飯,看了一堆小紅書、抖音、youtube,然後不照本宣科的發揚光大,瞎搞一番,結果牛肉麵出奇的賣像佳,吃過的人都說可以開店了,這一樣是以前所不會作的;

雖然樹倒猢猻散,但倒也還真有患難見真情的,人雖不多,但不離不棄,滴水之恩,他日定當湧泉以報。

更爽的是,去了一趟巴賽隆納,生平第一次到歐洲,凡事都新鮮有趣,那裏的空氣自由到會在身體中滿溢出來,沿途盡是無法盡說的美景,難以忘懷的佳餚美食,還有昂首闊步充滿自信的男女老幼,各式各樣、眼花撩亂、俱各特色的建築,完全看不出這也是一個充滿悲情歷史的地方,這更是以前所不能想像的。

人生真的很有趣,會怎麼走都不知道,高山流水,高高低低,都有著不同的風花雪月語氣象,過去這一年,其實還真的蠻有趣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