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_[憂鬱經驗談]_憂鬱症是抗壓性太低?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脱憂練習曲」的第五篇文,我是摩羯座。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而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會不會有人認為憂鬱症的人,就是抗壓性太低、不知足、想太多,或是對憂鬱症的刻板印象和污名化,足不出戶、負面思考、無用的人,一定是裝出來想要躲避責任啦~
雖然在網路上google「憂鬱症抗壓性低」的關鍵字,就可以找出多篇文章闡述憂鬱症,有時就是抗壓性太高,才會得憂鬱症。
以我自己為例,第一次憂鬱症的「觸發事件」分享
我曾經待在一個有職場霸凌的公司,有一個主管利用職權欺壓其他同事,我簡稱她為S小姐,許多人都做不滿一年,就受不了離職了。而我工作滿一年,發現這裡職場霸凌問題實在嚴重,一但跟S小姐意見相左,無論是簽呈、提案、預算都會被刁難。曾想說這樣的問題,或許可以有技巧地迴避,年終跟老闆約談時,我提出未來可不可以,不要跟S小姐一起辦專案?
但是老闆叫我要想一想那個同事的優點,而且我跟她的專案類型太相似,切割不了,其實摸清楚那個同事的脾氣,就會很好合作啦!老闆這樣講,我想或許換位思考、或是轉念,可以再合作看看,加上我到這個單位做了幾個成功的專案,實在不想要為了S小姐就離職。我有我想要在這裡完成的計畫,雖然工作壓力不小、但成就感很高。老闆都這樣講了,和其他的同事也都合作愉快,而我明年的計畫還是想要執行,或許真能找到一種,和S小姐和平共處的方式。
果不其然,是我太天真,自戀的人、就是會變本加厲,在老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放任下,無論多個同事離職時,都直接反映S小姐的誇張行事,但老闆還是冷處理,可以說是不處理,因為這個公司招牌響亮,不缺前仆後繼、前來應徵的人(當砲灰的人)。
淺談一下這位宰相(也就是自認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S小姐的豐功偉業,除了前面談到簽呈、提案、預算會被刁難,連出差時的行徑都很誇張。
一般公司出差,都是同性別的同事兩人一間共宿很合理,但沒有人想要跟S小姐住一間。因為晚上11點後,和她同寢的同事就要進行girl’s talk,她還會先說「現在是下班時間,所以我跟妳說些貼心話,這樣不能算加班喔!」,跟她同寢的是我部門的同事,位階比她小,不敢推辭。這樣的girl’s talk就從11點進行到1點、2點,內容不外乎,說其他同事的八卦、批評他人,或是她買了什麼厲害的包之類的,唏哩呼嚕講完,S小姐心滿意足的宣布「本公主要去睡了」她轉身就寢,而同寢的同事,才能開始把明天活動的物品、資料做整理,要去洗澡時已接近2點,而明天的集合時間是早上7點。
所以只要出差,大家都很ㄘㄨㄚˋ,怕抽到和S小姐同寢的上上籤。我也會直接跟S小姐說「請妳不要再讓同寢的同事那麼晚睡了,這樣她隔天怎麼帶活動?」大家猜一猜,隔天晚上S小姐有沒有放棄girl’s talk的機會呢?
當然是千交代萬叮嚀的,叫同事千萬不要跟我說,晚上又在聊天。S小姐說「妳不是也跟我聊得很開心嗎?而且,人根本就不用睡那麼久,把心事抒發一下、睡得更香甜呢!」
從我的事件概述中,大家可以想像,這種鄉土劇情節,如同雨後春筍般的歹戲拖棚,每次出差回來後,我們同部門的三個人,都要互相抱怨S小姐。除了girl’s talk,她也會情緒性的發脾氣、爆哭,無論活動是否還在進行中。我原以為其他兩位同事可能比較過不去,畢竟以職務階級上來說,S小姐對我還是得客氣些,對職位比她小的同事她下手比較重。
經過一年,我自己被S小姐用談專案的理由,約去會議室開會,關於開會的部分大概只佔10~20%,其他又是聽她落落長的倒垃圾,每每一講都是2、3個小時起跳,我們私底下稱作暗黑會議室。剛開始我強迫自己不要跟她對立,盡可能滿足她想要的,換取各種簽呈、預算上流程的順利。有一次,她問我「我每次這樣跟你倒垃圾,你會不會受不了啊?」,我說「不會啊,我是垃圾桶,但還有垃圾車會把垃圾收走,所以我不會把垃圾堆在家裡的」。後來回想,這就是誤解「轉念」的核心意義,我會在之後的節目中分享,我對「轉念」的新體悟和練習。
原本我以為轉念之後,就可以只專注在專案上,而把S小姐不合理的行為,跟大小姐情緒潑灑和霸凌,視為,要在這個公司待下去的必要條件。
整個辦公室同事,都只能互相取暖,S小姐的惡形惡狀已經眾所皆知(唯獨老闆裝作不知道),為了兩個比較年輕的同事,我開始多扛下一些工作,也極力地,讓他們不要跟S小姐獨處和進入暗黑會議室。
下半年最後一個專案,果不其然,成為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就要出國出差帶團的前一晚,我一個人待在辦公室,打著活動行程細項行程表,就因為S小姐宣稱「老闆重視每個細節,包括學員何時要去上廁所,我們的行程表要細到以5分鐘為單位」,我當然知道S小姐要做什麼表面功夫,因為這次活動老闆會全程參加。
在之前我已經跟老闆表示過,這個專案結案後,我就要離職。但老闆說我在這邊的工作表現實在值得讚許,活動日在即,請我先以大局為重,回國之後好好考慮,未來還有其他的任務要交給我,等活動結束後,我再跟他說我最後的決定。
出國的那些天,簡直就是不斷有事件肯定、再肯定,離職是必須的。就算我真的可以在這邊獲得其他人的稱讚,做出多少成績,只要不切割開跟S小姐的專案,一起相處實在太強人所難了。
回國等待登機時,老闆找到機會叫我過去,先是大大稱讚一番,這次活動非常成功,哇拉哇拉講了很多,最後,他問我還想要離職嗎?
我說「我想了很久,我覺得我的生命中,不需要有S小姐的存在。」
老闆說「你確定?」、「好吧,回台灣再說」
回到台灣補休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我正式提出辭呈,老闆開始想要交換條件,願意開始思考,如何把我跟S小姐的專案切開,我同事也一起開會,跟老闆細數S小姐的無理作為,老闆說「怎麼不早跟他講?」(這時我們三人的白眼,已經翻到天邊去了)
我說「去年年底,我就已經正式提出工作要切割的想法,是你要我換位思考、再試一年的,而且S小姐的言行,難道您不知道嗎?」
當時的我已經有段時間,憂鬱症的症狀時不時在發作,像是失眠、容易有情緒、血壓高、心悸、常常頭疼,感覺自己很厭世。但負責任的我,對自己說,不要因為S小姐就拋棄其他專案的戰友,頑強撐著結束一整年的專案後,再不離職我可能會垮掉。
到了最後上班的那天,幾個要好的同事跟我談天。
一位修佛的同事說「不要想那麼多,像是S小姐那樣的人,外面多的是,你離開這裡去了別的公司,還是會遇到的」,當時的我回她「請你千萬不要這樣對憂鬱症的人說,那是叫我們去死嗎?」
或許,你也覺得我這話說重了,但每天經歷身心折磨的我來說,好不容易逃離這邊的妖魔鬼怪,你卻對我說,這世界上到處都是妖魔鬼怪,怎叫我不心慌意亂!
旁邊的另外一位同事哭了,她說「我都不知道你的憂鬱症這麼嚴重,你平常都和我們嘻嘻哈哈的,還會關心照顧我們這些晚輩,沒想到你心裡這麼苦」
聽到她這樣說,我也只能拍拍她,謝謝她,這些時間的合作愉快。
拖了一年才離職,我真的對不起自己,我曾滿足於有挑戰、有成就的工作,薪水也算不錯,但因為現實與壓抑自我的想法,造成了嚴重的衝突。
這樣,得了憂鬱症,只怪我對自己太有自信了。
離職後,我還是每日困在高漲的情緒中,覺得離職是對的,但心中那股怨氣無處宣洩,朋友只好勸我去看身心科,她說「如果不願意去大醫院排隊,那麼找一間方便去的身心科診所也是可以的。」
我聽進朋友的話,去了身心科診所,那是段什麼樣的經歷呢?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想知道更多我一路上做了哪些努力和練習,請訂閱我的專欄,也可在Apple Podcast、Soundon 收聽我的節目「脱優練習曲」。
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追蹤粉絲專頁https://reurl.cc/5MbDpz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憂鬱患者合作,帶給我關於「了解一個人」的省思〔綸語〕005〔綸語005〕20240611 嗨,這禮拜玩得開心嗎? 端午三天連假,我的行程超級滿啊! 第一天,我到台中參加哲維的影響力社交工作坊,你可能會想身為一個心理師,應該很擅長人際關係了,為什麼還要去上類似的課程呢? 原因有二:第一,我擅長的是情感關係中的人際互動,關注的是經營朋友或親密關係,與哲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19
[005]IOWN:創新全光和無線網路技術中華電信和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合作推進創新全光和無線網路(IOWN)技術,中華電信積極參與這一合作,NIT計劃開發降低耗電的光半導體,擴大了數據中心設置選擇範圍。NTT積極構建國際框架,與美國展開合作,日本政府開放了研究開發成果。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5-07
005 ∩ 薩斯基亞·保利《數位卡片盒筆記法幫助大學學習的三種情況》的5條選譯01 卡片盒筆記法是一種對自己的想法存檔和構建研究結果的技術。 02 卡片盒筆記法將檔案作為科學工作與創意寫作的記憶輔助和創意生成器。 03 學生常見的三種輸入輸出工作:考試準備,文獻研究,參考文獻管理。 04 學期開始時,教授總是會提供一份多頁的閱讀清單,但準備考試時,你的注意力只會集中在講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6
005 摺紙的溫度從小時候開始,我就……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4-16
【Notion 優秀應用】學分自動化計算管理系統|訓練營作業心得 005針對大學四年間需要重複確認修課標準以確保自己的學分有過門檻這件事,早安打造了一個學分計算管理系統,利用資料庫關聯與查找功能計算學分修課進度,並使用公式製作視覺化進度條,整合自己大學四年上過的所有課程資訊,幫助使用者更好檢視與管理修課規劃。
Thumbnail
avatar
生活黑客社群編輯部
2024-04-03
憂鬱症發作的症狀?六年半憂鬱症患者如何自救|心靈復健對我來說,糟糕的狀況有二:其一是對生活的麻木,其二是失控後的衝動行為。 想要自救,找到解壓的方式非常重要。 我的方式是收掉公司不當老闆,以及從台北搬回高雄。 換個環境,你能換個腦袋喔!
Thumbnail
avatar
芊虹
2023-03-21
你有憂鬱症嗎?六年半憂鬱症患者的自我察覺經驗|心靈復健你是本性感傷?還是罹患憂鬱症? 怎麼建立自己的病識感,可以從兩件事來判斷: 1.檢測自己是否失控? 2.檢視人際關係的平衡狀態
Thumbnail
avatar
芊虹
2023-03-16
《不憂鬱,哪算是工作》-日本CEO的經驗談工作,本來就是由憂鬱、煩惱累積而成。 輕鬆的工作不會有太大的成就,唯有每天在憂鬱中向前走的人,才可能創造出新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Jimmy
2022-06-28
憂鬱與時間經驗:淺談現象學對「創傷記憶」的討論(下)依據胡塞爾的研究,賓司汪格認為:對「憂鬱症」的處理或治療,可以是在患者失去了時間感知能力的情況,透過「事物的共通性」,讓患者與我們維持在一種真正的溝通中。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2-04-11
憂鬱與時間經驗:淺談現象學對「創傷記憶」的討論(上)依據賓司汪格(Ludwig Binswanger),「憂鬱症」與「狂躁症」的原因,是因為患者「對時間的經驗」遭到了破壞。人類對時間的體驗,基本上是以「未來-過去-現在」的模式展開;而「憂鬱症」的形成,即在於患者的時間模式出現異常,把「未來」的優先性轉移給了「過去」。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