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慣性,脫離「自動駕駛」模式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我們在不自覺中,會複製父母教育我們的方法(照片取材於原公益廣告海報,兩式並列編排)

我們在不自覺中,會複製父母教育我們的方法(照片取材於原公益廣告海報,兩式並列編排)

在2012年五月,墨西哥「Save the Children」機構推出一系列公益廣告,呼籲大家重視受虐兒童的問題。

兩張海報,兩個場景;一張在客廳,另一張在餐桌。

每張各有五人,代表一個女孩、或一個男孩成長的五個階段:

從受虐、帶著情緒走入背景、到轉身成為施虐者,形成一個迴圈。

原來的海報文案是:據統計,70%的受虐兒童,

長大後會變成施虐的成年人。跳脫這個「受虐循環」吧!

🌱

強而有力的訊息,指出家庭環境的重要;同時,

也提醒我們往往不自覺的,會複製父母教育我們的方法。

要能跳出所謂的「受虐循環」,先要有自我覺察,

透過親友的情感支持,或透過治療來克服創傷。

最重要的,是意識到自己不必對長輩的虐待負責。

改變想法,以應對遭受如此可怕對待的心理影響,

重建自我價值,不再陷入迴圈裡。

🌱

易經裡有四個連續的卦,被稱為「小周天」:

37家人卦、38睽卦、39蹇卦、40解卦

這四個卦,錯綜複雜,像極了「家務事」,

演出來就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家人卦、睽卦、蹇卦、解卦。 這四個卦,錯綜複雜,像極了人間家務事(圖:出自洪雪珍易經陪讀)

家人卦、睽卦、蹇卦、解卦。 這四個卦,錯綜複雜,像極了人間家務事(圖:出自洪雪珍易經陪讀)

就單獨的卦簡述:

家人卦,指的是親密關係、姻緣而聚的團體。

睽卦,指家人反目成仇,用扭曲的眼光看對方。

蹇卦,當彼此目不相接,就演變成寸步難行。

解卦,到走頭無路時,才會放下執著,反省自己。

就卦與卦之間的關係:

風火家人與火澤睽相綜[1]:家人分工合作、睽卦背道而馳。

水山蹇與雷水解也是相綜:蹇卦問題纏繞、解卦問題解套。

而火澤睽與水山蹇是相錯[2]:睽卦內心糾結、蹇卦外在困頓。

風火家人與雷水解也是相錯:家人製造問題,解卦解決問題。

四個卦關係密切,隨時可以切換。

家人,內也;睽,外也;蹇,難也;解,緩也。

🌱

學習易經以後,多了一項自我覺察的工具。

時常藉著自問來回到生命的重心:

「現在是什麼情況?發生了什麼事?」

「我的感受是什麼?是什麼促成這感覺?」

「這是我想要的狀態嗎?我真正想達成什麼?」

「下一步可以做些什麼?」

配合卦象的轉換,得到經典的提示。

就可以跳脫迴圈,不再迷糊受苦。

雖然不容易,但是能朝自己的理想前進,

心情是平靜而篤定的。


註1:相綜,互為「綜卦」的意思,一個卦轉過來後,所得的卦。表示不同對象、站在不同的立場看一件事。好比有人寫了一橫幅「我怕太太」,從另一邊讀過來,變成「太太怕我」,各自解讀不同。

註2:相錯,互為「錯卦」的意思,指一個卦裡的陰爻變陽爻、陽爻變陰爻後所得的卦。表示立場和目標相同,但是角度不同。好比同一件物品,有光線照得到的面(看得見),還有光線照不到的面(要換角度才看得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