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恐懼,讓生命佇足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聊到「挑戰」,這次想聊聊【恐懼】。

你有害什麼東西嗎?有人怕高、怕蟑螂、怕蜘蛛、怕茄子、之前也有聽到怕魚、怕鳥,我有一個很怕的東西,就是「開瓦斯爐」。害怕的程度是我寧可打蟑螂,也不想開瓦斯的程度。(會這樣比喻是因為很多人都怕蟑螂。)很多人都非常不解,包含認識十年,在一起5年多的男友。每次去吃小火鍋,我們兩個人都會因為我不敢開瓦斯有不爽的情緒。


問我為什麼不敢開瓦斯,我想那是一個從小就被植入的觀念「瓦斯爐很危險,你不能開瓦斯」,所以就算現在我硬著頭皮,轉瓦斯,就算轉到九十度,我還是會卡住,就是轉不下去、沒辦法點燃,所以我活了三十年,我只會關,沒辦法開。(所以,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我沒這麼恐懼,畢竟我敢去關它,甚至儘管恐懼,我還是可以硬轉到九十度。)


這道恐懼,形成了一個枷鎖。在我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就是有一道坎,要跨跨不過,連帶影響的是情緒、行為。


《希望是一輩子的力量》這本書說到,「恐懼失敗,讓我們不敢去嘗試成功;恐懼失去,讓我們不敢嘗試去贏;恐懼別人的想法,讓我們不敢勇敢地踏出步伐;恐懼嘲笑與奚落,讓我們不敢大聲說出對神的信仰。最可悲的是,恐懼扼殺了希望。」


嚴重恐懼到一個程度,如果影響到生活,可以看醫生尋求協助。

如果沒這麼嚴重,但就是有一層恐懼、害怕,讓自己不敢行動,要怎麼解決呢?

如果希望是一輩子的力量,那有沒有什麼事是想要完成,卻跟我們的恐懼連結在一起的呢?


例如,我有夢想是未來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煮一桌菜給全家人吃,但我不敢開瓦斯。我的目標畫面與情感綁在一起,有沒有可能,我就有辦法跨越對「開瓦斯」恐懼,完成這件事情?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我沒有這麼強烈的目標跟畫面,畢竟鹵素爐也可以完成這件事情,沒有非得一定要開瓦斯。(笑)


我們的人生,有沒有想要完成的夢想,但過程出現的恐懼,讓我們佇足停滯了?


如果有人說「老天已經把禮物準備在那邊,等我們走過去打開」

如果火星爺爺說「把焦點放在「創造」,不要放在「沒有」」

如果說「每個跨越恐懼的勇氣,都來自一次次小小的練習」

如果說「人生沒有順風順水,想要得到什麼,都需要付出相對應的努力」


如果每一個成就,都必須跨越困難、恐懼、未知,是不是代表引領那些人得到想要的,不是眼前的這些沒辦法、沒能力、不可以,而是更遠的那個目標與願景,所以他們可以創造出他們原本沒有的能力、資源或是觀念與信念。


因為有更想要完成的事情,才能踏過眼前的層層阻礙。


我也還在學習要走過這樣的過程,畢竟過去大多時候,沒有很強烈的目標,所以遇到困難或是恐懼,很常就會放過自己,也沒有什麼強烈渴望想要創造出什麼,但想要變得更好,這件事情就需要慢慢練習。


不過,還是蠻希望,有天可以開開心心地吃一頓小火鍋。


Lily Cheng
Lily Cheng
是個社福產業的文編兼斜槓仔,這裡會有些工作帶給我的思考,也有些生活帶給我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