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女聊 | 人性的弱點,會在安逸中擴大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安逸 與 自由 的陷阱

( 安逸 與 自由,是不同的詞意,但次女覺得,他們所導致的負面結果,大致上都是因為過於「舒適」而引發惰性,以至於缺乏積極性,又或者是危機意識。)


查爾斯.哈奈爾這的這一句話,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是 "進擊的巨人"。


但不光是進擊的巨人所講述的國家安全,其實這樣的人性 (惰性),也間接的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特別是對於一些「自由工作者」來說,這會是首要的挑戰,也就是很多人在說的「自律性」。


因為,缺乏了自律性,你反倒容易被你所追求的自由所束縛,成為自由的俘虜 (沙沙給油 XD)


圖片來源: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49312

圖片來源: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49312

圖片來源: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49312

圖片來源: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49312


過去我也曾納悶過,為什麼在工作上,有時總提不起勁?

是我對這工作沒熱情?

也不是?

那是為什麼...?

明明有了時間上的彈性自由,為什麼總有說不出的奇怪感?


那時,我想起 富爸爸 窮爸爸 書中提到 ESBI象限之間轉換所帶來的不適應(但書中只是提到,並無針對此處進行深入聊),而後與醫師的聊天後我也發現,原來當我們的大腦習慣於一個固定的生活模式與思維時,當你跳脫了原本的生活模式與思維框架,你的大腦就很有可能會因為這樣的劇烈變化而產生不適應,畢竟ESBI每個象限的生活模式及思維確實都有著很大的不同。


好比說,而原本習慣於E現象模式的人 (每天基本上都有著固定的SOP生活),當他跳脫到S象限,又或者是其他象限,那種自由,可能反倒成為一條痛苦的枷鎖。


原因除了我剛所說的「生活模式」與「思維」的劇烈轉變,還有一個原因,次女我目前認為應該是因為過於「彈性、自由」帶來的 飄渺感 與 惰性


因此要如何改善這個 飄渺的惰性,甚至是其他的不適應感,個人目前有下列幾點的看法:


克服方法:

停止焦慮,實際行動、讓自己忙起來

網路上有一則小故事我覺得很棒,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經常去樓下的菜市場買菜,和賣菜的大媽混的很熟了。

我問大媽,您焦慮嗎?

賣菜的大媽:焦慮是啥意思?

就是會不會經常胡思亂想,對未來擔憂。

大媽說道:不會啊,我只擔憂今天的菜能不能賣完和明天要進多少的貨。

並不會擔憂未來。

說完大媽靦腆的笑了笑。

我說:「是啊,你們的生活一定很充實,沒有時間用來焦慮。」


因為沒有時間胡思亂想,心理健康也是沒有一點的問題。


( 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包括稻盛和夫,將大多的時間心力都投入於工作的原因吧! 而這也是我建議每位女性,即使是家庭主婦,也都應該要有自己的興趣或者是事業,不應該長時間的一個人待在家中,或者整個心思都放在等待家人回家。)


設定環境、時間限制

(1) 工作儀式及環境:

所謂的工作儀式,有點類似日本人吃飯前都要說聲: 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有些人則是在上班前習慣先泡杯咖啡、整理書桌,這些都是一個進入工作前的儀式。

環境的部分,我看有些自由工作者會在家中挪出一個小辦公室空間,擬造出一個類似過往在公司的辦公環境。

但上述的方法,或許只適合那種互動型或多人工作型態的自由工作者,對於一人工作,且身邊無家人陪伴的自由工作者,我會建議他另外找一個空間。如果你資本較多的可考慮分享辦公室,其次也可考慮K書中心的個人包廂 或 圖書館。( 相關內容可參考我之前的文章,『經驗分享』x 自由工作者,該租分享辦公室嗎? )


(2) 縮減自己的自由時間

縮減自己的自由時間是一個比較極致的方法,如果你的自律性真的很差,反正有時間在那發呆,到不如去找一個兼職的工作,或者是另外去上個課進修一下自己。兼職反而可以彌補自由工作者的不穩定收入,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而這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要縮短你可使用的彈性空間,這樣就會更積極的去完成你自由工作者上的工作了。(有點像是,小朋友總是在開學前兩天開始趕暑假作業的概念)


制定大致的生活行程

對於S象限、B象限者通常會因為一些外在的因素,在行程上會有所變動。但有一些固定的行程是可以擬定的,譬如幾點起床、第一件情做什麼 (開信件、看報紙?)。

因為過於彈性,另一個說法就是過於混亂,如果你的生活混亂,你的思緒也就容易混亂。


建立習慣

在有了一個適合自己的自由工作者行程後,再來就是建立習慣,讓大腦去適應這樣的生活,如此過往的混亂生活也就能夠慢慢的走入軌道。

也就是說,這也算是一個過渡期,只是看每個人的過渡期需要多久罷了!



( p.s 如果可以,我個人還是會喜歡將「家」與「工作室」分開,因為我喜歡騎車與人一起上下班的那種氣氛,算是一種社會的融入感吧?! 總之,這方面就要由各位自行去調整,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自然適合的生活模式也就會有所不同。)

45會員
29內容數
無論對或錯,此處將不定時分享個人的經驗及看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讓自己下班後多個看故事的地方 ~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