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終於實現新年目標!兩個月連續不中斷閱讀計畫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的新年目標裡是不是也有一項「好想培養閱讀習慣」、「希望今年看完xx本書」之類的願望呀 ! 每年都只淪為口頭說說,如今終於達成了培養閱讀習慣的目標(流下欣喜的淚水~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實現我的「連續不中斷閱讀習慣養成計畫」!


閱讀習慣養成完整歷程

【計畫目標】
我的目標非常簡單,就是每天撥一點時間來閱讀,即使只有短短二十分鐘也行,目的是培養每天閱讀,從書中學習一些新知的習慣,同時避免讓自己一有時間就不停滑手機瀏覽社群娛樂,減少手機使用時間。

【實施時間】
我從112/11/13開始實施這個計畫,歷時兩個月,於113/1/13結算回顧這段期間閱讀的書本量。

【實施方法】
每天上下班坐捷運時就會拿起書本閱讀,使用臺北捷運票價與時間 計算出每天工作日總共約有30分鐘閱讀時間,假日時會再撥出一小時來閱讀,持續每日閱讀計畫。

【實施結果】
兩個月內總共閱讀完9本書。閱讀完畢的書本如下 :

  1. 《我中了思考的毒! 從生活中培養習慣, 讓你點子一直來!》
  2. 《超創業計畫書》
  3. 《香氛, 時光 : 專業調香師的天然x經典配方 : 適用香水、香膏、手工皂、蠟燭 》
  4. 《完全求職、轉職指南 : 職業倦怠解方x職能優勢分析x求職計畫準備x轉職策略接合, 職涯規劃一本通》
  5.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 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曲,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
  6. 《Excel效率Up!快速完成工作的技巧》
  7. 《神道教超圖解 : 影響日本人生活的信仰根本》
  8. 《圖解神道教與季節禮儀事典 : 一探日本神祇. 宗教. 神社的相關知識》
  9. 《天職地圖:日本「強項大師」獨家設計,直達成功的生涯探索遊戲!》


【實施心得】

因為我閱讀的速度很慢,而且會一邊做筆記,所以只能讀這樣的數量ww 不過這不是為了要競賽,而是要培養閱讀的習慣。實施兩個月下來,真的會發現自己滑手機的時間大幅減少,而且通勤時一不看書就覺得整個人怪怪的。以下趕緊來分享我的閱讀養成方法吧 !




培養閱讀習慣方法

運用瑣碎時間閱讀

以前的我總認為每天光上班、做家事、運動、採買生活用品就很忙碌了,真的很難規劃出一個時段來讀書,甚至覺得在為生活打拼的週一到週五,規劃出"閱讀"這樣聽起來很優閒的時光,好像有點浪費,所以每天閱讀對我來說不太可能辦得到。不過後來我運用了生活中的"瑣碎時間"便達成了我的目標。
所謂的"瑣碎時間" 就是不會覺得這段時間被用來閱讀很浪費的時間,或是你在讀書的同時也進行著另一件事,例如: 利用通勤時閱讀,你在前往公司或返家的同時也在閱讀 ; 利用睡前時光閱讀,不僅是在閱讀,也同時醞釀睡意。這些短暫時間既不影響閱讀,又可以同時達成兩件事,非常高效率呢w

這樣讀書的優點 :

  1. 可以好好利用零碎的時間。
  2. 可以更專注閱讀。我沒辦法長時間閱讀,每次讀書大概一個小時就會分神、不專心。所以像這樣把時間切割成小小的片段,每次只讀十到二十分鐘,比起一次兩三個小時的長時間閱讀能夠讀得更多,也更能吸收內容,很適合無法長時間專注的人唷。


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時間很重要~

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時間很重要~


不斷借書,保持手邊有書的狀態

如果手邊一直有書可以閱讀,就不會有沒書可讀導致不閱讀的一天。連續不中斷閱讀的第二個方法就是不斷地去借書,不要等書閱讀完了才去借,要在手上還有一兩本書在閱讀的時候,繼續借下一本。如此循環下來,就有源源不絕的書,也不會有書讀完時想休息一下的藉口,保持每天都有書可以讀,每天都接觸得到書的狀態。


推薦書區讓你新鮮不間斷

偶爾也會有不知道要看什麼書的時候,這時候就從推薦書區尋找吧 ! 推薦書區有各式各樣主題的書,不僅有自己平常喜歡閱讀的類型,還有更多新鮮的主題與內容,讓你閱讀不間斷。像是我在圖書館的推薦書區就借過香氛、思考術等類型的書,透過接觸不一樣領域的書籍,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學習不同的思考方式唷 !


紀錄閱讀心得或筆記

最後建議可以一邊閱讀一邊記錄閱讀心得,或是等閱讀完畢再記錄也可以。一來可以幫助你整理今天閱讀到的內容,二來當某一天需要運用到書中的觀點時,也可以及時從心得或筆記中找出,不會忘記。


持續閱讀,你會發現你的知識量與詞彙變多,思考面向也更廣


結論

現代人常說「養成習慣需要21天」,培養好的習慣確實需要長時間累積與自我督促。希望你也可以認識到閱讀的樂趣,若你最近也正在閱讀什麼好看的書,也歡迎與我分享~


✨IG閱讀懶人包:https://reurl.cc/g4GQ2R
歡迎按讚追蹤分享ヽ(`Д´)ノ


改變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