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12】愛之語-肯定的言語,意想不到的收穫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愛之語-肯定的言語之優點轟炸親友版,意想不到的收穫


靈感發想

今天愛之語練習-肯定的言語。

原本想要延續之前的優點轟炸

來自己給自己肯定的言語。

但是在打的時候突然有個靈感:

「如果是身邊的親友,他們會肯定我什麼?」


借助親友力量

於是我詢問了身邊幾位親友,包含家人、朋友、教會兄弟姐妹……等。

問他們:

「如果要說1~3句肯定我的話,你會說什麼?」

在等待回覆的過程中,有點期待又緊張的感覺。

「不知道他們會回什麼?」

「會不會讓他們很難回答?」

心裡各種小劇場發作。


過了一會兒,陸續收到了回覆。

看到大家暖心的回覆,沒想到一時興起的靈感,

居然讓自己被感動到熱淚盈眶😭

我統整了一下回覆:

個性特質

  • 善良×3
  • 為他人著想×2
  • 溫和×2
  • 溫柔×2
  • 體貼×2
  • 單純
  • 可愛
  • 搞笑
  • 謙遜
  • 穩定
  • 配合度高
  • 脾氣很好
  • 孝順貼心
  • 勤儉持家


人際關係/信仰

  • 同理心
  • 善待別人
  • 人際關係好
  • 很會安慰朋友
  • 真心敬愛上帝
  • 犧牲自己,成全別人
  • 會聆聽別人心聲
  • 待人親切充滿愛心
  • 容易跟周遭的人打成一片
  • 愛身邊的人
  • 看到別人有難就會幫忙


做事能力態度

  • 細心
  • 能力佳
  • 工作認真
  • 努力向上
  • 值得信任
  • 知輕重的人
  • 做事負責認真
  • 一起同工會很放心
  • 不論做甚麼事會全力以赴的人
  • 知自己哪裡剛強哪裡軟弱的人


專長

右腦發達(對美術&音樂特別敏感)


其他令我特別感動的鼓勵

雖然容易對自己沒信心,但其實在很多事情或工作上你思考到很多面向。
對別人也很溫柔,雖然有時過頭了可能會被別人踩界限XD,很有親和力。
不是爸爸在哄你,你有很多很多優點!
用愛與溫柔,體貼他人的人。


看完整個心都暖暖的❤️

雖然有些是自己大概知道的優點,

但是透過別人的鼓勵與肯定,

再次感受到言語的力量,

收到滿滿的溫暖與支持。


雖然過去也一直被鼓勵:你很棒的!

但其實理性上知道,還是很難打從心底相信著。 直到這樣具體列出,才更深刻感受到自己的特點,以及更加了解自己。


而有些回覆也讓我感到驚奇:

「原來我有這樣的特質呀?」

幫助我發現自己原來還有這些優點。


另一方面,當自己被肯定的言語鼓勵,

我也感受到一種「自己的努力付出都有被記住與看見」的感動。

而透過其他人回饋我自己沒有發現的特質,

也有一種「你很關心我,你看到了不一樣的我。」被放在心上的感覺。


我認為這些跟客套的場面話不一樣,

客套場面話的動機,

有時只是維持場面的和平不尷尬,

甚至是為了自己在他人心中有美好的形象、獲取好感,而不是真心出於鼓勵,希望對方好的心。

而真誠肯定的言語,是發自內心的鼓勵,希望對方感受到自己的支持。


如果不想傷害別人,但又不想說謊怎麼辦?

如果今天另一半,穿了一身很不搭的服裝要參加宴會,問你:「親愛的,我這樣好看嗎?」

你會怎麼回呢?

如果照實回答:「不好看,換別套吧!」

可能比較容易走心的另一半,就會感到受傷,覺得自己精心搭配被嫌棄了。

但如果違背內心回答::「哇!真是太好看了!」

對方可能就要穿著這套特別的穿搭出門,有可能成為全場「焦點」。


我自己有時面對類似的景況,

會評估最理想的結果發展是什麼?

然後才去想「怎麼樣的發言,才可以同時符合我的價值觀,又能讓事情朝理想結果發展?」

以上述情況為例,

我的價值觀是:發自內心真心誠意的回覆

而我覺得最理想的結果是:對方願意嘗試換另一套衣服,而又不會感到受傷。


先說你發現的好,再提新方案建議

這時可以找到原選項中,有沒有值得鼓勵稱讚的點,例如:雖然整體搭起來很怪,但上衣材質很有質感,於是你可以說:

「你選的這件上衣材質很有質感,不過我覺得你衣櫃那套洋裝更適合今天的宴會。」

這樣的話,既可以保留真心話提出意見,也能避免聽的人感到受傷。

但有時如果對方是不會在乎的人(有人可能習慣聽簡單扼要直接的意見),我也會視情況直接提意見。😅



以上有關肯定的言語分享,推薦大家也可以嘗試詢問身邊的人對自己的肯定,相信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收穫哦!

(雖然今天在要發出時猶豫了一下,但很慶幸自己做了這個嘗試☺️)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