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13】愛之語-服務的行動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愛之語-服務的行動

今天來到愛之語系列最後一個:服務的行動

服務的行動,建立在對方的需求,並且是發自內心真誠的付出,而不是為了其他目的,帶著不甘願的心而做。

網路上有舉一些例子如:做一頓飯、幫忙買東西、按摩、溫情接送…..等等。


印象深刻地被服務經歷

在我從小到大,印象深刻的幾個被服務的行動,

第一個是媽媽,雖然媽媽很愛在生活大小事上碎念我們,

但她總是用她的行動來表達她的愛。

例如:早起替我們準備早餐,有時媽媽工作要很早出門,

她還會用手寫的字條,提醒我們記得要吃電鍋裡的早餐。


還有好多好多,雖然很多都是日常的小事,

但是媽媽用她無微不至的照顧,來表達對我們的愛。


還有另一印象深刻的是教會牧師、師母對我們付出,

有次在教會突然經痛到無法站立,像是子宮有一顆炸彈爆裂那樣,

當時被牧師;師母發現時,我已痛到倒在地上,他們說我當時嘴唇發白。


於是他們立刻開車送我到醫院緊急打了止痛針,載我回到家休息後,

之後師母還特地為我燉了藥膳湯,讓我補身體。


我深刻地感受到被呵護照顧的感覺,牧師、師母的關心讓我非常感動。

其實還有很多沒有列出的回憶,

這些回憶都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像是星星那樣,點綴我生命中的天空,

每當我抬起頭仰望,這些回憶點點滴滴,閃爍豐富著我的生命。


我想也是因為有這些人的付出,幫助我學習如何去愛,如何付出。

我非常感謝上帝在我讓我生命中,讓我有那麼多關心我的人。


關於以前被服務的回憶分享完了,

那關於今天的練習要怎麼做呢?

自己服務自己

今天我就想著,

嗯……那我要為自己做什麼服務的行動呢?

在《高敏感是種天賦》書最後有提供給高敏感族的好點子清單,

可以幫助我們帶來喜悅與身心健康的行動點子,

我看到其中一項時,眼睛發亮:

幫自己做臉部、手部、足部跟身體按摩 (點上蠟燭,邊聽音樂邊做更好)

我心裡想著,哇!這感覺我很需要,

因為最近感覺全身肌肉都好僵硬痠痛啊!


於是我想著今天晚上可以早點休息,來做這個練習。

剛好家裡有蠟燭,我在腦中已經想好整個SPA DIY佈置了。

我打算先好好體驗完,再來好好記錄這練習完的心得。


BUT!


計畫趕不上變化,因為工作預定的進度,沒有如期的完成,

所以我到了現在已經過12:00還在電腦前弄,

並且一邊整理這篇心得。


我心裡想著,若要等我用完再回房間體驗這個SPA,

感覺都不知道幾點了,我想我應該沒有力氣弄。

所以我思考有沒有其他方案?


於是我再度問自己:

我現在需要什麼呢?

於是我就想到這幾天都在忙新的計畫,

每天都忙到好晚,好需要專注力以及體力啊!

(真希望自己有用不完的電力滿滿)


這時坐在電腦前面的我,突然好想喝點什麼甜甜的。

我想到一個簡單的行動是:


到超商幫自己買一杯巧克力牛奶。(第二件6折順便幫老公買一杯)


聽起來好弱,哈哈!

但是還是很開心可以喝到好喝的巧克力牛奶~


心靈的需求

前面那段是滿足身體的部分,

但回到心靈這塊,自從開啟了愛自己練習

我就特別關心自己的情緒、感受變化。


其實在這一兩有感覺自己的情緒波動,

不知是不是因為突然的天氣變化,

或是......

我看了日期,我想應該是又快到生理期的時候了。


我感覺自己的情緒變敏感了,我在今天就哭了三次。

第一次是早上與家人的對話,家裡發生一些事,而我對自己無法幫上什麼忙感到生氣與無力感。

第二次是在Youtube聽到Coldplay的《Fix You》,被歌詞以及整個音樂感動

第三次是在網路上找資料,被一篇文章觸動內心。


而我自覺到當我情緒變敏感時,很容易以自己的判斷,在腦中產生小劇場,

但實際事情可能並非我所想的那樣。

例如:上午看到婆婆比平常較沒有笑容,我就感覺到不安,自己覺得

「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是不是我惹她不開心?」

於是就帶著不安與焦慮感吃午餐,不停地陷入自己的小劇場。

吃完午餐,婆婆主動找我說話,就跟平常一樣了。

我才知道自己可能想太多了,或許她只是感覺比較累,

又或者因為其他因素不開心,不是因為我的緣故。


有了第一次經前情緒大波動的經驗,這次的我比較知道可以如何應對。

我花了一點時間,去感受自己的情緒,

並且問自己在這情緒背後,有什麼期待或渴望嗎?

於是我寫下給自己的信:

我看到了你擔心自己表現不好,不被婆家喜歡。
我看到了你感覺到焦慮與不安,害怕婆婆生自己的氣。
我看到了你壓抑自己的感受,害怕自己造成別人負擔。
我看到了你渴望自己被接納,被認可是一個好太太、好媳婦。


我原本以為自己只是在處理中午事件的不安,

沒想到當我開始梳理寫下自己的情緒,

像是被關押許久的蝴蝶被關在罐子裡,而終於有人打開它了。

透過書寫出來,我發現了自己內心沒有被正視的需求。

而我知道我要做的是擁抱、接納這些情緒以及需求。


擁抱情緒

在《冰山對話》書裡,作者李崇義提到,面對自己的感受,可以用「SAGE」步驟幫助自己專注當下:

  1. See It(看見情緒)
  2. Acknowledge It(承認情緒)
  3. Grant It(允許情緒)
  4. Embrace It(接納、擁抱情緒)

在過程中,幫助自己覺察自己,並且辨識這些情緒,並在過程中盡量不批判。

包含自己對自己觀察到的情緒的感受,也練習細細觀看這些感受起起落落,若有任何不適的感覺,看著它,允許它。

最後是完全的接納自己,不管自已是什麼狀態、離自己理想的樣子有多遠,都完全接納。

不管內在的情緒是生氣、委屈、難過、孤單或悲傷,我都毫無條件的接受,不驅趕、不打壓,這也是一種愛自己的方法。《冰山對話》

當我試著做這樣的練習,我感覺自己內心輕省許多,

當情緒被看見、被承認、被允許,對我的影響變小了,

我不再像上次那樣陷入無法做任何事的景況了。


感謝今天雖然沒有如期的執行幫自己SPA

但是感覺心靈也做了SPA一樣,被療癒了。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