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1】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無論你是什麼樣子我都愛你。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無論你是什麼樣子我都愛你。

為什麼想開始60天愛自己練習

先說一下為什麼會想要開始這個企劃,


原因是在前幾週,那時面臨生理期前的經前症候群,除了身體感到疲累腰痠,心情受影響非常大。

以前生理期除了比較容易疲累,情緒沒有太大波動。


但這次特別不一樣,沒有任何理由的憂鬱及想哭,心裡不斷出現「這世界要毀滅了」的絕望念頭,而這些感覺都是當下無法控制的。

我拖著疲憊的身心要坐火車回家,等車的時候,兩眼無神的我,看著鐵軌,我刻意讓自己靠著牆,離鐵軌越遠越好,因為擔心自己會不會就這樣衝動跳下去。


當時的我內心是有兩個聲音的,一個是在情緒中無法控制的負面思想,不斷冒出很多負面批評自己的語言:「你太脆弱了吧,不能趕快振作起來嗎?」

另一個聲音是理性的我,我知道自己會有這些情緒反應,是因為生理期的關係。

我告訴自己:「沒關係,你不是故意的。」腦中不斷思考可以做些什麼,來讓自己感覺好一些。


坐上火車的我,慶幸在這樣疲累的狀態下,還有位子可以坐。我頭一邊靠著窗,一邊用手機查有關經前症候群症狀的資料。看到許多人跟我有類似的症狀,突然覺得內心受到安慰,也很感謝她們願意將自己的經歷分享出來,幫助更多有這樣困擾的人。


我與自己午後時光

更了解自己的症狀後,也讓內心那個責備自己的聲音安靜了。

因為明白自己會有這些情緒,不是自己特別脆弱,而是經前引起的症狀。


過去的我常習慣有「自責的聲音」,就像一個嚴格的教練,

當我沒有達到我理想的樣子,就會不斷的評斷自己。

直到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完美主義,意識到自己需要練習接納自我。


於是我突然有個靈感:

今天我來好好的疼愛自己吧!

就當是在照顧一個需要照顧的小孩。

當下我不曉得可以怎麼做,於是我問我自己:「你現在想做什麼呢?」

我的身體其實是想回家好好躺著睡覺,但心裡卻有另一個聲音:「我想去看書。」

於是我馬上傳訊息給老公,跟他說我到站時會先去書店逛逛。


火車到站後,我走到附近的書店,挑了幾本想看的書,在看書時,我感覺自己的心情平靜許多,看書讓我可以專心沉浸其中,我渡過一個安靜悠哉的下午時光。


到了傍晚,走出書店的我,看著馬路上的車子、行人來來去去。

突然有一種好自由的感覺,就是當你每週、甚至每天都在做例行重複的事。

某一天突然感覺自己好像忘記生活中的熱情;忘記活在當下的感覺。

於是你做了一個決定:「今天來點不一樣的吧!」

雖然不是什麼天翻地覆的大變化,可能只是選擇走不一樣的路,或是臨時決定去某個很久以前就想去的咖啡店,但給自己一點不一樣的時刻,就有種平凡的幸福感。


陪自己散散步

「我想要陪自己走路回家。」

這是我走出書店時,浮上心裡的念頭。

以前從來沒有嘗試從車站附近走回家,我看了google地圖,路程感覺要20-30分鐘,但當下好想給自己多一點時間,陪自己走走,看看這個街道,我感覺心情會好很多。(一方面想說運動會產生多巴胺應該會好一點。)

我就這樣一路走著走著,看著這個城市,看著天空,一邊走一邊也跟自己對話。

那天的我,做了以前我很少做的事:就是好好的感受自己

我平常能很容易感受到其他人情緒,但反而很少靜下來好好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就在那天,我做了一個決定:

我要練習好好愛自己,並且紀錄這一切。

過去我常為了自己的狀態而自責,感覺自己脆弱無比,沒有力量前進。

因為在我心裡有一個理想的我,而我卻好像永遠達不到。

我會為此而氣自己、討厭自己,也會拿自己跟其他人比較。

心裡常有「是不是只有我如此糟糕?」「大家都在前進,只有我停在這裡廢」的焦慮。

然後就會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但是我告訴自己:

「你會這樣很正常,每個你可能感覺很負面的情緒,
甚至很軟弱的狀態,背後都有一個需要被解決的需求,這是身體為了保護你而有的自然反應,你不是故意的,每個狀態的你,都值得被鼓勵,都值得被愛被接納,
沒有所謂應該要達到怎樣的標準,沒有一定要怎樣的表現,
你是生來就珍貴無比有價值的,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改變這個真理。」


不論你是什麼樣子,我都愛你

即使在當下,我無法很正向的看待自己。

但當練習接納自己每個狀態、情緒,甚至接納自己有無法控制而冒出的負面思考。

「不論你是什麼樣子,我都愛你。」我告訴自己。

想像自己是未來那個已經走過這段黑暗,狀態很好的自己,

她坐時光機回來,好好陪伴此時需要休息,需要幫助的自己,跟自己對話。

當我越多這樣練習,每次自責的頻率減少,也比較有力量了。


11月份是我的生日,我送給自己的這個禮物,就是開始這個好好愛自己練習。

至於為什麼是60天?因為想說從11月到年底剛好剩下2個月,所以想說就抓60天好了。


因為我知道,我如果沒有立下一個目標,它就會像其他突然冒出的靈感一樣,躺在我的記事本,或是沉沒在我的腦海,沒有被實現(想得很多做得很少)。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需要好好愛自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邀請你可以陪我一起練習,一起期待60天後蛻變的自己。:)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