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挑戰】怎麼樣才叫做對自己好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2023年7月選擇在方格子進行創作,至今近5個月的時間,我累積了60篇文章。

由於創作需要大量時間進行閱讀、反思,再到內容輸出,由於目前還有正職工作,因此創作時間往往都是在下班後回到家才開始,而這時的腦袋已夾雜一整天的各種資訊,腦袋已呈現滿載狀態,很難專心閱讀和創作。

你曾想過自己都怎麼運用一天的時間嗎

你曾想過自己都怎麼運用一天的時間嗎

而也因為開始創作的緣故,我開始對了時間有了不同的想法:在過去我的認知裡,金錢遠比時間重要,我可以為了一點小折扣而花費1小時研究;現在的我因為開始有了文章輸出的習慣,開始體認到時間的重要性,如果我把那研究研究折扣1小時的時間拿來看一本書而讓我可以產生一篇文章,是不是能為我帶來更高的價值?

MoneyXYZ是我很欣賞的Youtuber,經常提到投資理財的觀念,其中看完以下這篇影片後,給了我很深的啟發,讓我也給自己下了一個挑戰:每天比固定起床時間早起1小時進行創作。

關注早上要做的事,而非早起本身

我在2023/11/13星期一這天開始起動我的早起計畫,我平常約8:00起床,因此鬧鐘設定7:00,但是第一天我就失敗了(絕對不是因為天氣忽然變冷的關係)。

我回歸檢視起不來的原因:不想起床面對接下來一週的工作、躺在被窩裡呼呼的超級舒服。於是乎,我一路睡到了上午9:08分, 上班差點遲到...

因此,第一天晚上,我告訴我自己,隔天早上我一定要起來,早起的目的是我可以擁有一段完整、不被打擾的時間,讓我全心投入的產出一篇文章我要把時間花費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現在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寫作。因此,7:00-8:00這段時間是屬於我自己的,不需要擔心工作上的煩惱,全心全力的創作屬於自己的東西。


早起是和時間進行田忌賽馬

每天的睡覺時間就是大腦休眠、等待重新啟動的時刻,因此一早起床會是我們精神最飽滿、大腦負荷量最低的時候。

從上圖可以看到,我們每天從8點起床開始,準備上班、在通勤路上,接著到公司開始處理工作。我們把絕大部分的精力、能量與時間都花費在工作上。而有的時候下班還有聚會或是應酬,讓你的大腦負荷量接近滿載,回到家整個人都消耗殆盡了。

而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就像是大腦在進行這段100米的賽跑,跑到最後,當你整個人已經呈現滿載狀態時,你又怎麼會有餘裕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從18:00後的下班時間,到睡覺時間,都是所謂的垃圾時間,我們的大腦只能做機械式的行爲,譬如滑手機、看影集等不需要思考、集中精神的行為。這樣的結果造成我們無意識的浪費我們的時間,導致我們很常感嘆,我們屬於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

既然感到自己的時間很不足,那何不自私的把自己最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呢?


對自己好,就是把最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

為什麼很常看到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這個習慣?好像都把成功人士包裝的很勵志、就是個意志力鬥士般。成功人士也是人,是人都會有惰性。探究背後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深知時間的重要,因此利用早起的方法,把最寶貴、效能最佳的時間留給自己,讓自己進行更多的思考。

我的執行方法

  1. 明確定義早起要做的事:閱讀、寫文章。
  2. 漸進式進行:我不用像MoneyXYZ一樣要提早到5點起床,我評估我自己每天閱讀+寫作約需1小時的時間,因此設定1小時的時間,每天提前1小時起床也不會讓大腦感覺到過度通苦。
  3. 偶爾給自己鼓勵與放假:給自己設定規劃目標,譬如達成1週早起目標後可以在早上整個世界都還沒清醒時出去散個步、買杯咖啡犒賞自己,自己和自己是要相處一輩子的,保持正念思考,才能讓自己走的長遠和快樂。


以上這篇文章,我在 2023/11/14 早上8:35寫作完成,剛剛好是我平時差不多才正要起床的時間。這樣的時間規劃我自己還挺滿意的,讓我一天的開始圍繞在高效生產力的富足感。

今天是我執行計畫的第二天,我將持續這個計畫,未來再和大家分享我的計劃成效~

在這裡我也想邀請你,跟我一起加入挑戰,每天早起1小時來進行自我創作!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