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了孩子不穿外套怎麼辦?】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妞5Y10M

週日,天氣變冷的第一天

出門前我跟妞說

「今天變冷囉,妳要不要去陽臺感覺一下?」

周六天氣明明還很熱,周日就變冷?

自然地~妞沒有理會我,出門前也沒有拿外套。

好吧,這是讓孩子從經驗中學習的好機會,

於是我一聲提醒也沒有地,就一打二出門了。

在外面一路上走走跳跳

孩子的活動量大,身體會產生熱量

其實對一些怕熱或體溫比來就比較高的孩子來說,

「涼」不旦沒有困擾,可能還是更舒適的天氣

回程已傍晚,氣溫又再低了一些

我們騎摩托車,怎麼可能不冷呢?

我和燁都長袖長褲的包著

唯獨妞,無袖上衣、加上超簿5分褲

她還坐在摩拖車前座方

吹到最多風的,就是妞了

一個紅綠燈停下來,我關心縮著的妞「會冷嗎?」

妞點點頭:『嗯…很冷…』

我還沒回應,燁倒是急著回

『媽咪,我很怕冷,所以我沒辦法把外套借給妞哦…』

(嗯,我沒有要叫你幫忙。)

我:「妞,我看妳兩手都起雞皮哥搭了,這麼冷,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比較不冷嗎?」

妞看著我思考了一下,憋著嘴,搖搖頭…

「我有想到一個好方法,妳想聽嗎?」

妞點頭

「妳要不要坐到後面去?坐在我跟燁的中間,就不會在前面吹風了?」

於是,我們將摩托車停在路邊,重新調整位置。

妞一坐到中間,我跟燁都感受到她身上的低溫

我:「妳可以把手伸進我的外套口袋,口袋裡有絨布,妳會比較溫暖。」

就這樣,我們騎回家了。

到家後我請妞先洗手、喝杯溫開水,暖暖身子。

後續,沒有展開對話、沒有引導、沒有說理。

這事,就這麼結束了。

昨天週一,變得更冷了,上學前我一樣問妞:

「今天變得比昨天更冷哦,妳要不要去陽臺感受一下外面的溫度?」

妞去陽台待了10秒,

進屋子後,就到房間找了厚長褲來穿了。

.

這是阿德勒教養中談的 #自然結果法

不提醒不嘮叨

允許孩子為自己做選擇

讓孩子體驗他選擇的結果

爸媽不出手救援給孩子外套

也不唱衰看好戲跟孩子說你看吧冷死了吧不聽話吧

拿捏實際狀況,在孩子需要時,伸出援手

這是表達愛與接納,但並非完全介入或出手解救

整個過程

妞決定自己要穿什麼樣的衣服、要不要穿外套

滿足了她想要的:為自己「作主的權利」

天冷很冷,妞也從經驗中體驗、和學習

大人沒有救援、也沒有嘲笑、唱衰、講道理

在孩子真的很冷的時候

也記得給孩子一點溫暖,

讓孩子感覺到自己依然是被愛被關心的。

隔天,孩子出門前,因為前一天的經驗

妞就自己願意穿上長袖衣褲和外套了。

#讓孩子從經驗中自然學會如何調整自己的行為

妞不是因為大人講道理學會要穿外套的

也不是被大人逼著穿外套

所以穿外套一事,沒有破壞到親子感情

我們的相處~氣氛融洽,空氣中是愛的流動。

妞是因為身體真實的感受到冷熱而學會了

隨著天氣變化,她可以如何照顧自己?

這是我們在阿薩母教養日常中做的事

教養,打開來看,其實都不是些很勵害的事

而是生活中的點滴日常

#教養即日常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課題分離之自然結果法

#輕省教養

#天氣變冷孩子不穿衣

照片為天氣轉涼的第一天-怕冷燁和勇猛妞.

-

補充:

偷偷跟大家說~

其實上週五妞才感冒發燒,週日我放手讓她為自己的衣著做主,其實是一個冒險,但這是在我評估所有可能的後果後,認為是我承擔得起的,所以我選擇「自然結果」法運用在這個日常事件中。


最近天氣變化大,很多孩子都已經生病或感冒了,如果家長因各種因素無法再承擔孩子可能感冒的「自然結果」,則可以採用「邏輯結果法」。


即是在出門前,溫和堅定的告訴孩子家長的「界線」:例如孩子必須穿上長袖的外套,才能出門。表達界線後,溫和堅定地執行,在孩子穿上外套後再出門;若孩子不穿就不出門;若孩子有情緒,就以薩提爾對話點出孩子的情緒及期待,予以同理和陪伴,但仍溫和堅定地執行「邏輯結果」的界線。


以上「阿薩母教養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