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天冷堅持穿短褲,讓孩子體驗自然後果,學會自我負責。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早上好冷,很不想從暖暖的被窩裡爬起來。

孩子們應該也是吧?!

聽到女兒洗餐盤的聲音,她已經起床了。

我換上運動外出服走出房門,看到她穿著學校運動服外套站在廚房,下半身卻穿著運動短褲。

「你的腳不冷嗎?」

「不會!」

好吧!隨她去!我知道她覺得學校運動長褲不好看,不想穿。

走出社區大樓,一股冷風吹來,明顯感受到氣溫的驟降。

我穿著貼腿的薄運動長褲,短袖運動衣套著運動防風外套,擋不住低溫,雙腳感到冰冷,寒風隔著外套傳送冰涼,讓我忍不住地縮著身體前進。

後面這位短褲女孩更不用說了吧。我想。

坐上車,我看了一下女兒,雙腳有點瑟瑟發抖。

這年紀嘴硬,問了也不會承認她會冷,何況已經出門,講再多也沒用,還會嫌我囉嗦。等她自己想穿長褲她就會穿了。

我忍住想要叨念的念頭,深呼吸調整一下心情。

孩子的決定她自己負責,就讓她去體驗天冷穿短褲的自然後果吧!

raw-image

阿德勒主張的自然後果,是指在大人不干涉的情況下,孩子行為本身所導致的自然結果。 

有時候,真的是爸媽自己心裡過不去,捨不得孩子受苦,走冤枉路;急於提醒、給道理跟建議。

但孩子不見得領情,他想嘗試、想探索、想冒險,一個想衝,一個想擋,衝突可想而知。

唯有父母放手讓孩子嘗試了,他才會知道原來這樣會失敗,那可以怎麼調整跟改進,孩子才會成長。

自然後果可以讓孩子了解,每一個決定都會造成一個後果;孩子可以從中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如何做決定,可以自我選擇之後,才能自我負責。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