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17-3:處理複雜職場關係的「人際心理學」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章,處理複雜職場關係的「人際心理學」
第23講,如何與易怒的主管相處
有些上司或同事,常常很容易易怒,容易因為詢問或許討論事情,就生氣。
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潛藏著「擔心被看扁」的不自信心態所導致。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建議可以採取「報、連、相」來舒緩主管的不安心態。
報告、聯絡、相談,透過這些步驟,讓主管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覺得自己受到尊重,被部屬依賴,進而舒緩他的不安感。
第24~26講,溝通
溝通有六因子:
1、社交性:面對陌生人也不膽怯,說話得體。
2、自我揭露性:不採自我防衛的態度,坦率交心。
3、自我主張力:能有條理表達自己想法。
4、感情表現力:能表現自己情緒、打動對方
5、理解他人的能力:關心周圍的人,並能體諒他人心情
6、傾聽力:專心聆聽對方,讓對方打開心胸
有時溝通上,就算你是有道理的一方,但還是會有人不能接受(或是不情願)你的主張(意見),探討下去,在於你們不是「同一陣線」,所以對方心中是不認同的。
因此除了「工具溝通」外(理性),我們也要善用「情感溝通」,讓對方跟你有同樣的思考點,如此才讓溝通效率提高。
第27、32講,自我監控與自戀形人格
有些人做事不會去在乎周遭人員想法,喜歡搶功勞、嫉妒他人、嚴重著還會惡意中傷人,那可能是以下幾個狀況:
1、自我監控性,代表著,人的言行舉止,是會透過觀察周遭環境、人、事、物而去應對,自我監控適度發揮的人,可以察言觀色,隨時調整態度應對,反之跟過高,就會變成不懂表達、畏首畏尾,累積壓力,過低,就會如上文所說的,不在乎周遭人員,我行我素。
2、自戀形人格障礙,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人為自己就是高人一等,瞧不起周遭人員,處心積慮地要突顯自己,打壓他人,遇到這樣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要保持距離,減少往來機會。
第29講,化解易怒
有些人平常相處狀況還好,卻還是會偶爾發火、易怒,這時我們可以去探討,是不是該員正處於「欲求不滿」(挫折攻擊假說)的狀態中。
「欲求不滿」可分為生理上社會上兩種。
生理上,可能是天氣炎熱、飢餓、睡眠不足、想運動無法運動等。
社會上,可能為,表現不如預期、剛挨罵、家庭問題等。
化解易怒,找出紓壓方式或對症下藥。
第33講,惡意的幸災樂禍
社會上存在著,看到他人失敗,就很開心的人員,這種心理狀態,稱為「惡意的幸災樂禍」。
可以說他們是用正義感,做為冠冕堂皇的藉口,簡言之,是種「嫉妒心」作祟的緣故。
不幸的人社會地位越高,一般人愈容易出現這樣的心理狀態,他們比自己有成就、有錢、有能力,因而讓人內心中存在著嫉妒,故喚起「惡意的幸災樂禍」的心理。
第34講,共同點,使溝通更容易。
我們常說,如果我們有共同的背景(同學校、同鄉)或是興趣,這樣能讓彼此距離拉近,進而增進溝通的成功率。
但也要注意,不要打錯靶,如果你因為有同樣背景,假設同學校出生,因而接近,卻沒有意會到,溝通對象對求學階段是充滿不堪回憶,這樣反而就有反效果。
21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