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43 -《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在兩地工作,在兩地生活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
作者:林承毅, 謝其濬
出版日期:2020/12/11

《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

《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

作者簡介

林承毅
林事務所執行長&服務設計師,國立政治大學兼任講師,優游於人文、社科、商業、藝術與設計等專業領域,倡導問題覺察及多元學習之必要性。

長於運用人類學家獨到的洞察能力,在城鄉及時空的不同脈絡之間抽絲剝繭,帶著好奇心進行趨勢覺察,並透過人本設計,體驗創新為武器,多年來投入教學、論述、工作方引導、輔導、審查、企劃等多元性創新整合工作。

有著地域活化傳道士的稱號,也是一位典型風の人,視「移動」為日常,住在台北天龍城,但號稱可到全台各地上九點的課,習慣在捷運上發文,在南來北往的高鐵上工作,在飛機上閱讀,在U-bike上思考,每年看顧全台超過十五組在地青年團隊進行在地實踐行動。 

謝其濬
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英國史特靈大學出版碩士、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視覺傳播碩士,現從事文字工作。


一、地方創生

地方創生」一詞,起源於日本。

因為面臨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日本在二〇一四年訂定了「城鎮、人、工作創生法」,並建立了「地方創生協力隊」,招募具專長的人士到地方發展,找出在地生存的經濟模式。

台灣的地方創生才剛起步,在行政院宣告二〇一九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後,「地方創生」在台灣成為了火熱的話題。


二、人與土地的關係

關係人口與地方的連結,可以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對地方開始感到興趣」,產生好感,開始主動關注。

第二階段為「對地方存有依戀感」,也就是看到、聽到該地的報導會產生幸福感。

第三階段則是「經常有意往來該地點」,除了參與相關活動,並經常造訪,一有機會就去走走。

而在關係深厚之後,會轉到第四階段「積極進行雙向交流」,從被動轉為主動,並積極於所在城市為鍾愛的第二故鄉做些事。

最後,當條件俱足,就可能進入第五階段「以該地作為重要據點」,可能是二地居,也可能正式成為地方的新住民。


三、二地居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更追求工作自主性及多元化,加上交通便利,移動條件更佳,讓人們有更好的彈性、想像力,大膽嘗試新型態的生活。因此,許多人展開了在一個以上的地方停留並工作的模式,讓自身能量貢獻多方。

一城、一鄉,享有兩種生活調性與節奏,也同時循著兩種工作模式及型態,多元並富有創造性,確實令人心生嚮往。

二地居的定義,是在兩地工作,同時也在兩地生活。


四、案例分享

2020年,在高雄鹽埕,由「叁捌地方生活」的負責人邱承漢打造出了第二個空間「銀座聚場」。

這個空間由老屋改建而成,結合了咖啡廳與民宿,一週中只營運三天。這個地點原本是旗袍店,座落於高雄銀座商店街中。

對邱承漢來說,開設民宿,起心動念就是邀請外地人體驗鹽埕的生活情調。「鹽埕是個生活感強烈的地方,沒有住一個晚上,很難感受到。」他指出,當客人留在這裡住宿,他們必然就會花更多時間來認識鹽埕。

除了深耕地方以外,由於他經常往返高雄和台北,比起其他在地工作者,更能串連兩地資源。

漸漸地,台北的朋友要來南部開店、辦展、辦活動,各種疑難雜症,包括了地點好不好、工讀生怎麼找,哪裡有倉庫可以存放展品等,或是有刊物編輯要找在地的文字、攝影記者,都會來找邱承漢諮詢。

「我好像成了某種南部的窗口,扮演資源引導和轉介的角色,」他笑道。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擁有全部的自己。
每個人都是這塊大地的一部分、主體的一份子。
- 英國詩人多恩(John Donne)




若你對地方創生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二地居》



讀後感

早在大學時期,我就聽過「地方創生」這個詞,那時候正好是地方創生傳到台灣的時候。

在當時,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友人邀請我去的社團,叫做中央夢工廠。那是一個以社會創新為主軸的社團,專注在創意思考與地方創生。也是在當時,我們有幸可以到位於三峽的甘樂文創參訪。

只是當時的我,對於「地方創生」還處於興趣缺缺的狀態。

直到我在今年遇見了相信世代,被社群咖啡館的理念給吸引,「地方創生」這個詞再度在我的腦海中浮現。

-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很有趣的概念,「風型人」與「土型人」。

作者是這樣定義風型人的:

從既有地方之外,乘著風,抱持著理想而來。帶著新奇的事物、消息、人、意識而來,同時也反向對外散布訊息,因而成為擾動區域內凝結且停滯不動空氣的發動機。

風型人原本並不屬於地方,或與地方有些許距離,但他們受到地方的召喚,從關係人口,進化成為流動創生的行動者。

通常他們不僅是專業工作者,更懷抱熱情與文化情懷,擁有獨特觀點,並能覺察地方魅力,善於透過不同模式進行內容詮釋。

而土型人呢,作者只寫了短短一句話。

腳踏實地在地方默默耕耘著,從基礎扎根,投入如養育生命一般的實業。

-

我一直以來都有一個對於自己家鄉不熟悉的感受,明明是生活了將近二十年的地方,卻給人如此陌生的感覺。

在我的人生規劃中,默默地將回到台中做一些有趣的事放入了我的清單裡,經過了相信世代與社群咖啡館的刺激之後,有顆種子,在我的心中萌起了芽。

-

我推薦這本書給對於地方創生感到興趣的人,也推薦給那些想為了自己家鄉或是一個地方做些什麼事的人。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內容總結
《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
5
/5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