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4 # 我們也可以是他人的指路人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7/24 起迄】:Pamplona -Puente la Reina

今日路程公里數】22公里

今日實際公里數】27.24公里

今日步伐數】42441步

距離目標公里數】688.5公里

【今日花費】:早餐1.5歐、登山杖*1隻 14歐、隨身食品補給 4.7歐、午餐13歐、Albergue 20歐 (總花費 53.2歐)

【累計花費】: 453.91歐元


我們也可以是他人的指路人

D4 : Pamplona -Puente la Reina, 22KM

D4 : Pamplona -Puente la Reina, 22KM


昨天一路步行再重新回到Pamplona (潘普洛納),這城市在我眼裡的印象就又跟之前第一次抵達時完全不同了。當天我又是非常晚才抵達的人,入住Ref.Jesus y Maria庇護所也是因為Liya有訊息我,於是我才後續跟著入住了同一間,想著也是可以看看她的狀況。

雖然.Jesus y Maria 庇護所的床位眾多,但由於我實在是很晚才抵達,所剩的床位也不算是太多,我只是很慶幸,當天居然還是配到了下鋪的床位。讓我已經被折磨了三天的身體,可以不需要爬上爬下,很是幸運了。可惜的是,幸運沒有眷顧我太久,我在當晚真正體會到了何謂的「響徹雲霄」的鼾聲,而且就在我隔壁床。這鼾聲的分貝直接在耳邊爆表,於是又換來我一整晚都無法入眠。這就是朝聖之路上,入住多床位教堂或庇護所能體會到怎麼磨練自己的另一種方式了。

睡是沒睡到,但還是有讓身體好好躺平的休息了幾小時,想著Liya昨天的兩隻腳掌已經腫脹,雙腳的狀況確定是無法再繼續行走,我在幫她煮了碗泡麵並陪她一起宵夜裡道了別。她預計打道回府去靜養已經受傷的雙腳,我則繼續我未完的旅程。

朝聖之路上 所到之處的教堂都各具特色

朝聖之路上 所到之處的教堂都各具特色

因著前一天的教訓,我在抵達Pamplona入住,洗漱修整後,就先去採購一些簡單的食物、水果與可以瞬間補充熱量糖份的能量棒,讓自己在身上備著。也算是自己這一路學到的重要的一課。

因著自己這三天的行走速度與當地氣候總結,我決定調整自己每天上路的時間,由原本的7、8點出發改成6點起程。因著若想要6點可以正式上路的話,我必須要至少1至半小時起床洗漱,主要是考慮到因為這一路入住的庇護所,不論床位多寡,總是會有許多人一起共用浴廁,因著我不是很喜歡等待與造成他人等待的緣故,我選擇更提早一些起床使用浴廁。

正好,今天已經被鼾聲吵得睡不著覺,於是躺到清晨莫約4點半我就起身,開始今天的梳洗。因為自己的作息調整是與絕大部分的人不同,我也顧及到不想驚醒其他朝聖同伴,我會在前一晚入睡前就先將隔天預計可能使用到的盥洗用具拿出包外,放在床邊容易取得的地方,免得隔天拿取時,背包的摩擦聲響會擾人清夢,盡可能的小心不要去造成他人的困擾。

等自己盥洗完成後,我會再將背包及隨行物件、鞋子和登山杖拿到寢室外的地方,進行最後打包和著裝 (有時候是出去門外再開始動作),畢竟我知道最後著裝時即使再如何小心,總還是會有許多聲響,考慮到他人,我不喜被吵醒,自然也就不想吵醒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麼早起還有一個另一個原因,主要是我在第一天行走完後,便知整日預計要行走20-25公里的狀態下,我是沒有力氣再進行任何手寫式的日記記錄,所以我就改變了計劃,將這整路想記錄的日記,改以影像與錄音方式於每天出發前或是睡前幫自己紀錄。所以計算著這樣每早可能還要再多出半小時時間,我只得再更早入睡與起床。

可也因這如此,這一整路的旅程,正好養成更規律的生活作息。

raw-image

Pamplona這樣稍大一點的城市,好處在於隔天起程,即使我很早,莫約5:30~6:00起程上路,還是可以找到比我更早的早餐店,所以可以買到早晨熱騰騰的可頌和麵包,一路帶在身上,邊走邊吃。

清晨剛出爐的麵包,吃上一口,人生真的無憾。

raw-image

經過三天68.5公里,但我實際已經步行了將近92公里,雙腿乳酸堆積狀況還沒法緩解下來的情形之下,又有Liya的狀況當前車之鑑,我當天的心裡本是打算要將今天的行程切半走即可。畢竟,今天的路況前面又是一段由440公尺攀升到將近750公尺的Alto de Perdón (寬恕之鋒) ,之後又有一段陡降坡,行走強度不似第三天趨緩。

在離開市區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位來自克羅埃西亞大叔,本來一直走在我的前面,後來在某一個岔路口,我看見他一直在路口徘徊,我就上前與他攀談了一下,才知道他說法國之路他雖然已經走過4次,但卻總沒有這個路段的印象,所以他覺得他迷路了,且一直想往另一個岔口走去,但我今天的狀態是比較好的,所以一路是很注意路上指標(至少這一段路的時候是辣),非常確認目前的路是正確的,也就跟他說了目前行走的路是確認正確無誤,讓他不要擔心繼續直行前進即可,雖然他還是有一點質疑我,幸好此處沒有幾步就又出現指標,我就請他一起確認,他也才相信了我,然後繼續上路了。

當下,我也覺得方向感這樣不好的我,居然有一天,也可以為別人指路,還是在一個我根本未踏足過的國家。這種感覺很奇妙。但也很有感觸。

人生,真的不要先將自己設限,很多時候我們也都可以是他人的指路人。


有鑑於前三天,在路上實在有太多夥伴強烈的告知我需要再多購入一隻登山杖,確實走完了這三天的路程後,我明白了,登山杖還真的必須要一雙才能有更好的實際幫助功效。於是,今天在路上的第一間小店採購運動飲料時,見到有販售登山杖,我就直接選購了一把。因著不是一開始就一起選購的緣故,我的一雙登山杖是完全不同樣式的,這也成了後來許多人詢問我「為何我的登山杖長得不一樣」的一個可愛小話題。

雖然最後這一雙登山杖沒能跟我回到波蘭,但是,前往朝聖之路的大家,登山杖絕對絕對絕對是必備之物,裝備上一定要有它們,很重要!!!

朝聖路上這種與公路相鄰的路段  我覺得很美 特別是即將進城鎮時的樣貌

朝聖路上這種與公路相鄰的路段 我覺得很美 特別是即將進城鎮時的樣貌

raw-image

走在路上時,看著遠處的風景,有時會想起在西班牙急行的火車窗外那快速閃過的風景,不曾想我後來竟在這一波又一波的山坡路程中親自步行感受,而不是匆匆一瞥了。



忘了大概走了有多久,我終於是上到了今天的最高處,Alto de Perdón 寬恕之鋒。這一路前行越往寬恕之鋒,路上的風就越大。寬恕之峰的山脊陵線滿佈風力發電風車,走上山坡,遠遠就可以看到聳立在山脊線上一長列的風力發電車。整個山脊陵線,滿佈了白色風力發電車,是一種悠然的美,是上天賜於人們大自然力量的贈禮。

Donde se cruza el camino del viento con el de las estrellas,譯:風之徑和星之路在此交會。

Donde se cruza el camino del viento con el de las estrellas,譯:風之徑和星之路在此交會。

寬恕之峰越嶺鞍部上立了一排或走或騎的朝聖者鐵鑄立牌,呈現出不同世紀的朝聖者裝扮,像徵著不同世代朝聖者的承傳縮影。在其間的一面鐵鑄雕塑立牌上有刻文:Donde se cruza el camino del viento con el de las estrellas,翻譯成中文是:風之徑和星之路在此交會。由此可見,這裡一年四季都會吹著從不停歇的大風,於是稜線上豎起一座又一座的白色風力發電車,綿延數公里,將風力轉換為電力,有如上天賜給人們的禮物。又由於寬恕之峰稜線上沒有光害,夜幕低垂後仰望天空,可以清晰看到繁星浩瀚如河,順著星河方向就能從走到「繁星原野的聖地雅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風之徑、星之路」在寬恕之峰上交會出千百年來的美麗浪漫故事。

雖然我無緣見到此處滿天的星光,但不減我登上此峰時的感動。(下面影像紀錄有小小的登峰小影片,大家可以一同感受一下)


我在此處逗留了許久,許是今天起程的極早,路上也漸漸進入狀況的不讓自己分心,所以沒有走太多冤枉路就順利的抵達山頂,以致抵達時還沒有太多人。讓我可以好好的在這上面享受一個人吹風發呆的時刻,這樣不知過了多久。突然的聽到有人靠近說著那帶著些日本口音的英文詢問我「Can you help me to take a picture?」

「Sure. 」我應允,接過手機後拍照「Check it. If not ok,i can take more for you. 」


「that's fine. my name is Takao. I am Japanese. Nice to meet you. Are you Chinese ?」Takao(孝雄)先生問我。

「Nice to meet you too. My name is Emma. I am Taiwanese」

「Taiwan is a good place.」

「Yes, Taiwan is very beautiful country. I recommend you to travel around,you will love it.」

「Are you alone to here? 」

「Yes, you also?」

「Yes,you are the first Taiwanese I met now.」

「haha,but you are not the first Japanese i met and I met 4 Taiwanese on the road before. but Japanese still more.

「If pictures ok,I am going to my next step now. Ciao.Beun Camino .」

「Ciao.Beun Camino」

短暫的與Takao先生寒暄後,就以這三天來,唯一學會的這句西語『Beun Camino』與孝雄先生道別了。

路上多少都會看見台灣的國旗,我就會開心的做個紀錄。 照片中可以看見我這不成對的登山杖模樣。

路上多少都會看見台灣的國旗,我就會開心的做個紀錄。 照片中可以看見我這不成對的登山杖模樣。

離開寬恕高峰後,緊接著的是一段不短的陡峭下坡,好不容易下到較趨緩處,也正好進入Muruzabal這個小小鎮,已經消耗了一整天體力的我,非常需要一頓大餐,所以看到一間有供餐的Albergue就直接入內,尋找補充今天熱量的來源了。

也是在此我遇見了Steven和Bev這對澳洲夫妻。

這是上路4天以來,最像樣的一餐了。13歐。

這是上路4天以來,最像樣的一餐了。13歐。

進入這間庇護所時,可能由於太過飢餓,腦子裡只有想著對時食物的慾望,所以一直盯著店家牆上的菜單看著,努力想搞懂不是很想認識我的西班牙文,所以我並沒有注意到已經坐在角落的Steven和Bev。

直到我跟吧檯小哥點完餐準備就定位到我的位置上後,Bev突然向我走來,並且很熱心地告知我店家有推出今天的優惠朝聖著大餐,非常很豐盛,只要13歐,有含一杯飲品(可選水或啤酒或紅酒)

我看了後,滿心歡喜馬上改變主意,跟小哥詢問,如果我剛點的三明治還沒有做的話,我想更改成朝聖大餐。於是,我終於在這一路苦行的第四天,吃到一頓像樣的午餐。我想我當時一定還是對於前一天差點餓到昏厥過去的自己,心有餘悸吧,所以看到可以大大豐盛的吃上一餐,感到是迫不及待的。

在等待彼此餐點上桌前,Bev開始和我攀談起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一對已經退休的夫妻,由澳洲前往這次的朝聖,而Bev對我的印象很深刻,因為她在第二天翻山後的下坡路段曾經見過我。主要是我下坡時的模樣,因為她與我有相同的問題,我們的膝蓋都不是很好。所以那時她有看見我一個人用很慢的速度,一步一步慢慢下坡。也有發現我走路的方式很不一樣,所以她也有觀察我下坡緩行的方式,然後有時候也會偷學我下坡的走法。發現到多少是可以減輕一些疼痛。所以她對我的印象是比較深刻的,才會在我進來時就認出我。

後來我們又聊了一會,他們因為比我早開始用餐,點的也是較為輕食的三明治,所以吃完後,他們夫妻倆就先行上路,我們就這樣互相打氣祝福後道別。也沒曾想過了10來天後會奇妙的又再相會,然後一路各自走走停停卻又一直相遇,以致成為這一路朝聖的忘年之交。

raw-image

在Muruzabal用完餐並且徹底休息了一下後,身體以及腳的狀態就又恢復了不少,所以我就更改了想原地休息念頭繼續前行至Puente la Reina (皇后橋鎮) 了。

因著已經連著幾天沒有睡上好覺,於是今天抵達Puente la Reina時,我便不打算入住眾多人會入住的庇護所,選了一間雖然價位較高,但是會較為安靜的庇護所下榻,以求能讓身體好好休息,以儲備隔天上路的好精神。

R.P.Jakue 庇護所雖然費用一晚一床位20歐,但是一間房僅3人,且不混房,衛浴就在自己房內,我也是入住後才知道,他們會將男女分開,很是貼心。這一天,我大約是在4點前抵達的,陽光都還很曬,於是一抵達後我就先洗漱,接著趕緊將當天的衣物手洗好,拿到曬衣區去晾曬,然後回房按摩與放鬆我那在4天內已經走超過100公里的雙腿了。


D4 的心得與日記影音檔匯集分享。

(歡迎大家來聽我路上各種廢話心得)




raw-image


當天官方表定的路程應是在22公里,但實際上我含上一路的迷路往返找路,足足步行了27.24公里 (又進步了一點),步行了42441步,消耗了2578大卡。












庇護所資訊:

🛏️Albergue : R.P.Jakue (我入住的庇護所)

價格 : 20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 85床

Wi-FI : 提供

廚房 : 不提供、但有餐廳可提供早餐、晚餐(另外付費)

TEL: +34948341017

開放時間:3/15~10/15 (可先電話預訂)


🛏️Albergue : Ref Padres Reparadores

價格 : 7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 96床

Wi-FI : 提供

廚房 : 不確定

TEL: +34663615795

開放時間:1/1~12/31

此處介紹一下路上可搭配使用的APP:

raw-image

大家可下載這個APP,裡面有詳細整理了每個路段的城鎮,所行的公里數,還有可以入住的庇護所資訊,資料會比我打出官方的還要詳盡,雖然有時候有些資訊沒有即時更新到,但都還是比我手上的資料更完整。路上我也是一邊拿這該年的官方資訊(還是有沒更新到的)及這一個APP一起使用。
所以之後我就不每天將該區的庇護所都打上來了,但若有想要索取的人可以留言給我,我在將完整資料MAIL給你也可以喔~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133會員
409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