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妳 媽媽》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會永遠記得她。
因為我知道,
在媽媽心中,我是最特別的,
就像在我的心裡面,
媽媽也永遠是我最親愛的媽媽......」
--摘自《我好想妳 媽媽》


面對失落的情緒

不論是孩子或是大人,面對生命中的失落經驗,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書中用孩子的語言,簡單而具體地表達了面對失落經驗時,孩子可能會有的情緒與自我語言。

1.否認:「媽媽一定是忘了把這些東西帶走了。」

2.自責:「我擔心是不是我有時候太調皮了,媽媽才會離開。」

3.生氣:「其他小孩都有媽媽...不公平!」

4.矛盾:「我們一起看照片,有時候哭了,有時候又笑了。」

5.失落:「我真的好想我的媽媽...」


生氣裡藏著失落的情緒

除了面對生命裡的失落經驗之外,我們有時候也會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感到失望,而我們往往用生氣包裝著失望或難過等負面情緒。


或許當我們生氣時,

其實是在逃避面對

某一部分的自己或情緒。


情緒的接納與自我肯定

面對內在的負面情緒,其實需要足夠的自我肯定與自信,一個能夠自我肯定的人,或許才能夠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接納自己的情緒、不再把情緒的責任歸咎於他人。


或許所謂的尊重與界限,

其實得從自我接納與肯定開始。


原諒可以修復關係也療癒自己

我們常用自己被愛的方式來愛孩子,如果我們不是在尊重或接納的環境下成長,可能在自我覺察之後,深陷在怪罪過去的痛苦裡。


其實每個人

都在自己的限制中努力著,

或許看見限制也看見努力後,

我們也就懂得了原諒,

原諒自己、也原諒所有人。


看完這本書後,

眼眶有些濕濕的,

或許對於書中的孩子有些心疼,

也或許

其實是心疼某部分的自己。


祝福每個曾經失落的心,

都能得到面對自我的勇氣與溫柔。

12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柚子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帶著自己...回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放手吧,沒關係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線上讀書會歡迎您的加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21世紀的21堂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讀後心得:養成好習慣,可能你比想的還要簡單?習慣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之大可能超乎你的想像。 習慣迴路由「提示」「慣性行為」「獎勵」組成, 改變習慣的關鍵在於保持提示和獎勵的一致,只改變行為。 透過建立好習慣,我們可以輕鬆應對壓力, 並提升生活品質。解釋了習慣的運作方式, 你可以無痛改變壞習慣,養成你想要的好習慣。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8
《我只是想分手而已》好書推薦---交往不要交惡,別讓親密關係演變成親密殺人根據韓國警察廳的統計資料,每七.五分鐘就有一名女性受傷或死亡 「親密殺人」並不是因為被害人分不了手而發生的事,許多女性正被囚禁於高牆內 這是我自從 <<82年生的金智英>>之後,再度被震驚的韓國書籍。會看到這本書主要是因為看到報導者的這一篇書摘 報導連結 ,真心推薦大家去看看這一篇文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0-16
閱讀筆記《我想過得比去年好一點》★你是否覺得「不想再努力了」? 越難熬的日子,你越需要照顧自己。 ●一開始,我並沒有計畫要花整年時間照顧自己。事實上,如果你去年年初問我,是否需要花一整年好好照顧自己並調整生活,我說不定會說「我沒有那種閒工夫」。老實說,我百分之百絕對會說「沒空」。一直以來,對於提升自我這件事,我自認不敢有絲毫懈怠,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2-01
《求婚好意外》__ 我想與妳共度每一個聖誕節想和彼此在聖誕節的早晨說聲早安,想在家人齊聚的這個節日裡與彼此一起迎接陽光的甦醒,可惜的是,對很多人來說的日常,對哈珀和艾比來說卻是種奢侈。
Thumbnail
avatar
震的小小觀景窗
2022-12-10
《2020五月天線上演唱會》_突然好想見到你,見到那個我朝思暮想的你我們也在期待,每一個人的心能夠繼續被五月天所填滿。 突然好想見到你,見到那個我朝思暮想的你。 那晚的歌聲很好聽,那晚的月色也很美。
Thumbnail
avatar
震的小小觀景窗
2022-11-20
五月天《突然好想你》,我也是…「最怕空氣突然安靜,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最怕回憶 突然翻滾絞痛著不平息,最怕突然 聽到你的消息」。一首歌一個故事一段難以忘記的回憶,忽然想說如果我們,但,現實偏偏就是沒有如果…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7-15
讀詩|陳繁齊-想我好嗎-摘自《那些最靠近你的》 <想我好嗎> 總是想提醒你 天要變得更涼了 城市也會縮成一團吧 生活將會更壅塞但 我們仍然不會遇見 完全掛念一個人的時候 是不著痕跡的吧 最滂沱的雨落在湖裡 來不及看見漣漪 就要滿溢 我猜你也不記得吧 曾經給你一些暗號 回想起來 人是那樣難以滿足 最笨拙的與最精巧的 都要責怪自己 想我好嗎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07-10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kayan9896:我跟你之間 好像…《Not Too Close》Silverstrike甜甜的編曲,kayan9896甜甜的聲線,歌曲的走勢、這段戀情的發展,看來也漸漸上了軌...欸?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6-05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觀後感 / 「像極了愛情?這就是愛情。」田筱湘是個熱愛肆一散文及塔羅牌算命的女孩,但內心深處,她還有另一個摰愛,就是青梅竹馬的李助豪,在她求神問卜算出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準備要告白時,李助豪竟先向校花網紅,也是她的好友宋依靜告白了!宋依靜卻對李助豪開了交往條件,田筱湘初戀破滅,卻因捨不得看著好友難過,不得不懷著複雜心情,半推半就下同意幫忙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4
讀《塑造未來好女人:與你的女兒坦率談性》令我想起韓劇《愛的迫降》#Mazy的尋愛之旅 愛情、情慾、戀愛、婚姻,這些都是人生必經階段,理應是每個人都需要知道的事。然而,清楚知道的人又有多少?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我到香港性文化學會的圖書館作義工,讓我遇上一本書《塑造未來好女人:與你的女兒坦率談性》
Thumbnail
avatar
Mazymazy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