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接觸到這本書不是在博客來的網頁上也不是在圖書館的新書架上,而是漫無目的瀏覽圖書館的時候被我「瞄到」的,因為這本書的書名實在太吸引人,完全說中我這個當媽媽三年多的心聲,加上近來看了不少韓國作家的作品都覺得很受用,於是趕緊借回家拜讀。

自尊感的重要

出生即擁有的能力「自尊感」
本書的重點其實圍繞著「自尊感」這三個字,作者認為打從胎兒在媽媽肚中要奮力誕生的過程都擁有著自尊,並不全然只是媽媽一個人的努力而已,這個小生命也在即將出生之前用盡力氣且深深相信媽媽會幫助自己平安誕生,作者認為孩子在出生的那一刻擁有的第一份情感即是「自尊感」,也在成長過程中不停告訴自己:我是多麼獨特珍貴又了不起的人
高自尊的父母才能養育高自尊孩子
什麼是自尊感?意即很認同「我很棒」這件事,無論別人怎麼說都能認可自己、珍惜自己、寶貝自己,這種情感是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中心思想。
自尊感能讓不幸的遭遇解讀成幸運,甚至將不幸徹底消失,簡而言之就是能樂觀解讀生活中大小事的正念。
理所當然地,要培養高自尊的孩子便是從小讓孩子懂著欣賞自己及肯定自己,除了需要父母的愛之外也需要父母的鼓勵及支持,假設孩子從小就被父母不斷地否決並負面教育,如此一來便會對自己毫無自信且對這個世界抱持著欲振乏力的心態,以後遇到事情也容易搖擺不定裹足不前。
比起成績,自尊感更重要
成績好的孩子可以上好的大學,但自尊高的孩子任何事情都可能辦得到。
我覺得上面這句話說得真好,到底我們希望孩子成績好還是希望他們在做人處事各方面都能順利?
當然,並非每個身為父母的人都擁有高自尊,倘若父母本身尚未長大,如此一來便很難養育出一個高自尊的孩子,所以想辦法讓自己也擁有高自尊也是父母的一項很重要的功課。
(想要擁有高自尊要先找到生活的熱情及學習的動力)

父親的傲慢最危險

作者特別提到身為父親的傲慢對孩子來說是影響很大的,父親跟母親不同,父親通常對孩子比較無法同理,若是平時父親在工作上的形象是呼風喚雨,回到家也容易對孩子的態度像是對待下屬一般,尤其父親可能特別愛說道理也讓孩子更加難以接受。
作者在書中說或許母親的叨念讓孩子心理造成傷害,但遠遠不及父親的威權及炫耀來得有殺傷力,「炫耀」的最大問題在於,你不會承認孩子目前的處境,以及你們是不同個體的事實。父親藉由炫耀自己的輝煌事蹟來要求孩子至少也要達到某種程度的要求,不被認可的孩子可能會因為壓力過大而做出極端的選擇。
如果母親已經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那麼父親要提供孩子的便是「餘裕」,告訴青春期孩子「別擔心,爸爸永遠支持你」,讓孩子覺得爸爸是站在他這邊的,培養出革命情感,越是被父親認可的孩子,以後就越容易成材。

致回歸家庭的職業婦女(各位媽媽們必讀)

作者勉勵大家千萬別把放棄工作成為全職媽媽當作是一種「放棄」,作者認為那不叫做放棄而是勇敢的「選擇」,人生在世確實會遇見為了更寶貴的生活必需停下腳步、暫時追求事業成就的時刻,但我們不該把職場上的經歷當成是「中斷」而應當是「轉移」才對,畢竟小孩終究會長大,我們終究會等到自由的那一天,但孩子需要我們的時間就是僅僅那固定的幾年而已啊!

母親的愧疚

身為母親一定都有對孩子做錯又感到懊悔的事,畢竟我們也是一個人,也不是生來就會當一個媽媽,更不是無敵鐵金剛永遠不會生病及疲累,重要的是我們還能擁有自省及檢討之心,沒有一個母親是完美的,我們也在跌跌撞撞的育兒之路不斷經歷挫敗及痛苦,之所以不斷不斷研讀親子教養的書籍也是自我提醒及勉勵的一種方式,讓我自己不至於淪為自我意識之中而不自知。
誠摯推薦這本書給大家,作者分享了自身當了20幾年媽媽的經驗談,很有療癒及教育的功效唷!

166會員
847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