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母教養-停頓與覺知】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者D在某堂自我鼓勵的線上課中分享

大班和小三兩個孩子的吃飯、睡覺

向來都要她一直提醒!



上完課的這回,她提醒一次後,

就將拉鍊拉上,不再多說。



當孩子不餓,她允許孩子可以不吃

並讓孩子體驗,選擇不吃的自然結果。



當睡覺時間到,她選擇不再「叫」孩子快點做事

而是兩眼看著孩子,確認有與孩子眼神交接

用啟發式提問,做為最後一次的提醒

詢問孩子還需要多少時間準備睡前事務?



在確認孩子的需要後,

D選擇放手和相信,自行進到寢室等待孩子。



不再以慣性反應再三提醒後

意外地,孩子反而”主動”地完成了所有的事項

In Time!



孩子們做完事後,進到臥房找媽咪陪睡!

D也與孩子們共渡了溫馨美好的晚安時光!

-



D的分享,最讓我驚豔的是…

在課堂上…

我完全沒有教D在教養上該怎麼做

D果然是有在執行正向教養的認真媽媽!!



若問說,在自我鼓勵的課堂中都上些什麼?

我想,我做最多的工作

就是協助夥伴們,把「覺知」打開



當「覺知」的縫隙變大了

下一回,當刺激再來,

我們就能開始慢慢地練習不那麼快回以慣性反應

而是在刺激與回應之間,撐出一點空間



在那個空間中,我們得以暫定、和冷靜下來

並使用大腦前額葉的理智腦來思考What & How



妳曾學過的「溫和堅定」和「啟發式提問」

其實並不是妳學不會

而是在衝突當下,

我們往往就陷入自身的情緒漩渦了

理智線斷掉,因此用不出來



當覺知進來,能夠先安穩自身情緒

學過的那些教養工具及方法,就用得出來了!



「停」、「覺知」、「安頓自己」

這些都是我認為家長在學習教養時很重要的前導





這是我在這幾年在阿德勒和薩提爾上的學習、

並且將之運用在生活、自我成長、和教養上的實踐後

整出來的「阿薩母教養七字訣」。



七字訣中的第一個字「停」

指的就是,停止習性回應。

將覺知帶進來、踩住慣性回應的煞車、

穩定自身內在,再進行你學到的教養。





D分享道:

「我看見我對孩子和事情的控制欲!

當我放掉那份控制…

原來真的不需要時時刻刻follow著孩子,

孩子是真的可以做到的!

教養,突然間變得不那麼困難了!」



是的。

當覺知進來,慣性應對的煞車能夠先踩住了

要轉換教養方式,將曾經學過的

「薩提爾對話」或是「阿德勒教養」用出來

就是能夠做到的事了!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停課同伴問鼓棒

#輕巧育兒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