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人的精神狀態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o you ever get a little bit tired of life, Like you're not really happy but you don't wanna die, Like you're hanging by a thread but you gotta survive, Cause you gotta survive…」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這首歌,裡面的歌詞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底下的留言裡有人說:「完全說中我的心聲啊」 ,「這不就我的真實寫照嗎,簡直是千禧一代的代表曲」,也免不了有酸民寫到「這首歌就是垃圾啦」。先不談論這首歌能否算的一代人的「Anthem」, 不同年齡層的人都反映對歌詞有共感說明這首歌裡描寫的狀態是大多數人共享的,可以當作一種典型來探討一下。

raw-image

《Numb Little Bug》這首歌描寫的是一個人情緒低落,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要處理的生活煩悶至極,需要處理的鳥人鳥事讓人頭痛不已,焦慮不安的情緒逐漸使人神經衰弱,接近崩潰的邊緣。儘管生活讓人難以喘息,但自我應急機制提醒自己還是得生存,理智線不能斷。只好強行把各種情緒往下壓,然後下一次又進入這個死循環。人渴望發洩卻找不到出口,同時漸漸被巨大的空虛和迷惘吞噬。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人越來越麻木,如同那隻渺小的昆蟲。

其實這種精神狀態早在幾千年前,古人已察覺出來並思考該如何應對。莊子在《齊物論》中提到:其殺如秋冬,以言其日消也」, 「近死之心,莫使復陽」。大意指人隨著年歲的增長對事物開始厭倦,情緒也逐漸衰減,進入一種虛無的狀態。心態無法恢復生機,便一步步形如枯槁,心如死灰。

《金剛經》開篇須菩提便向佛陀提問,善男子、善女人該如何安住自心,該如何降服其心。 《無量壽經》提到念阿彌陀佛所產生的不斷光能治療人的懈怠放逸、昏沉散漫,激發人的精進力。

莊子和佛家對此現象該怎麼解,都有各自的看法和見解。我雖有涉獵但还未能完全懂得個中的道理。或許這些道理本來就不是輕易能夠參透的,又或許受限於自身的經歷而暫時無法達到某種認知,但總的來說還是挺有意思的。如果人要汲取營養,不妨從經典裡入手。經典裡總有值得人反覆玩味的地方,餘音繞梁,回味無窮。

在過去物資如此匱乏,交通如此落後的情況下,古人仍執著地把一些思想、著作流傳下來。他或許食不果腹、顛沛流離,卻把沉重的書籍,甚至是竹簡當成是至寶。不知疲倦逐字抄寫,不辭勞苦輾轉各地,只為了能把這些著作好好保存下來供後世了解。我由衷地欽佩這些無名者,他們的貢獻實在無法估量。

如今網路科技非常發達,多不勝數的中外典籍唾手可得。然而這些著作卻乏人問津,實在是可惜。我覺得無聊的人不妨找找經典來讀。且不說非要達到醍醐灌頂的效果,用來打發打發時間也是不錯的。至於你是否喜歡,或是否同意書中的觀點實在無關緊要。嬉笑怒罵,皆是人生。

 

 

12會員
8內容數
一個認識世界,認識自己的窗口。把轉瞬即逝的一些認為不得不記錄下來的想法保存起來的地方。或許希望有共鳴者能與之交流,但不強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