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起頭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旦我們將土地無限細分,意圖把自然隔絕於住家之外,生活空間就會逐漸趨於封閉。伴隨著這點,我們這個民族的精神結構,毫無疑問地起了變化。
儘管如此,在我們心中,依然對有走廊的生活以及擁有庭園可以眺望的舒坦日子滿懷憧憬。

 ——宮崎駿《 龍貓的家》


raw-image


2023年11月初,被醫生診斷為憂鬱症。於是我開始吃藥、做心理諮商,踏上治療憂鬱症的路。

對我來說,憂鬱症的治療就像是我的大腦在經過一陣超高速旋轉後,啞然而止。就像有些電器的過熱保護機制,為了防止電器過熱而燒毀會強制關機一樣,我的大腦也為了避免無法挽回的傷害而選擇了關機。而治療的過程就像等待機器降溫後再重新開機。


需要時間。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是日本歌手中島美嘉近年廣為人知的一首歌,大約一兩年前吧,當時的我聽到這首歌,只覺得音樂旋律很動人,中島美嘉演唱的很慷慨激昂,是一首好聽的歌。現在的我,只要一看到這首歌的歌詞就會哭。因為歌詞精確描繪出我極度悲傷時的心情。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冷たい人と言われたから(是因為被冷言冷語所傷) • 愛されたいと泣いているのは(為了想要被愛而哭泣)  人の温もりを知ってしまったから(是因為了解人的溫暖) • 死ぬことばかり考えてしまうのは(整個腦中只想著一了百了)  きっと生きる事に真面目すぎるから(一定是因為對於活著這件事太過認真了)



看著這首歌的歌詞,我覺得我的悲傷被作詞者充分理解了,並在歌詞的最後被提醒要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まれた(像你這樣的人存在這世界上 )  世界を少し好きになったよ(讓我稍微的對這世界感到喜歡) • 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きてる(像你這樣的人存在這世界上)  世界に少し期待するよ(讓我稍微的對這世界有了期待)

據說創作這首歌的作者秋田弘曾表示,這首歌的歌詞含義為:「為了描寫濃烈的希望,必須先描寫深層的黑暗。」

對我而言,現在就像是摸著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隧道牆壁,沿著牆面緩緩前行著。試著為了我所愛的人們活著,期望看到明亮的隧道出口,並走出隧道的那時候。

給自己看,也不介意給別人看的東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3-12-17
解決萬事起頭難的絕招「兩分鐘法則」很多時候我們明明計畫好要去健身、跑步、打球,但是隨著時間越近,心裡抵抗的程度也就越高。有時就直接放棄這次的運動計畫了。這是很多人都遇到過的問題。 心裡產生抗拒的原因,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想到要完成安排的行程內容壓力就很大,所以除了在行程安排的運動量要酌量增減之外,透過「兩分鐘法則」,也是有效解決這問題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08-23
萬事起頭難先從自我介紹開始吧。 目前是卡關的二十幾歲人生,大學畢業之後載浮載沉在社會上漂流。 人生遊戲的自由度會隨著年齡提高。小學的時候身邊的人幾乎都會完成六年學業,幾乎都會升上國中;國中畢業是一個小岔路,根據不完全統計(也可以說完全沒統計),大約會有八成的人上高中、一成高職、半成五專、半成出
Thumbnail
avatar
有的沒的
2023-08-21
我的創作人生-萬事起頭難Hi!初來乍到,這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貼文,希望格友們喜歡我的分享~ 萬事起頭難,申請方格子數日卻遲遲未動筆... 想當初製作Podcast節目倒是挺順利的,在穿著厚重大衣的季節學習,在櫻花點綴元智校園的季節開播,並且已默默籌劃了七輯文稿。同學們一起學習的力量及志蘋老師聲聲的催促“不要想太多開始錄就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安全停看聽-安啦
2023-05-28
萬事起頭難 從0到1從事自媒體這個想法在我腦中已經演繹了好幾年了,想說擇日不如狀日,今天就來寫寫第一篇,也沒有個特定的主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有點像是開了一家店在試營運的感覺,老闆今天隨便賣。 但是對於未來,有幾個主題之後我應該會分享我的看法,像是兩性、人際關係、家庭、職場這種比較一般的之外,也能聊聊電玩、電影、電視劇
Thumbnail
avatar
5分熟杏仁
2023-03-12
萬事起頭難 intro閉上眼睛, 總會有無數想法或是哲學辯論在腦中無止盡的盤旋爭論著。 總覺得能夠流暢地寫出所有靈感, 重點是, 『有一天』。 好吧,今天就是那一天 有可能第一篇的起始點,過了數年後回首 會讓人感覺的無比尷尬或是丟臉的想鑽進地洞中。 質疑自己當初為何寫出這篇文章? Well,Let's bring it
avatar
Nadia's haus
2022-11-05
萬事起頭難FIRE這個目標已經想很久了...也一直在努力,但沒有記錄下來似乎好像個無頭蒼蠅一般鑽來鑽去,也不確定是不是在軌道上,所以開了這個部落格,好好記下這一切(Plan-Do-Check-Act)...
Thumbnail
avatar
uu
2022-09-01
萬事起頭難?The 30-day Money Cleanse is getting started繼上一篇的介紹 作者將 The 30-day Money Cleanse 分四週進行。 先從檢視支出並分類列清單開始...
Thumbnail
avatar
101 millions
2022-03-31
第02章 萬事起頭難    天甦在整理好自己手邊關於父親資料後走出房間,看著剛剛那一聲聲叫罵聲的主人正在指揮其他父親的兄弟姊妹們工作,那不是別人就是天甦的大姑姑-莫筱燕,天甦回想起以前自己那些姑姑們開的玩笑,在她們那個年代,別人家的女孩名字要麼不是"招娣、帶娣、罔腰、春嬌"就是一些俗不可耐的名字,多虧她們姓"莫"
avatar
夏雪軒
2021-11-16
編輯的第一步:整稿這件事,萬事起頭難當作者自信滿滿地把「完稿」(其實只算是手稿)交到我們手上時,就是一連串編務展開的起點。因應不同的文類與書種,作者所謂的「完稿」自然各有各的面貌,無法比照辦理。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