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者的姿態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位男學生,詢問他意見總是會回答:「好好好!都可以啊!」即便是做一些他不喜歡的事情,他也會都會一口答應。很少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也很怕說出真正的想法會有衝突。

我決定和他聊一聊。

被罵的後果

我問他,為什麼就算是不喜歡的事情,還是都會答應?他似乎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我。經過一番的討論之後,他覺得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他從小到大在家裡跟在學校很常說錯話被罵,他後來發現,先答應就不會被罵了。

還真的很有道理。如果做什麼事情、說什麼話,都會被嚴厲對待,那怎麼會敢放心說意見?


討好者

接著我跟他分享我最近在書中看到的觀點:討好者的姿態。這位學生因為已經夠大,六年級了,所以我判斷他能夠聽得懂討好者的意思。

我跟他分享討好者的一些特徵。

1.對自己的敘事通常很負面

討好者時常會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悲情故事,例如:這個我不行!那個我做了一定會失敗!我常常事情都會搞砸等等。我反問學生,那你呢?有自己的小劇場嗎?

學生說:「如果不答應別人,別人會覺得我很難搞」那就對了,所以我幫助學生一起改變這個負面小劇場,我們一起把這句話改成:「我會先思考,再答應事情,不必過度擔心別人對我自己的感覺」。


2.沒有畫清楚界線,怒氣積在心中

討好者時常沒有將界線表達清楚,可能打從一開始自己就沒有想清楚。每次輕易答應別人或是幫忙別人後,就會開始越想越氣,到最後甚至可能一次大爆發。

我們討論到,如果沒有把自己該做的跟別人該做的事情想清楚,每次都答應別人的請求,就會出現這樣的後果。我也請他回想一下,在生活中是否也有這樣界線不明的狀況?他想了許久說:「他很少答應別人做事情,因為別人很少會請他幫忙(意思就是他自己能力不好)。但是別人問他意見時,他就會說好好好,不敢說出自己的意見」。

好,再次改變一下小劇場:「當別人問自己意見,我有不同想法時,勇敢說出來,這樣別人才會知道我是一個有自己主張的人」。


3.害怕沉默,趕快回應

討好者也無法忍受沉默,都有人問問題時,總是會想說要趕快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不敢停頓下來仔細看看別人的姿態、眼神或肢體動作。

這部分對我的學生來說有點困難,但是我希望他至少學會,當別人有求於他或問他意見時,給自己一點停頓的時間,不要害怕別人等,給自己思考時間,是正當的


4.以和為貴,減少摩擦

再來就是標準的討好者了,生活中能盡量避免摩擦就避免,即使自己吃虧了,但為了減少摩擦,會願意吞下來,甚至會告訴自己:「吃虧就是占便宜。」有時,吃虧可能真的是佔便宜。但時間久了,只會讓自己的意見消失,讓自己的存在不被看重,我可不希望我的學生凡事只想以和為貴。

這部分,我讓他知道,每件事情都有所謂的後果。當你想要被注重自己的意見時,你就要願意承擔一下「擔心別人看法」那種緊張的感覺。如果永遠不敢承擔這種感覺,自然就不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raw-image


後記

帶著學生討論完討好者姿態之後,我發現他對於這個議題很感興趣,還主動詢問我,下一節課可以繼續分析嗎?他想要分析他的朋友們,有誰是討好者。

我們接著拿出國語習作練習,其中有一大題是,媽媽寫了一封信給兒子,請兒子去向爸爸道歉,因為兒子頂嘴,可能會讓爸爸很不開心。題目問:「如果你是那位兒子,看到這封信後,你會怎麼做?」這位學生,在答案欄裡面寫著:「我會把這封信燒掉。」

接著轉頭對我說:「老師,我才不要討好勒!」老師冷汗直流...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