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拒絕別人、不當濫好人?先學會不傷和氣的拒絕術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拒絕很困難,真的很困難…
在就學的時候,我常常被別人說是濫好人。當同學需要幫忙,我就會優先處理他人的問題,再處理自己的事情。即使是突如其然的要求,我也不會生氣!
但老實說我不喜歡別人來找我幫忙,因為時間裡佔的總是別人的事情。我常在想,是因為有了先例之後,大家都會認為你一定非答應這件事情不可嗎?
因此當形象固定後,拒絕的難度又更上一層…
如果你認為拒絕很困難,原因可能是:怕傷朋友之間的和氣,從此以後朋友不想找你;害怕面對衝突,當別人問你為什麼不能幫忙的時候;怕會破壞自己的全能感,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被看低。
又或者是你沒有更好的理由能夠拒絕當下,勢不得已只能接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老師、父母教導我們做自己的主人,難道是那些同學不懂得看別人臉色嗎?不,他可能覺得你其實很樂意。
學會勇敢大聲說「不」。但你有拒絕別人的妙招嗎?
Photo by Nadine Shaabana on Unsplash
有些人可以做到沒有顧慮的拒絕,或是他們對拒絕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想知道怎麼既不傷和氣,又能有效拒絕別人的方法?馬上告訴你~

拒絕的理由須充分且客觀

我們不否定事情本身,而是要誠懇、真實的回答。你可以這樣說:「不好意思,我今天晚上要趕著明天的提案報告。」、「老闆要我馬上交出心得報告出來,可以讓我先把事情忙完嗎?」
我非做其他事情不可、趕著做其他事情…等的回答,都優過於「這件事太麻煩了,我不想浪費時間做」的理由。
主觀的理由會牽連到個人本身的形象、感觀,適當且充分的闡述,會減少他人對你帶有偏見,也更容易接受你的拒絕哦!

最想得到的是你的「回答」,而非解釋

當你需要別人的協助時,他卻回應你「我可能不能幫忙,因為我要去…,老闆要還要求我…,你知道的這件事不能再拖了。所以不好意思拒絕你!」看似非常充分的理由,但其實會造成別人聽不下去的情況發生。
可能會心想「為什麼不給我一個痛快,何必拖那麼長,就是不想幫忙我嘛!說那麼多幹嘛呢?」又看起來很拖戲,到底是想講什麼呢?
如果運氣比較差遇到性子急的或是講話很直接的,很容易的就會直接被爆粗口、大翻白眼。這時候用簡潔有力的拒絕,才是最好的!

明確的拒絕,不混淆視聽

「再看看、我考慮一下、可能、目前」等字眼都很容易讓人摸不著頭緒,到底是想幫我還是不想?表示還未完全拒絕,也能間接讓人有所期待。
我們可能會擔心傷了別人的自尊心,當然使用了委婉的措辭,但一定要讓對方馬上就能明白我們說「不」的意圖。
例如:「非常抱歉這件事我沒辦法幫你。」、「我最近太忙了,也不想耽誤你的時間,你最好還是找其他人幫忙吧。」、「我很想幫你,但唯獨這件事情我實在幫忙不了。」
這樣的說詞會讓別人更清楚你的回答,也能讓對方趕緊制定下一步的行動。
拒絕不是每個人都擅長的事情,倘若你只是害怕拒絕的尷尬,想要從不傷人他人自尊的情況下手。不用擔心,「明確且客觀」的回答才是對他們來說更好的拒絕方式!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