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別人?你其實會把人推得更遠!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否在生活中各個層面都做得太多了?
編譯:鄭富文 臨床心理師

重點摘述

  • 討好他人的人是以犧牲自己的需求為代價做出為他人著想的行為,以努力被人喜歡和建立關係。
  • 討好別人可能會有想像不到的負面影響,會讓別人感到不舒服和內疚,以及下意識地退縮。
  • 花點時間看看自己在人際關係中的動機,是結束「討好他人」模式的第一步。

你是否被公認是個「來者不拒」的人?即使你不方便,你還是會答應對方的要求?
討好他人的人通常行程滿檔,但他們似乎還能擠出時間滿足其他人的需求,且通常把別人排在第一位。
人們通常認為,「為他人著想」會讓一個討好他人的人無論走到哪裡都能成為最受歡迎和最受喜愛的人,對吧?但事實上,討好他人往往會導致相反的結果,它會把人趕走。這當然不是討好者所樂見的。

為什麼討好別人反而會讓別人遠離你?

當做出討好行為時,可能會造成關係不平衡。在一段關係中,如果一方給予過多或做得過多,就會改變權力的動力,這會造成一種破壞性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中,接受者會長期因為沒有給予他們所得到的那麼多而感到內疚。然而,習慣討好的人並沒有要讓別人覺得要有所回報;他們通常只是想被喜歡、欣賞和重視。相反,接收者可能會開始感到不舒服,並下意識地遠離。
討好他人的人也可能會無意間向他人傳遞了自己無法設限或無法拒絕的訊息。若是在工作環境中,可能會向其他人發出自己沒有價值的訊號,這可能會導致一種偏見,即討好者不夠專業,而在用討好的方式來彌補自己的能力。同事也可能認為討好者是在奉承權威,這可能會產生怨恨感或隱含潛在的競爭因素。
過度自嘲的討好者可能會在無意間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討好行為是一種獲得稱讚或要他人恭維的策略。如果用在比較的場合上,例如透過貶低自己的髮型來讚美別人的髮型,可能會讓人特別不舒服。討好者可能試圖讓對方對自己有好感,但過於自我貶低則會陷入尷尬,而被討好的人覺得要塑造一個支持、互補,同時又不會看起來自以為是的回應,這很快就會變得奇怪和不舒服。
有時候,討好別人可能會不經意給人不真誠的印象。可能只是討好者過於努力或做得過頭了,但這種行為會造成人際關係的裂痕,會讓別人感覺看不到真實的你。儘管這些討好的行為是出於與人產生連結和被愛的渴望,但它可能會顯得做作。沒有人可以一直討好所有人,也沒有人能一直處於「討好」的狀態,如果有人試圖假裝,通常是會被發現的。

開始不去討好別人可能會有幫助

簡單的解決方法是「不要再討好別人了」,對嗎?但知易行難呀!因為這些行為模式來自多年的根深蒂固,有時源於童年或自我意識的發展。避免成為討好的角色是一項重要的成長任務,但它可能需要時間,以及關注你與你自己和他人的互動模式。一個好的開始的方法是檢視你在人際關係中的動機。問問自己:
  • 我是否展現了真實的自我,表現出我自己的需求?
  • 在這段關係中,相較我得到的,我是否付出太多?
  • 在談話中,我是否在稱讚別人的同時也在貶低自己?
  • 在工作中或是在大家都自願的環境中,我是否比其他人承擔更多的責任,或者在我需要或想要拒絕時卻說了「好」?
討好他人的根源在於人際關係,而那些原本想要吸引人們的行為往往會不經意使人們遠離。當你從討好他人的想望中退後一步,並誠實地展現自己時,你將更加真實地與他人建立關係,而又不會在這個過程中讓自己委曲求全。
原文傳送門:
心理學一點
心理學一點
你好!我是臨床心理師~ 在一次瀏覽Psychology Today的網頁時,發現裡面有許多寶藏,沒有讓大家看到實在很可惜。 延續著這個想法,於是產生了這個部落格,想要將心理學的好文章翻譯成中文,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看到! (每一篇譯文都有經過原作的同意唷!) 一次一點點~讓心理學走進生活中~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