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互動的勇氣來自持續鍛鍊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暴雨中的公路上只能奮力獨騎

在暴雨中的公路上只能奮力獨騎

勇氣與智慧都不會隨著年齡增長,它們更像是肌肉,缺乏鍛鍊就會流失。

大到無法處理的恐懼

我再次失敗了。

原訂週末參加久未聯繫的社團人類們的露營,近50人規模的活動,100%的人我不認識或超過十年未聯絡,原本已經在路途,兜兜轉轉因為各種因素臨時放棄赴約。

過大的人際壓力使我退縮。不可預期人際互動的恐懼完全壓過對露營活動的期待。


冬夜回程,在西濱快速道路上,一個人騎著機車,經過幾處完全沒有燈光的路段。

想著,死亡是這樣吧,遠離了和任何人連結的機會,只剩我一個人。

一邊想到自己荒唐的決定,年紀越大並不會越勇敢,不會因為曾經經歷幾次困難,在做下一次決定的時候就變得更容易。相反的,可能因為積累的記憶愈多,做決定時更容易憂慮躊躇。


肌肉記憶之於與人互動的力氣

肌肉是怎麼獲得的?怎麼維持在骨架上?

它們是一點一點累積得來的。

是每一次訓練時的漸進超量負荷,讓身體得到訊息知道:「我們需要這些肌肉!」

或「我們需要更多肌肉!」

於是在消化時,在需要的地方供給氨基酸,增生肌肉細胞。


漸進超量

漸進超量,就是每次訓練時,都推/拉「略微超過」所能負擔的重量。

如此一來,身體處於一個幾乎能夠負擔,又快要承受不住的狀態。

這幾乎是任何學習的法寶。

跑馬拉松也是,學習語言也是,原來人際互動也是。


人際互動時所需具備的力氣/精力/勇氣,簡直和肌肉一樣。

臨時要用的時候,如果平常沒有鍛鍊,面對人群所感受到的壓力,一下子就衝破閥值,超過能夠承受的範圍許多。恐懼讓我對活動的認知失去客觀,也失去享受的能力。難得的休假,卻是要精神緊繃地全力對抗另一場人際互動的大場面,長達兩天的浩劫,那不如不去。


勇氣與智慧都不會隨著年齡增長,它們更像是肌肉,缺乏鍛鍊就會流失。


太久沒有和人說話,會生疏。

太久沒有上台拿麥克風面對人,想到就要婉拒。

太久沒有參與團體社交,爽約的可能性就大幅增加。


肌肉記憶

幸虧重新鍛鍊,比第一次摸索更快上手。

雖然肌肉會流失,但是因為肌肉記憶,我會記得推舉的姿勢與要發力的肌肉,使我很容易重新熟練與鍛鍊。

畢竟已經有與人相處的經驗和知識,重新撿回來總是更容易一些。


解方

梳理這一次的失敗,如果未來我想要參與類似的活動,我需要:

  1. 先和那一圈子的人熟。
  2. 先熟悉該地點。(環境)
  3. 對於活動的性質、流程、需要具備的話題更熟悉。

上述三點,都能讓我為ㄧ個陌生場合的可能樣貌畫出大概的輪廓,減少我面臨許多人的互動場合的壓力,增加熟悉度。

但其實是暫時先不要參加這類100%都是不熟識的人類的活動,直到 1. 先和那一圈的人 有幾個比較熟之後再說。因為此種活動已經超出「漸進超量負荷」的原則,就好比只有1000字英文單字能力的初學者,去寫一份8000詞彙中高級英檢的試卷,只會消化不良,沒有意義。

我不需要逼自己參加一個讓我感到壓力極大的活動,然後說這個叫做進步。



Pilea microphylla 25˚N

心態文青,自然就文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