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討好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一直付出的你找回自我關照與對等尊重

  他說這樣做比較好,他說希望我這樣做,但是是真的這樣做比較好嗎?還是只是單方面希望我們照他所說的做呢?我不這麼做他們會不開心,我不這麼做他們會不喜歡我的,但是照著他們說的做,他們就會喜歡自己嗎,那份喜歡是真心的嗎?還是只是要我們繼續照做而給我們的糖果呢?

  可曾發現即使我們拚盡全力變成他們所想的樣子,不管是外型的改變還是性格的改變,他們真的就會一轉以前的想法然後真心喜歡自己嗎?這個問題是個問號,沒有正確的解答,但可以確定的是,那樣的自己已經不是自己原來的樣子了,已經失去了專屬於自己的樣子。

  可能有人會說「原來的樣子有什麼好,又沒有人喜歡。」但是設想一下,我們一整年中,真的跟我們長時間待在一起的人有多少呢?又有多少人是了解我們的呢?以沒有傷害到任何人為前提,為什麼我們要因為他們的幾句話就去做改變,我們做原來自己的樣子,坦蕩而真實,自在的生活著。

  「因為他們不喜歡,所以我要變成他們說的那樣」,就算他們可能不喜歡自己,但這絕對不代表所有人都不喜歡自己,所有事情都有兩面,在選擇時也有分同意與不同意,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歡自己,相對的也不可能所有人都不喜歡自己,或許在這個教室、部門有這些人不喜歡自己,但誰說在其他地方就都是如此呢?

  「喜歡自己」,要先懂得學會喜歡自己,相信且找到自我價值。魅力是自我培養出來的,絕不是只有特定人群才擁有的,不要否認自我的努力,也不要覺得自己不可能、做不到,這條路大家都在路上,就連我也在學習。


書中的一段話,分享給大家:

 沒有界限的善良,成了討好,以卑微隱忍和順應,來迴避不想面對的衝突,讓人總是失去自我、在關係裡受傷受苦。一起找回自我價值、學會量力而為,進入平等尊重的良好關係裡。

75會員
100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