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伴侶可能劈腿或外遇的方法(當感情上遇到可能的競爭對手該如何?)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在處理外遇擔心議題使用的方法通常不奏效

近來,我經常在臉書-些情感性社團瀏覽,並且留言說說心理師的看法,供貼文的人參考,大概因為我都是瀏覧類似性的社團,其中有大部分的人都在抱怨「伴侶外遇」的議題,有的是結婚20多年遇到;有的則新婚不久剛懐孕時,老公就出軌了⋯。這些外遇故事的共同特徵多半是伴侶身旁多了一位年紀相仿或較年輕的異性,然後因為某些狀況必須相處在一起,時間一久,就日久生情,然後就外遇了。也因此很多人在知道伴侶身旁出現一個可以匹敵的感情可能對手時,是相當不安的,而且最常採取的策略是,「為了防患於未然」,就向伴侶生氣或表達不滿,要伴侶不得接近該人士,但是殊不知這種方法,實際觀察到的成效不彰,而且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不僅會產生「禁忌的事物反而容易吸引人,價值感較高」的心理現象,而且也容易發生「自我實現的預言」,換言之,就是「你怎麼想,事情就怎麼樣」。

 

小晴的煩惱

我多年前曾經諮詢過一位叫小晴的女性,她捎來的訊息是這麼寫的:

「我的男朋友在飲料店工作,他們店裡有一個女生,之前那個女生都是另一個女生載她回家,可是因為她最近要考試,所以換我男朋友載她,我聽到這訊息我很不高興,為什麼要載她?之後我問我男朋友,幹麻要載她?我男朋友就說,因為她家住很遠,而且晚上回家很危險!我聽了很不是滋味,雖然他說不會怎樣...可是我還是會怕...」

 

擔心伴侶有第三者的心理分析

小晴怕什麼呢?就是上述提及的「外遇議題」,雖然他們還沒結婚談不上外遇,但同類性質的說法叫「劈腿議題」。這種不安的來源大概分成兩種成份:第一個是小晴和男友間的關係不穩固;第二個是小晴男友工作中店裏的那位女生有吸引力。所以當這兩個狀況之下,所謂的「第三者」就可能產生。但就小晴的男友來說:「我跟她又沒什麼」,覺得女友小晴想太多、庸人自擾,甚至會覺得小晴就是小題大作,愛發脾氣,完全不能理解小晴潛在的擔憂,或是男友太過對小晴之間的情感自信,而忽略外在誘惑的可能性。

從小睛的觀點來說,解決方法就是強化他跟男友關係,又要削弱對方的吸引力,同時尊重男朋友的想法,而不是生氣、一味地禁止,讓男友覺得「看到黑影就開槍」,當然敏感體貼女友的男性就會儘量避免這種情況發生而保持距離。我後來回應給小晴的訊息,以「吃醋」的概念說明如下:

 

處理伴侶遇到可能的第三者的解決方法-除了防微杜漸,還要用這方法

「這是典型的『吃醋』,是人之常情。因為『對他有愛』及『不安全的危機感』才會『吃醋』,吃醋的人表現出來給對方時,常會讓對方感受到被質疑與指責,這反而容易讓對方覺得『早知道就不跟妳講』。

遇到吃醋的時候,首先要頭腦清楚地知道,自己和男友是一個整體,而那位女生是外於你們的『朋友』,因此當男友和妳分享『那個女生的事』時,你可以先稱讚男友的紳士行為以及對妳的坦白和信任,切勿開始懷疑男友的忠誠,記住『懷疑』是破壞愛情最大的危險因素。

因為當妳懷疑時,等於妳把男友『推開來』了,破壞了一體的單元,這反而造成男友和這位女生距離的拉近。

再來可以適時地告知他:妳會吃醋,如果他問起該怎麼辦時,妳可以表達希望他能為妳的感受做一些動作,如要能有一半的次數拒載對方,或要他在考試完後不要如此。其他如適時地在飲料店和男友一起現身(宣誓主權),顯示自己和男友的關係,都是可以做的。

如果妳的醋勁仍未消,那麼可以找個好友傾吐討論。如果再不能解決妳的憂慮,我會建議妳尋找當地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

(相似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