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健行-日本妙高-火打山part1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明年夏天說好一定要再來!」

raw-image

緣起

抵達高谷池山屋時,英文很溜(我們猜他一定是名古屋大學畢業)的小哥問我們為什麼會來爬這座山,這座山在台灣很熱門嗎?


「It's a long story...」我用破爛英文跟他解釋這個三年前的故事,以下幫大家翻譯成中文:


約莫三年前的暑假吧,我帶著鬱結第一次自組嘉明湖,鬱結多慘就不提了(當時我稱他為山屋屍體)。那時候還沒有車,跟我們一起搭接駁車的是一個家庭,父母帶著兩個兒子,一個升高中一個小學吧,三天的路線都跟我們一樣,雖然不是一直走在一起,但常常會碰到,最後還一起在向陽山看日出,陸陸續續的小聊才知道他們剛從日本回來,爸爸帶他們去爬火打山,全家極力推薦我們一定要去超美的,那時候就在心中埋下小小的種籽。

讓這顆小種籽發芽的是湊佳苗的「山女日記」,這本書是心中翻譯文學的前幾名,跟告白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山女日記裡面是由七篇短篇集結而成,每一個短篇都是一座山,每篇都互相有關聯(日本推理小說很擅長這種),第一篇跟第二篇就是妙高山跟火打山,看完這本書我就決定一定要去!!!跟這座山太有緣份了!!!

raw-image

出發

因為發生很多事,想要很認真的寫關於火打山的故事,拖了很久才開始寫。出發前想像中文章的定位應該是像旅遊指南這樣的;但因為發生太多意料之外&個人出包,實在無顏寫什麼指南,只好變成借鏡(寓言故事?)+高谷池山屋開箱。

raw-image

原定計畫:


Day1 長野→搭火車至妙高高原站→公車至笹之峰登山口→高谷池山屋→輕裝前往火打山→夜宿高古池山屋Day2 高谷池山屋→黑澤池山屋→妙高山→燕溫泉→公車回妙高高原車站


raw-image
raw-image

實際行程:


Day1 長野→搭火車至妙高高原站→"計程車"至笹之峰登山口→高谷池山屋→輕裝前往火打山Day2 高谷池山屋→天狗之池→高谷池山屋→笹之峰登山口→"走路"到最近的公車站(走到雙腳起水泡...)


實際行程跟原訂計畫也差太多...就因為我兩個出包容我娓娓道來

出包1

搭計程車去登山口(噴了七千日圓),是因為當天抵達妙高高原車站才發現公車是季節性行駛,我們是端午連假六月底去的,結果公車七月才開始行駛...我下跪是我沒做好功課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左)記錄當時在公車站牌前看到這張小海報的震驚心情,然後聽從別台公車司機的建議去搭計程車得知車資的二度震驚心情(右)

不過我們遇到很敢講英文又很會拍照的熱情司機,跟我們介紹沿路的風景、冬天的時候哪裡是滑雪場、哪裡是最好的妙高山拍照地,還拿出他的妙高山攝影集給我們看,真的很會拍,春夏秋冬的妙高山遠景! 也是很特別的體驗阿。

raw-image
raw-image

出包2

為什麼沒去妙高山哩,天兵如我再度沒做好功課,我不知道六月在高緯度的日本山上還是有大片大片冬天的殘雪,登山杖、冰爪、太陽眼鏡是基本裝備,我們這三者都沒有,光是爬個火打山就被雪嚇個半死,山屋小哥說妙高山更多雪,聽到我們沒有冰爪要去爬妙高山...

「ちょっと 怖 いですね!!!」學過三年日文但現在連五十音都快忘掉的我這還是聽得懂的,當下完全可以讀到他覺得有多恐怖的心情,於是我跟鬱結果斷決定打退堂鼓,第二天直接回到登山口,即使沒有公車要從登山口走兩個多小時回車站我們還是決定回去!

結論是沒有雪攀裝備的話,七月過後才是日本適合爬山的季節阿,這也是為什麼七月公車才行駛的原因...

raw-image
raw-image

沿路幾乎都鋪設木棧道,保護植物不要因為我們的腳印被破壞,一開始在登山口就遇到一隻黑色小蛇,在森林走了一下聽到旁邊發出巨大動物急速跑步的聲音(心跳差點停止),當下還以為是熊,兩人呆站在那裏看到底是什麼聲音,結果竟是一頭超大的鹿跑向樹林之中。

raw-image

這幾天都下雨,樹林很潮濕,沿路大概有100萬株水晶蘭,起初看到還嘖嘖驚奇瘋狂拍照,最後已經多到見怪不怪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抵達山屋之前的林相都很像台灣的中級山,潮濕、綠油油的葉子、箭竹...等等。途中的12曲,很貼心的幫你標註有12個陡上彎,就像縮小版的梅山36彎那樣。

覺得一切都很像台灣的感覺一直到看巨大白白的東西才煙消雲散,原本還以為是巨大石英地板,結果居然是冒著白煙的殘雪,一開始還很驚喜一直跟這些小殘雪拍照,但同時也開始想「天啊,現在這裡有雪...那待會到山頂的路上會不會更多雪...」

raw-image
raw-image

然後就真的越來越多雪了...穿著沒有Goretex的野跑鞋的我們開始越走腳越濕越走越心慌。

這種有比較多腳印的雪沒那麼滑,但可怕的是因為是從底部漸漸融化,有些地方其實是中空的,可能踩下去腳就一繳陷下去,會嚇死然後鞋子同時濕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火打山

抵達山屋換上輕裝,天空居然開始下雨了,但想說火打山來回不需三小時,我們還是冒著雨前往。天氣不好,在天狗之池什麼也看不見,雨也沒有要停歇的跡象。

raw-image

積雪果然越來越多,有幾個路段四面八方都是雪,站在雪裡前後左右都是白茫茫一片,完全分不出路在哪,還好有下載GPX,但那時候心中的恐懼現在還是歷歷在目。越往山頂的積雪幾乎沒有前人的腳印,沒辦法踏著他們的腳印增加摩擦力,我好幾次都是用狗爬式在行走,走到抓到訣竅,遇劫走到一半滑倒停不下來直接撞到我,還好我雙手插入雪中把他頂住。現在看文字好像挺好笑的,但那時候我真覺得自己在玩命,一直在心中大力譴責自己。

raw-image

總之,抵達火打山前根本沒用相機拍幾張照片,我把心思都花在保命上,到了之後的風景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樣🥲但還是努力的拍了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有多狼狽,還看得到直直落的雨滴。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值得小開心的地方是回途路上我看到了兩隻雷鳥走在一起,其實長得很像母帝雉,還是他們根本不是雷鳥? 算了,我覺得是就是(心裡比較平衡)

山屋的小哥與老伯

raw-image

那天天氣不好,加上非假日的關係,當天山屋除了山屋管理員一老一少,就只有一位老伯跟一位小哥來住宿(都是獨攀)。他們兩位的英文都非常好,比我們好100倍,我們那天在山屋聊了好多好多。

先說老伯的故事吧,知道我們來自台灣之後,直接用中文對我說「你是台灣人,我是日本人」


太強了吧,我以為老人可能不太會講英文,想不到連中文都會!!!


“Have you been to Taiwan before?”


“Yes, I’ve been to Taipei many times…”老伯在造船公司工作,因為工作的關係去台北出差好多次 ”Taipei, 林森北路(他講中文), you know, I have been there many times. The girls all spoke Japanese”


聽到林森北路我們真的都笑慘了,每次出差他都會被台灣人帶到林森北路,真的好日本的應酬文化阿。

老伯目測應該60歲以上,跟我們講了珍珠港與新高山(玉山)的歷史,日本的山怎樣怎樣,還說日本除了百名山(像台灣的百岳)還有三百名山

「有些人會挑戰完登300,但是光想到要記住爬了那些山就好困擾阿,像我還剩下90座,但我真的沒辦法記住我爬過哪些山」

老伯雲淡風輕的帶過這句話,我跟鬱結在心中瞠目結舌當下還懷疑自己聽錯,我的媽阿,眼前這位親和力十足的老伯居然已爬了210座山,也是,他是明天要去爬燒山的男人...

ps. 燒山不是燒岳,燒山是火打山再過去的一座山,疑似是座活火山,之前曾經因為有噴火的跡象而封山不能前往,我看影像感覺超難爬的阿...

raw-image

年輕小哥感覺博學多聞又瀟灑,下午在山屋的餐廳,看著書、地圖、配著小酒,好會享受!小哥英文非常溜,又說在名古屋念大學,我們就擅自推測他是名古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了😂

小哥跟我們的目的地都一樣,只是他把火打山排到明天早餐前,再前往妙高山。小哥跟老伯都有帶冰爪、太陽眼鏡等標準配備,夏天的殘雪對他們來說稀鬆平常,所以得知我們什麼都沒帶之後都面露小驚訝,聽到我們決定隔天原路回登山口還不斷說「correct choice!」

raw-image

下一篇我們再來山屋開箱吧。

Hiking Mushroom
Hiking Mushroom
Hi 我是努力背相機爬山中的健行阿菇。合作請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