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給自己一點耐心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一直以為,合約結束以後可以做好多事:瑜珈,出去玩,申請新工作,上網路課程,寫日記,冥想,等等等等。結果,幾星期什麼都不想做,整天呈現發呆狀況,要不然就是一直看 Youtube 。我覺得自己完蛋了,怎麼會腦袋癱瘓成這樣?

raw-image

我腦袋同時在擔心100 件事:以巴衝突,俄烏戰爭,美國選舉,台灣選舉,網路假新聞充斥,等等等等。跟我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我在窮擔心,自己的工作生涯,就是提不起勁來填履歷申請工作。

我一直拖著不投履歷的原因,一方面是怕履歷很爛,我喜歡的公司不給我面試,一方面又怕公司給我面試,我還沒準備好,會把面試搞砸,超級矛盾的。


我看 Youtube 看了一堆心理學及靈學的影片,有位老師特別強調人的內心是分裂成很多個部分的。從小爸媽會跟我們說「這樣不行!不可以那樣!」 我們就會把被爸媽,被師長,被社會否定的部分給抑制下去。例如:很想表達的小孩可能習慣性在大人面前忍住不說話, 做錯事會被大人罵的小孩可能會變得很被動 (原本小時候想嘗試很多事情的人長大變成不敢嘗試新事物)。但這些被抑制的意識並沒有消失,而是在潛意識裡待著。老師鼓勵我們在矛盾時,跟自己壓抑的那個部分聊聊,聽聽它在怕什麼,它想要什麼,它是不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在保護著我。


我覺得我拖延的原因是因為我之前工作時,用盡全力把老闆交代的事做完,結果還是被老闆不屑,同事也因為老闆的態度跟著一起把我當成有問題的員工看待,我當時內心超受傷,我覺得我的潛意識不希望這再次發生,所以變成很被動,不想讓我積極找工作。我很怕開始工作以後,工作量太大,我又做到燒腦,晚上睡不著,白天恍惚。我怕被人欺負,我怕被人看不起。我怕投一堆履歷,面試完,沒有人要錄用我。總而言之,被錄用我也怕,不被錄用我也怕。為什麼那麼怕?在怕什麼?被人罵會怎樣?被人看扁會怎樣?會被人施暴嗎?會死掉嗎?會被遣送出國嗎?會餓死嗎?都不會啊!

raw-image

我覺得這個深層的恐懼是承接了我爸媽,甚至我祖父母的恐懼:對未知的恐懼,對丟臉的恐懼。 做人不可以沒面子,不可以丟臉,不可以犯錯,不可以不努力。


我有一部分內化了這些不合理的想法,然後另一方面的我潛意識裡在跟這些想法反抗,結果就是發呆耍廢無作為。


還有一個部分的我,覺得我十分糟糕:能力差,動作慢,容易分心,不夠細心,不討人喜歡,這部分的我,嚴重的討厭我自己,比我的老闆還要更嚴厲。這個部分是我家族的成員每人都有的,對自己的恨。我們家的人都深深討厭自己,對別人也同樣嚴厲:成績不夠好,不夠討喜,動作不俐落,不夠聰明,不夠努力,不夠漂亮,就是爛人:不夠完美的人通通都應該自己感到羞愧。這是我的家人從小給我的感覺,我也把這種價值觀給內化了。


解決方法是什麼? 去同理我耍廢的那個部分。耍廢的部分在用它的方式保護我。去同理我深度恐懼的那部分,但我現在心智成熟了,勞工法也保護我,沒有老闆可以真正傷害我。至於討厭自己的那個部分:妳太嚴厲了,世界上沒有幾個人可以達到妳的標準。就算達到標準,也不一定快樂。我覺得接受自己比達到標準重要。我接受我這輩子達不到高標準。我想做個平常人就好了。我希望多一點勇氣,勇於嘗試,跟這個世界多互動,不要跟一些家人一樣,這輩子都在保護自己,躲避別人,用話語傷別人來下意識保護自己。我不追求世俗成功,只求可以找到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


我慢慢的讓內心叛逆的那一部分安心,不要像家人或老闆那樣對待自己。慢慢的一步一步來,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心。

raw-image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