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熱情和興趣的差異在於,我們可以為了熱情而承受許多不太喜歡的事情,甚至經受痛苦。

大多數人在選擇創業或職業時,常以興趣為主要考量因素。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興趣是最直接、最明顯的指引。然而,每個人都擁有多樣的興趣,不可能每個都親自嘗試,畢竟,我們的時間是寶貴的,但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興趣,發掘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熱情和興趣的差異在於,我們可以為了熱情而承受許多不太喜歡的事情,甚至經受痛苦。

舉例來說,我對瑜珈、慢跑、健身和烹飪都非常感興趣。近年來,運動產業非常熱門。如果單純以興趣來看,我或許可以成為健身教練或瑜珈老師等職業。然而,我對於「教學」並不感興趣。如果真的要我從事以上的工作,面對困難時,我可能會選擇逃避,而不是努力克服。但在這些興趣背後,我真正熱衷的是「健康」。我非常重視身心健康,這是我堅持在意的價值。因此,如果以「健康」這個熱情因素來探索可能的職業,我可以考慮營養師、開一間減脂餐,或是健康食品業的銷售等職業。

這顯示出我們可以從多個興趣的角度來探索更深層次的熱情所在。透過挖掘這些熱情,我們可以找到更多職業的可能性和發展方向。當然,最終的決定應該綜合考慮「能力」和「價值觀」等方面,做出全面性的評估。

我是Sabrina職涯諮詢師,期待與你一同探索自己的旅程。過往我也常常用興趣來去探討未來職業可能,接觸了職涯諮詢探索後發現,僅用興趣沒有這麼全面性,因此就更深入去挖掘自己的熱情所在,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你。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