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犯X的獻身》印度版——角色們全都變活潑了。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嫌疑犯X的獻身》是我接觸的第一部東野圭吾小說,當時是聽一位朋友提到這部小說的犯案手法有多難猜、故事有多麽精彩,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立刻購入書籍,很快地閱讀完畢;這已是多年前的事,還記得看完整本書時我有多震撼,立刻找到了改編的電影來看,有福山雅治演的湯川學,而主角數學老師則是由堤真一飾演,整部片雖沒有原著小說的細膩度,卻也表現得可圈可點,只是堤真一太帥,很難將他與原著小說「禿頭身材走樣的數學老師」聯想在一塊啊!而我也從此成為東野圭吾的粉絲,我所看過的他的作品,無不讓我驚嘆,尤其是那本格派推理的風格,雖然不是那麼寫實,卻總是能讓我陷入其中,每每看完一部作品,都會大嘆作者東野圭吾的腦袋,怎麼能想出這麼精彩的故事!




前陣子我驚訝地發現,Netflix竟然上架了印度版《嫌疑犯X的獻身》,坦白說我個人並沒有太看好,畢竟已看過原著小說,連日版電影的改編在我心中都與原著等級有一段差距了,印度的風格能改編好這個故事嗎?但好奇心仍讓我把這部片加入了片單,就在前兩天,我與伴侶一同看完了這部片。




先說結論,真心愛著《嫌疑犯X的獻身》這故事的朋友們,不要輕易嘗試印度版,因為改編後在各種人物刻畫上會有某些程度上的形象破滅。但若已做好心理建設,單純好奇印度會如何改編這個故事,那麼就試試看吧!至少之前沒看過小說也沒看過日版電影的伴侶,在我們看完印度版《嫌疑犯X的獻身》之後,他還是覺得挺好看的。







以下內容將涉及部分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首先我要說的是,數學老師怎麼變得那麼活潑啊!

雖然他還是有點陰鬱,但他話變得超多;小說版在數學老師要去幫鄰居母女處理丈夫屍體時,這角色大概前後只講了三句話吧?以我對原著的理解,數學老師這個角色,個性偏向所有事情都在腦子裡想,不會輕易說出口,而說出口的話就一定是必要的、須交代事項,例如他告訴兩母女該如何面對警察的詢問,以及該做什麼事、該有什麼樣的應答等等,至於為什麼?全盤計劃是什麼?數學老師完全沒交代,因為「沒必要」。許多內向到極致的人確實是會這樣的,數學老師這個角色完整呈現了一個理性腦的內向者會有的態度,日版電影裡堤真一的表現也拿捏得挺剛好,但印度版的數學老師,話好多啊!!!那些本該在自己腦子裡想的事情,幾乎都用嘴巴講了出來,這……一點都不神秘了啊!




不過好在電影沒有犯大忌讓較活潑的印度數學老師把那震撼的真正手法講出來,只是仍在許多台詞或是劇情裡,有種被模糊焦點的感覺。而辦案警察不只是活潑,還有點……令人傻眼,一直稱讚身為嫌疑犯的鄰居母親性感美麗,甚至還約了對方出去唱歌(中間一度讓我以為他們要來一段印度歌舞),雖然劇情表示警察是為確認嫌疑犯的不在場證明,但身為警察一定有其他更正規的方法辦案啊!而鄰居母親與日版最不同的是,她自從有了數學老師的幫忙之後,似乎忘記自己跟女兒殺了人的事,竟然還有心情跟警察有說有笑又約會,雖然沒有人規定犯案後一定要表現得緊張兮兮,但這跟原著實在差太多啦!!!




「改編」這回事,就代表一定會跟原著有些差異,某些好的改編、或是合理的改編,不僅不會破壞原著,反而能將作品帶到更高處。而我之所以對印度版《嫌疑犯X的獻身》的改編如此感冒,主要是因為那些改編,對我來說不僅模糊了焦點,還讓原著所散發的那份淒美悲劇感消失殆盡。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只是用不同的方法說故事罷了,小說有小說的細膩,日版電影可看見日本人的習性,印度版電影又有印度特有的風情。




印度版數學老師雖然教學嚴格卻與學生處得還不錯,這與原版數學老師那種「只活在自己世界」的氛圍完全不同;而最後從鄰居母女身上看到的人性,在小說及日版裡,看到的是母親在於道德與保護家庭中間的掙扎,以及女兒的內疚,但印度版的母親在得知一切真相後,欣然接受之餘,回家還跟女兒說:「妳看,我就說我不會被抓吧!數學老師都幫我們做好了!」呃……不是說妳一定要有罪惡感,但原著與日版電影最後,數學老師見到深愛的人現身警局的那聲哭喊,如此地經典,在印度版電影裡是看不到了,而且電影最後停在數學老師如戰鬥般地在牢裡寫程式,好……好有鬥志啊……。




而一些不經意的情節與畫面,例如小說不斷地提到流浪漢、日版電影不時地將畫面帶到流浪漢,雖然不是什麼必要的情節,卻是在最後謎底揭曉時回頭想起會讓人驚嘆的小細節;而在印度版電影卻只有在最開頭帶過一次,甚至我其實有點看不出他們是消失了也沒人發現的流浪漢,我覺得那更像是有一大群互相認識的家人朋友們一起居住的貧民窟……。




不過有一幕我倒是挺喜歡的,就是當數學老師決定為了保護鄰居母女而甘願假裝自己是一個下流變態時,依依不捨地望了一眼書櫃上研究中的數學謎題,這一段讓我有點心疼。雖然我不是很記得小說與日版電影有沒有這段刻畫,但印度版這一小段有讓我心揪一下下,畢竟他是如此地熱愛數學,但在這一刻有更需要他維護的,那就是鄰居母女的幸福。







我永遠不會忘記東野圭吾是這樣形容這部小說的——這是我能想到的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沒有好好戀愛過的數學老師,被鄰居母女所救贖,那份放在心裡的愛戀,在需要保護對方時,能做到多極致?這就是我如此被這部小說震撼的原因,如此兇殘的手法,卻只是出自於一個沈默寡言的內向數學老師對鄰居的一份純粹的愛情。




雖然印度版《嫌疑犯X的獻身》在我心中有點破壞形象,但我問過一起看的伴侶,即使他沒有被所謂的手法與數學老師的愛情給震撼到,但依然覺得不錯。我想若作為一部普通的懸疑片來看,應該還是有點精彩的;又或者有人會更愛印度版本的呈現手法也說不定呢!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