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自然課。百景】其之六十六。錯誤的軌跡。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是每次、每個學習者都適用。但在思考性、理解性的問題上,我會傾向保留思考的軌跡。不斷回顧、修正、再回顧、再修正,對於思考是件重要的事情。

少年看了影片,用自己的話語寫下對「質量」的理解。我看了看,覺得這個理解有些不周全的地方。這來自兩點,一是他的認知能力,直接影響對影片的解讀能力;二是他的程度與積累,他選擇的影片超出了國中程度的範疇。

我和他傳達了我的想法。少年直覺地想要把寫下的文字的文字擦掉,被我(和另一位少年)阻止。

「不要那麼急著把它們擦掉,它們都是你貴重的思考的軌跡。你才能回顧,才能知道自己當時在想什麼。」然後我俯身向前,輕輕地說:「這麼急著把錯誤的歷史擦掉,難道你是 XX 黨嗎?」

少年一臉震驚 + 恍然大悟。(笑)

p.s. 消音,因為我不覺得只有特定人士才會做這些事情。只是他是個喜歡社會課的少年,而我知道這麼說,對他非常有效。

2023.11.22
同步發於網誌

raw-image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