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請聽我說》傾聽自閉少年的內心之歌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請聽我說書封

請聽我說書封

《請聽我說》ISBN 978986702499-2

我沒有病,我只是個性不同


這本由日本14歲自閉症少年寫的書,我不知道為何自己受到吸引。在特殊教育講座之後,從書攤拿起來翻閱的時候,就一直有所共鳴。


我想,一定是那簡單又簡潔的字句給了我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沒有甚麼艱深難懂的術語,我覺得敘事者的心靈似乎很乾淨。就是這種感覺讓我想要繼續閱讀下去吧!


這是一本不會很厚的薄薄的書,書封上有許多真情推薦,包括了洪蘭、李家同等許多名人聯起來推薦,它沒有分開的書腰,書腰直接印在封面上,很簡單乾淨的一本大概是A4一半大小的書籍。書封有一句話,讓我覺得擲地有聲「我沒有病,我只是個性不同。


自病症是一種身心障礙,但是「我沒有病,我只是個性不同」讓我深深地受到了感動。大概,那也是我內心深處想要說的一句話吧。


只是,身心障礙還是身心障礙,作者東田直樹能夠用筆談甚至是打字出書的方式來表達真正的自己,真算是一件救命的事情啊!

本書分了五大章,分別是


第一章 語言方面

第二章 關於人際關係

第三章 關於感覺差異

第四章 關於興趣

第五章 關於行動


每一個小節都是一個問句。例如「甚麼是筆談?」「為什麼必須大聲說話?」「為什麼老是問同樣的問題?」等等。一篇一篇簡單短小的篇幅來說明這些ㄧ般人無法體會的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


最後附上一篇作者自己創作的短篇小說,同樣以乾淨的方式敘述出一位已經死亡到了天堂的孩子怎麼樣安慰自己的雙親並且決定重新投胎成為雙親的孩子。


當我在書攤翻閱這本書的時候,我知道,閱讀這一本書,我不會獲得任何艱澀的知識,也不會對我的生活有所幫助,我的身邊並沒有自閉症的朋友 (有的話可能我也沒發現),我只是覺得,在一個短篇又一個短篇的字裡行間,給了我一種,很簡單乾淨的感覺,於是會讓我想要一直讀下去。


而還沒看完這一本書的時候,我跟借我這本書的人分享我拿到這本書的感覺是:


我覺得自己好像也有自閉症。


他們都笑了。我不是很明白他們為什麼笑。我回家後,跟母親分享我還沒讀完這本書,只是翻閱,我就覺得自己好像也有自閉症,我的母親也笑了。我也不明白,母親為什麼會笑。只有我跟我的姊姊分享的時候,姊姊並沒有笑,反而告訴我「其實每個人多多少少也都有一點點自閉症吧」。


我記下上述親友的感覺,並沒有特別的意思,可能,是我說出了料想不到的話,所以惹人發笑,那麼,我的姊姊是否可以料想我會說這樣的話,所以沒有笑呢?


等到我完全閱讀完這本書,我知道真正的自閉症患者,生活是非常辛苦的。連獨自去購物都很困難。雖然疾病不能比較,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自閉症患者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身體和反應,也許,比憂鬱症患者還要辛苦的度過每一天也說不定。這完全只是我偏見,疾病不應該被比較,每個人的狀況或許都不一樣。


「我沒有病,我只是個性不同。」


這句觸動我心的話,引起我的共鳴的話,我知道,只是自我安慰的白色謊言罷了,可是,對我而言,它非常的動人啊!


如果躁鬱和憂鬱的人,也適用這句話,是不是,比較可以去汙名化?病了就是病了,身心障礙就是身心障礙,可是,個性不同也是真實的啊!


如果可以,我也想要像作者東田直樹那樣,寫下「請聽我說」這種的文字,來描述躁鬱或憂鬱者所遭受的困難和痛苦。如果能夠以作者那樣簡單又令人覺得乾淨的文字來敘述,也許,會給讀到的人心靈有一種受到洗滌潔淨的感覺吧!這樣一來,我就不虛此筆了。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