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自然課。百景】其之六十七。逃避。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準備上課前,小孩們在教室裡充滿活力地互相交流。
但樂極生悲是不變的硬道理。

「吼呦!」一聲怒吼,有兩個人起了衝突,是A和B。
所有人暫停了一個短短瞬間,然後又恢復原本的鬧烘烘。(簡直像是狗群一樣XD)
我不動聲色地繼續進行準備,同時把覺知擴張照看後續的發展。

找到了一個機會,我招手找A過來:「剛剛怎麼了?」
「沒事啦沒事啦。」A扭來扭去,像一隻被抓住的泥鰍一般掙扎著。
屁啦最好真的沒事。我一邊心裡這樣碎碎念,一邊說:「說自己沒事的那個通常就是最有事的人喔。」
「真的沒事啦沒事啦。」A扭著扭著就這樣滑走了,根本就是泥鰍。

嘛...算了,已經足夠了。
我又把B找了過來,一樣問:「剛剛怎麼了?」
B:「啊他就沒問過我就跑過來抓了一把瓜子就走啊!」
我:「這樣啊,那你有什麼感覺?」
B:「超級不爽的。」
我:「真的,但他為什麼不問你啊?你不想給他嗎?」
B:「我怎麼知道,如果他有先問過我的話我就給他啊,他沒問我我就很不想給他。」
我:「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但剛剛我有注意到,他找到一顆紅球,想要和你一起玩,你覺得這是為什麼?」
B:「他想要彌補剛剛做的事情。」
我:「我也這樣覺得,這表示他自己也知道剛剛做的事情是不好的。」
B:「他每次都這樣,想要假裝事情沒有發生,想要逃避這件事情!」
我:「哈哈哈你觀察得很仔細喔。你自己有過想要逃避事情的時候嗎?為什麼?」
B:「有......,在我怕會被罵得很慘的時候......」
我:「嗯...,雖然我不知道他的理由和你一不一樣,但至少我們都理解有時候就是會想要逃避的這件事情了。」

我看向A所在的方向,他已經躲到另一個房間,在一個不會和這邊眼神交會的地方。
我:「我覺得他今天已經沒有辦法面對這件事情了,你願意給他一點時間嗎?」
B點了點頭。

2023.11.23

全文同步發於部落格

Photo by Frida Lannerström on Unsplash

Photo by Frida Lannerström on Unsplash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