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愛」無限上綱...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坊間看到書寫教育現場(職場)的書籍不外乎都是正向、積極與美好的,彷彿教育的職場中的大家都是聖人,好像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充滿了無限的「教育愛」,但是,不要忘記,以工作的角度來看,教育也是「職場」,討一份薪水的地方,可能原先大家是充滿著教育愛,想要把這份工作當成「職志」,但是如果動輒用著「教育愛」來「情緒勒索」,它就只會變成一份「職業」。

我挺愛魯迅的這些話:「一個活人,當然是總想活下去的,就是真正老牌的奴隸,也還在打熬著要活下去。然而自己明知道是奴隸,打熬著,並且不平著,掙扎著,一面「意圖」掙脫以至實行掙脫的,即使暫時失敗,還是套上了鐐銬罷,他卻不過是單單的奴隸。如果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歎,撫摩,陶醉,那可簡直是萬劫不復的奴才了!他使自己和別人永遠安住於這生活。」

在教育的職場中也一樣有奴隸與奴才之分,背後的爾虞我詐、骯髒事情也不少,真的不要把教育的職場看的很崇高,那是理論,不是實際生活,那是做出來給大家看的,至少讓大眾認為教育嘛,應該是紛亂的社會中最後一塊的人間淨土吧。(笑)。

既然是職場,慣老闆就一定有,原先我也認為在教育職場中,慣老闆應該會有點良心、良知吧,畢竟是打著教育的旗號。結果,為奴數十載,綜觀來看也不過跟業界的職場狀況大同小異,不遑多讓,但比起業界,會更不舒服的點,就是老闆們習慣用「教育愛」來進行包裝。

幾年前發生一個重大的鐵路事故,我們公司(這個教育職場讓我用公司來形容吧,因為事實就是如此,往後文章看下去,慢慢分享,就知道這個教育職場跟一般的公司行號,沒有差多少啦,甚至連個幸福企業都說不上....),公司有員工正好在此列車上,自己受了傷但還是挺身幫助一位小朋友,優先讓小朋友先接受治療。會不會協助小朋友這件事情在我的認知觀點中,是跟個人的特質、或者當下的惻隱之心、人性本善balabala比較有關係。但是在我們公司的會議上,老闆可以大喇喇的冠上「教育愛」,說是因為這位員工在我們公司、在教育職場中,所以她有教育愛、她懂得犧牲奉獻、禮讓優先、協助孩子優先治療等等等。聽到的當下,多數人是給個「不失禮貌的微笑」,畢竟是老闆嘛,總是喜歡把教育愛發揮到最極致,告訴你必須這麼做你才有愛。問題是,這跟你是不是在教育界?是不是有教育愛的絕對關連性在哪兒啊?

所以想當然爾,每當要我們犧牲奉獻、額外付出、又想節省經費時,就會打著「教育愛」,例如要我們連上數十天的班,或者當公司其他同仁願意利用假期來指導孩子時,就會大言不慚的說,「你們看看,這些人因為有教育愛,所以,他願意利用週六上午、喔不,還有下午,來帶領孩子參加比賽、磨練,他沒有跟我要求加班費喔.....。」 蛤~等等,這是不是搞錯了啊,每個人願意付出的點不同,我在我合理應該休息的時間點休息,這就變成沒有教育愛?然後公司給我一份不合理的假期薪水,我還不能反映,因為反映了就是變成沒有 教.....育.....愛~

教育職場仍就是職場,我付出我的專業,在課堂上我傳道授業解惑,我在國家給我的假期休息,一切合情合理合乎規範,並且我對得起我領的這份薪水。今天我不想因為你所謂的教育愛放棄我的假期(因為我的角色不是只有當你公司的員工,我們還有不同的角色扮演),然後慣老闆就可以打著「教育愛」的旗號說,「喔,NONO」,你不能跟我要加班費,你要了就是沒有愛.....。那不好意思喔,老闆,你的愛好廉價喔,在你的觀念中,教育愛不是應該很崇高嗎?那~~老闆,外面很多CEO只領一塊錢象徵意義的薪水,你要不要也學習一下,因為.....你很有愛,你應該把你的薪水捐出去幫助你口中常常講的偏鄉啊。

教育是一份很奇妙的職業,當我們教給孩子一些觀念、或者要求他們應該要有自己的立場、追尋所謂的公平與正義、告訴他們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你要勇敢的發聲時,但是我們自己在教育職場中遇到更多不合理的要求與待遇(不見得是薪水)時,往往擔心被老闆「過度的眼神關愛」,我們還是選擇默不作聲,為了一份薪水吞忍了下來。因為畢竟我們還是需要這份薪水養家活口,只得任由慣老闆把教育愛無限的放大。但是,老闆你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應該有學過,無論是站在教育上或者公司組織管理上,最低等的需求應該滿足,才能有更高層次吧~

別問我說,那你幹嘛不走,換個別家的公司唄~(可以啊,等我中了頭彩再說.......)

所以,回到魯迅一針見血的話,我才說我可以當奴隸,但我不想「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歎,撫摩,陶醉,那可簡直是萬劫不復的奴才了!他使自己和別人永遠安住於這生活。」最終變成奴才了,奴才幫著主人控制奴隸,要控制那些「實行掙脫」的奴隸,所以哪天我成了奴才的話,不只卑賤,還可恨!

肥肥一隻羊
肥肥一隻羊
我是奴隸,不是奴才。魯迅說:「做奴隸雖然不幸,但並不可怕,因為知道掙扎,畢竟有掙脫的希望;若是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嘆、陶醉,就是萬劫不復的奴才了。」當然這是簡化版改寫過的,魯迅的原文才更像一把匕首,一刺就中。無奈字數多了點,所以,只能簡述來形容。為奴數十年,我想講的是 - 我是奴隸,不是奴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