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慢跑日記與思考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raw-image

每日更新的慢跑日記 :https://reurl.cc/3e0be9


202401

20230113

摘要

  • 晨跑真正養成習慣,心情再不好,都會想跑
  • 左腳食指和右腳指一樣,跑前綁一下膠帶

▌十公里與不受低溫影響

本來只想跑到潭邊約七公里就好,但跑著、跑著,為了想多聽點小說,跑了十公里。

早晨低溫九度,對我已經沒有影響了;不小心戴到機車手套很有幫助。

▌跑步習慣能成為一種定錨

即使昨天大吃大喝、耍廢擺爛虛度,隔天的晨跑仍然讓我覺得,今天還是有希望的。

也許睡了一晚、一天的開始、運動流汗這些都有關係。

我在想,除了時間規律以外,慢跑能不能成為一種「重罝」的手段呢?

有沒有辦法讓慢跑後,整個人有如新生、一天又好像剛剛開始呢?

▌左腳食指磨擦起水泡

左腳的食指,指節背起了水泡,是因為穿襪子和鞋子的關係嗎?

下次穿鞋跑,該貼膠帶的地方還是要貼。

話說,今天的右腳食、中指就沒有貼,而是塗厚厚的凡士林;

左腳也有,但似乎無效。

20240111

摘要

  • 不再害怕低溫慢跑
  • 跑前熱身改為全身性、不做到力竭的重訓
  • 穿鞋跑的話,先用透氣膠帶綁腳指頭

▌今天的慢跑體驗

今天我跑了相對較長的距離,跑了14公里。氣溫大約是10度左右,昨晚睡覺前看到今天的氣溫,並沒有感到害怕。相反,我感到了一種挑戰的樂趣和興奮感。

▌溫度對跑步的影響

我意識到,如果我全副武裝,其實不會感到冷。今天穿戴齊全跑步,包括戴上頭套、外套、壓縮腿套和手套,我發現在低溫下跑步並不會覺得冷。現在對我來說,在低溫下跑步幾乎不再是挑戰,至少不再那麼害怕了。

▌跑步前的重訓

今天早上跑步前,我先做了一些重訓。剛做完時全身感到無力,我在想這種力竭的熱身對跑步有沒有影響。但今天的跑步感覺還是不錯的。

▌飲食對跑步的正面影響

可能是因為我早上喝了牛奶加咖啡,再加上昨晚的晚餐吃了很多香蕉,所以今天早上的跑步狀況實際上很好。

今天跑步時的腿部狀況

今天跑步時,我感到大腿後側相當痠痛,尤其在跑步過程中後腿的痠痛感非常明顯。不過,對跑步的影響還算有限,痛感還沒到讓我完全無法跑步的程度。

足部問題的應對

關於我的右腳腳趾,特別是食指和中指,今天跑步前我用膠帶綁了一圈。跑到大約8公里的時候,我又感到了熟悉的鞋襪摩擦不適感。但跑完後發現情況沒有以前那麼嚴重,到了10公里左右,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又消失了。

下次跑步的計劃

我認為腳趾頭綁東西還是有效果的。下次我打算用透氣膠帶,因為包覆性可能會更好,來試試看。

20240110

下午五點左右跑,已經變冷了;跑得要死不活、狀態不好。

約四公里左右,先停掉節拍器放慢腳步;

五、六公里左右再關掉聽小說,改聽網路文章、口述心得感想。

這樣反而穩定下來,不會覺得累。

最後竟然迴光返照?跑到竟猶未竟,狀態又變好了。

跑步時,不同任務多工切換,找到讓自己回血的方法,可以有:

聽小說、音樂、書藉、文章;

口述感想;

什麼都不想,專注呼吸與腳步。

20240109

今天比較晚,九點才出門跑步,氣溫約 15 度左右。

發現原來冬天上午八、九點以後,出門跑步這麼舒服!

在思考,早上 4 點起床,是否可以換個運動方式?

20240107

今天跑步時全副武裝,該戴的都戴上了。

特別是手套,用的是之前買的比較厚的機車手套。

戴上後發現沒那麼熱,可能是因為天氣真的很冷。

跑完後手還是有點冰冷,之前可能低估了寒冷對身體的影響。

這次跑步幾乎沒有感到冷或太熱,可能是因為跑得慢,所以不會熱到不舒服。

身體感覺還不錯,準備工作做得好。

但覺得熱身要再長一些,多做阻力訓練,讓身體提前熱起來。

冬天跑步是一種小測驗、小磨練,跑完後是一個小勝利。

昨晚睡前還在猶豫明天要不要跑步,但最終還是起床,穿戴整齊就出門了。

實際上,冬天跑步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可怕的其實是前一晚的猶豫,那時的感覺比真正跑步時還要冷。

有時候想像,比實際行動來得更可怕。

20240106

今天真的冷,即使穿戴著壓縮腿套、薄夾克、手套,身體有暖,但吸進肺的冷空氣還是很刺骨。或許是氣溫的關係,跑起來呼吸很不順暢。

半途折返回程的時候,脫下薄外套,發現壓縮腿套並沒有想像中的悶熱,還是穿得住的。

天冷真的要全副武裝,連夾腳拖也沒辦穿,因為腳底會冷啊!

20240105

這幾天分段跑發現一個小問題,就是如果沒有一次跑完當天的量 ( 10K ),中午或是下午要跑第二次的時候,不見得有機會、有時間出門跑步。

天氣變冷,手指頭又開始要戴手套才行了。

今天下午試著跑快一點,六公里平均六分速,應該算是極限了,再快呼吸就亂了。

20240102

今天分段跑,夾腳拖不穿襪是最舒服的。

晚上跑步頻 200,意外的舒服。

20240101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感覺有特別的動力去跑步。

昨天休息了一天,其實腳有點癢,很想跑。

但考慮到已經完成了一個月300公里的目標,休息一天似乎也是合理的。

跑步狀態的觀察

一方面,心理上很想跑,但身體上卻感覺熱身較慢,需要跑一段距離才進入狀態。

今天的跑步速度比平時慢,但耐力似乎更好,可能跟心情和身體得到休息有關。

休息對身體的影響

適當的休息一天或兩天對身體有好處。

今天跑了10公里左右,感覺還不錯;

如果不是早上還要做早餐,可能會想繼續跑。

跑步環境的變化

今天早上3點多出來跑步時,發現外面有很多車和人,可能是因為元旦要去看日出。

沿路車多人多,跑步感覺沒那麼好,我更喜歡一個人安靜地在大街上跑步。

腳傷

回家後發現,可能是襪子和鞋子的關係,左腳食指背竟然起水泡了。

這根腳食指已經有兩個傷痛點了,看來真的要穿夾腳拖跑步了。

202312

20231230

摘要

  • 這個月達到 300k,下個月也要繼續
  • 短距離可以穿夾腳拖,但還是要注意別受傷
  • 邊跑邊聽邊記錄,能更長久的跑下去

本月跑量第一次突破 300k

今天慢跑了約 12 公里,加上今天的跑量,12 月份的總跑步距離已經達到 300 公里。

這是我第一次突破300公里,值得紀錄。

剩下一天可以休息,明年再繼續衝刺。

跑步感受與策略

剛開始跑時感覺不太好,大概跑了3公里就覺得有點熱,而且有點跑不動的感覺。

接著就轉為慢跑,邊跑邊聽小說,邊記錄感想。

這樣一來,不知不覺就跑完了。

回程時,身體已經熱身好,跑得越來越快,甚至在快到家時還做了一段小衝刺。

跑步受傷的關注

發現左腳的食指有點痛,這可能是之前穿夾腳拖跑步時受的傷。

到現在肌肉還沒有完全康復,這讓我對穿夾腳拖跑步有些顧慮。

20231229

今天早上穿著夾腳拖跑步,跑了八公里。但左腳大腳趾和大拇指之間開始痛,就決定回來休息,換成跑鞋再繼續。

第二段跑了三四公里,感覺沒有休息就換鞋子繼續跑有點累。

到第二趟時,腿已經有點痠了。

可能跟營養或睡眠有關,但我覺得分段跑還是需要好好規劃。

下次嘗試分段跑的計劃

應該在跑步時吃點東西喝點水。下次再試試看分段跑,看效果會怎樣。

20231226

今天跑步穿薄外套,戴稍厚手套。出門前做單腳深蹲和伏地挺身。一開始跑時很舒服,不冷。但跑到半公里到三公里左右,就熱得受不了,脫下外套。

回程時,最後一兩公里又覺得冷,又穿回外套。覺得除非天氣冷到十度以下,穿薄外套其實麻煩,要不斷穿脫。風大的地方沒外套會冷,手套不防風也冷。

改善跑步裝備的想法

想找透氣薄外套,搭配防風手套,可能會更好。

耳機尋找小插曲

今天出門前找耳掛式耳機,花了十五到二十分鐘,最後用舊的。跑動時擔心耳機掉,提醒自己找不到就別浪費時間。

晚上小跑

穿上新鞋小跑 4 公里,感覺很舒服,不會累;果然很明顯一大早晨跑,是體能狀況最低谷的時候。

20231225

摘要

  • 嘗試更保暖的穿著,看是否會有影響?
  • 阻力訓練做為熱身,該做到什麼程度?

今天早上比昨天還冷,溫度 9-10 度;戴的手套感覺沒有昨天效果好,但至少比不戴好。

也許是因為真的冷,所以跑起來有明顯速度變慢,想要加快會有點喘;也不知道是因為聽著節拍器,所以速度變慢;還是真的因為天氣冷?

這兩天的狀況一直都不好,是不是因為太冷?

手環摔壞了,算了反正沒有一定要有的功能。

早上有做簡單的阻力訓練,我在想要做到什麼程度?是熱身就好了,還是要力竭呢?

20231224

摘要

  • 天氣不好,不要跑太遠。
  • 即使是塑膠薄手套,也有一定的效果。

今天跑步時遇到下雨。與昨天不同,我穿了短袖,昨天則是無袖。今天還戴了手套,是薄塑膠手套,常見的那種。這讓我發現,穿長袖加戴手套,跑起來並不冷。今天氣溫比昨天高一度,而且手套真的有幫助。即使是薄塑膠手套,感覺也比昨天好很多。跑完後,手指沒有僵硬,洗完澡後幾乎完全恢復了。

發現下雨天跑步挺討厭。學到一課:若天氣欠佳,濕度高,最好不要離家太遠。這樣若雨大,還能快跑回家。像這次,跑了三五公里後遇雨,回程感覺漫長。因此,遇壞天氣時,在家附近跑步比較好。

20231223

  • 早上跑步室外約 11 度,溼度 90%;5 ~ 8 公里的路段是下雨的。
  • 狀況非常不好,一開始步頻 200 根本喘不過氣來。
  • 回到家即使洗完熱水澡,手還是冰冷僵硬的。

改進

  • 買跑步用保暖手套
  • 起床喝拿鐵
  • 跑前做重訓

20231222

跑步與運動手環的使用

最近跑步時,我又開始戴運動手環。一開始是為了測心跳,保持在所謂的 zone 2。

但感覺手環心跳測量不準,時快時慢,與體感差異大。

於是我放棄這功能,改用手環來控制跑步速度。

我設定每公里8分鐘,慢了就提醒。

但發現速度測量也不太準,與手機比有落差……

也不知道那一個測量的比較準?

明天試看看戴手環開啟 app 看看。

聽節拍器練習

我現在練習聽節拍器跑步。

發現這樣既專注又能控制速度,無形中跑得更快。

我設定節拍速度為200,步伐變小,增快步頻。

聽說這樣對膝蓋傷害小。

這兩天的體驗很不錯,決定以後繼續!

20231219

輕斷食後空腹跑

今天早上跑步時,因為昨天開始進食的時間比較晚,到了早上要跑步時已經空腹大約有12個小時以上,而且早上也沒喝咖啡。所以跑步時真的比較累。我試著在跑步過程中把速度提高一點,但真的沒辦法跑太快。

20231218

被細雨打斷的路線

今天我在兩點多起床,大約兩點半左右去公園運動後開始跑步。

起初一切順利,但不久就發現開始下起細雨。

雖然一開始我想繼續跑,但跑了一點多公里後發現衣服已經濕了,於是決定趕緊回家。

我想下次有機會再完成今天未完成的跑步。

運動與時機的啟示

這次的經歷讓我意識到要珍惜每次跑步的機會,不要等到天氣不好時才後悔沒有把握好天氣。

這跟跑步、念書、寫東西一樣,把握時機非常重要。有機會就應該去做。

抱著這樣的想法,想說再多跑一點點、再多一點;

轉折、雨停了

本來打算因雨而回頭,但發現另外的方向雨勢減小,便決定轉方向繼續;

後來跑著跑者,雨真的完全消失了,就一直這樣跑下去了。

我最終還是跑了超過十公里。

在一段行程中換鞋子

從慢跑鞋到夾腳拖

其間,跑了約45分鐘後,因為右腳前面,覺得有點壓迫和腫脹,不舒服;

所以我回到家換下慢跑鞋,改穿夾腳拖繼續跑。

多樣性的有趣嘗試

我覺得這樣的鞋子切換很有趣。

未來我可能會嘗試先穿布鞋跑半小時,然後回家喝水,換成夾腳拖再跑。

這種鞋子變換可能是一種增加慢跑樂趣的方式,讓跑步變得更多元和有趣。

路上意外的與小貓相遇

雙黃線上的小貓

今天跑步時,在馬路中間發現了一個物體。

起初以為是死去的小動物,但走近一看發現是一隻貓,而且還活著。

我注意到周圍有臭味,看來小貓可能生病了;

應該是上吐下瀉,附近有他的嘔吐物和一些臭臭的糊狀物。

看到到他仍然活著,想說先將它移到路邊;

不然晚上很容易被車輛碾過。

跑掉了

當我試著把小貓抱起來時,它突然有精神,拔腿逃跑。

這時我才發現,我的左手沾上了它的嘔吐物或大便…幸好只有左手。

經過一陣錯愕後,我只好一邊晾著左手,一邊慢慢跑回去尋找廟宇洗手。

幸好這段路很熟悉,知道那裡有最近的水龍頭;不然就要一路臭回家了。

這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20231217

腿包慢跑嘗試

今天早上我沒有去跑步。

晚上,背著一個較長型、重心較低的腿包跑步。

腿包對跑步的影響

我發現背著這個腿包跑步,對身體的影響不大。

跑了約兩公里後,腰部和腰帶有些許摩擦,略感不適。

目前看來,背著這個腰包跑兩到三公里應該沒問題。

我計劃下次嘗試跑更遠的距離,看看是否適合長距離跑步。

優點

腰包的好處是可以放錢和鑰匙,不需要手拿手機,這樣更方便。

穿夾腳拖的跑步體驗

這次我也嘗試穿著夾腳拖跑步。

因為距離短,所以沒穿襪子,就這樣隨興出門慢跑。

我發現穿夾腳拖跑步感覺很自由。

現在我去7-11買東西,也會穿著夾腳拖跑出去。

雖然距離短,但長期累積下來,應該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重點是,我覺得這是一種很自由的跑步感受

20231216

本日狀況不佳

沒睡好

半夜起來兩、三次,而且起床的時候一直還很想睡;一方面是身體、一方面是心理沒有動力。

下肢、臀部痠痛

今天早上跑步比昨天還要累。可能的原因是最近練了腿部,導致現在大腿後側肌肉和臀部非常痠痛。這種痠痛感對跑步的影響很大。不過,跑完之後,狀況反而不那麼明顯了,變得比較好。

太無聊

我覺得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在跑步時覺得有點無聊。這可能是因為不是在日月潭跑步,而是在埔里的都市區域,沒有沿著一個固定的路線,感覺跑得不太自在,心情可能也沒那麼好。

最近讀的小說也讀得差不多,到了一個不太想讀的階段。

網路小說陪伴跑完全程

今天能夠跑完一個小時,是因為我挑了一本之前看過但沒看完的書繼續聽。

這本網路小說幫了我大忙,讓我能夠跑完一個小時。

雖然這一小時的速度比較慢,但終於還是咬牙跑完了這個路程。

對策

  1. 事先設定小題目。設定一些要用語音轉文字的小題目,然後邊跑、邊像寫作文一樣口述,讓無聊、無鬥志的時候有事做。
  2. 跑前做肌力訓練熱身。也是要前一天晚上,先想好要做什麼。
  3. 睡前三小時不喝水。嚴格控制水份,避免半夜起床尿尿。

20231215

早上練腿

今天我的狀態比昨天更差,可能是因為感到有點感冒。

早上我做了腿部的單腳分腿蹲,結果大腿真的很痠,而且我感覺有點喘。

接著開始跑步時,剛開始的時候雙腳真的非常沉重。

果然,跑到三十分鐘之後,發現這個距離比昨天還要短。

在折返往回跑的時候,我的狀態才慢慢有點恢復過來。

今天跑的距離,比平常短約 800 公尺。

想法

  • 保持早上重訓、再慢跑。
  • 睡前、睡後喝杯牛奶,補充醣份。

20231214

剛好30 分鐘折返

今天慢跑的時候,沒有像昨天那樣跑到35分鐘折返;

而是選擇在30分鐘時就轉身往回跑,然後繼續跑30分鐘。

第一是因為今天感覺比較累,也比較沒有動力。

第二,我覺得設定在30分鐘跑回去,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規劃。

昨天的做法是跑到路底,因為是一路上坡,所以想多跑一點再繼續。

跑到35分鐘到湖邊,然後用剩下的25分鐘、以比較快的速度跑回來。

但這樣做的缺點是會有壓力,要在25分鐘內跑完原本35分鐘的路程。

所以我覺得還是兩個30分鐘的跑法比較輕鬆

另一種邊跑邊錄音的方式

今天跑步的時候,我嘗試了另外一種錄音寫作的方式。

之前邊跑邊聽書,再寫下心得的過程其實有點壓力;

今天的鬥志比較低,狀態也不太好,所以,我試了另一種方式。

以「我記得」這三個字為開頭,然後開始自由寫作。

我開始以「我記得」為開頭,回想小時候的一些事情,邊跑邊講,然後把它們轉換成文字。

我發現這樣做的好處是,當想到快樂的回憶時,會不自覺地笑出來,心情變好、跑步也變得很愉快。

像現在(這段話是邊跑邊錄的),我想到以前發生的糗事,覺得很開心;

跑起來身體感覺非常輕鬆,幾乎有種可以一輩子跑下去的錯覺。

現在已經跑了大概五十分鐘,還沒有累的感覺;

一方面是因為跑得慢,另一方面,是這種自由寫作的方式很有趣。

會讓我想要一直跑下去、維持這種快樂的狀態。

這種邊跑邊寫的方式,跟坐在電腦前錄音很不同,不會讓我睡著。

我甚至覺得邊跑邊錄音比較有效率,真是奇怪。

但根據我目前的經驗,這樣的做法似乎可以讓我一直跑下去。

因為當我講出來想到的故事,這件事可能會牽扯到另一件事;

然後一件接一件,慢慢被扯出來,幾乎有講不完的話題。

這樣我就可以寫出一篇很長、很長的文章了。

夾腳拖的傷害還沒好

今天跑步時,我穿了夾腳拖。

不過,我的左腳大拇指和食指之間,還是有點痛。

不知道這種痛的感覺什麼時候才會完全消失。

我的右腳,已經完全習慣,夾腳拖的塑膠卡在大拇指和食指之間,但左腳還是不行。

所以,我現在的策略是一天穿夾腳拖跑步、隔天換穿布鞋,這樣交替使用兩種不同的鞋子。

穿夾腳拖的時候,我會避免跑得太遠。

像上次穿夾腳拖跑了30公里,就有點過頭了。

20231213

早起做重訓再慢跑 1 小時

  • 今天早上我先做重量訓練然後再去跑步。因為昨天晚上吃得比較多,所以今天早上做重量訓練時,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吃力。這件事也讓我意識到,其實一大早起來不一定非要慢跑,做主力訓練、重量訓練也是不錯的選擇。
  • 今天的跑步策略跟之前也不太一樣,我打算跑一個小時,所以跑到35分鐘之後再折返。起初我先慢慢跑,然後在35分鐘折返時加速,這樣跑起來感覺還不錯。回到家後,我馬上洗了個冷水澡,感覺很爽。
  • 我覺得像這樣子早上起來先做主力訓練、力量訓練,然後再去慢跑一個小時,這樣的運動模式似乎也蠻不錯的。

20231211

第一次小小環湖

  • 昨天晚上吃得比較晚,而且吃得很飽,真的非常飽。今天早上醒來後,我喝了一杯咖啡和一些水,沒有吃其他食物就直接出門了。
  • 路徑是從家往日月潭,逆時鐘方向。在向山走後山月牙灣小路接山路,再接回大路,從玄山寺接孔雀園下山。略過了頭社和文武廟這兩段路,比一般的環湖小一點。
  • 在 11、12 公里的時候還沒有什麼感覺;一直到跑到大概 16 公里的時候,,腳才真的開始覺得有點累。跑到大約 25 公里左右的時候,大腿靠近膝蓋的肌肉開始有點疼痛。那時候,我開始考慮是否應該停下來,不再繼續跑。尤其是當我跑過下坡路段時,膝蓋會有點痛,於是我跑得更慢了。
  • 但奇怪的是,一旦我跑上平地,膝蓋的疼痛似乎就消失了。現在我已經跑了 29 公里,感覺到的是一種心臟上的虛弱。雖然我的心跳沒有很快,也不覺得喘,但就是感覺像是沒有力氣一樣。這是我現在跑了大約四個小時,跑到 29 公里的感受。
  • 現在我已經跑完了全程,今天總共跑了 32 公里,用了四個多小時。這是我第一次跑這麼遠的距離。剛回到家停下來的時候,我真的感到全身非常累,腿也很痠。我馬上吃了大概三四顆橘子,然後去洗了個澡,接著出來做了些拉筋放鬆的動作,現在感覺好多了。
  • 不過,我現在走路時膝蓋還是有點痠痛。我還發現左腳的大拇指和食指之間的地方有點痛,平時跑步時穿夾腳拖鞋,左腳也會感到不舒服。這次跑了較長距離,這種不舒服感變得更明顯了。也許這就是我穿夾腳拖鞋跑步唯一不舒服的地方。
  • 整體來看,這次跑完其實還算可以,並沒有到完全崩潰的狀態。其實跑過 30 公里後,離家還有 2 公里,突然覺得幾乎沒有痛感,也不特別累了。以這樣的狀況來看,其實跑到四十公里或許是可能的。但這次就先到這裡為止,不要跑到幾天下不了床的地步。畢竟運動還是要以身體健康為主。
  • 目前覺得身體發熱,應該是高強度運動後的發炎症狀。

檢討

  • 肝糖超補,有它的道理;下次要跑超長距離、無補給的距離,真的先吃飽、喝飽。
  • 夾腳拖下坡很傷,要慢、要小心。
  • 訓練還是要循序漸進,一次加強太多其實是不好的;就長遠來看,效果不比慢慢增強好。

20231210

  • 邊跑邊用手機做語音記錄,到 5 公里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累!折返回程的時候,先專心跑,等到想說話記錄的時候,發現跑太快會喘了!所以,邊跑邊語音記錄,能跑很久很久
  • 在慢跑的時候,想到是否可以聽一段重複的經文呢?或是一種引導式的語音訊息,幫助專注在跑步時,體會身體的每一步的感覺?

20231209

冷到沒鬥志

  • 早上三點左右感覺很冷,回去睡一下、五點才起床跑步;時間比較緊,只跑約 4 公里。
  • 冬天跑步,剛起床身體還熱熱的,最適合不管不顧衝出去;稍微上廁所久一點,身心都涼了。

解決方法

  • 起床後趕緊喝咖啡、吃一點高碳水如白麵包或香蕉
    • 咖啡一方面緩解睡眠不足的身體不適;另一方面可以提早清醒
    • 快速消化的高碳水,可以提高運動表現
    • 剛起床身體是缺水的,補充水份可以提高運動表現
  • 熱身運動,如深蹲、地板腹肌、壺鈴
    • 用輕微的阻力訓練做暖身
    • 力量訓練
  • 趕快出門,把裝備襪子都先拿去門外準備
    • 只要在門外,就不會想回頭了

20231208

  • 穿全新鞋子慢跑,有一種彈跳感;這是和夾腳拖很明顯不同的感受。
  • 邊跑邊聽書邊記錄,很棒,會一直想跑下去,不太會累。

20231207

  • 嘗試每次跑 7-8 公里,到日月潭來回,休息吃東西 約5-10 分鐘,再跑;總共跑了三趟、22 公里。
  • 目標是要找出能讓自己回復體力的方法;吃香蕉沒特別的感覺,吃全麥麵包似乎是個錯誤的選擇,肚子太脹了,下次做白麵包試看看。
  • 本想跑 4-5 趟的,但第 3 趟開始明顯感覺到累了……而且有種想流鼻血的感覺,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 以後常規訓練,就用 5 公里慢跑到大廟、做伏地挺身、再跑 5 公里回來、再做其它訓練。試看看。
  • 未來希望有一天,能夠從早上四點開始跑,一直跑到下午四點,跑八趟!下個目標是跑 25 分鐘折返,10 分鐘休息補充,然後一直反覆!

20231206

  • 今天跑了 14 公里,補足了 60 里—達到我每天 10 公里的目標。
  • 加上睡眠時間約 10 個小時未進食,空腹只喝杯咖啡慢跑,感覺 14 公里、2 個小時的慢跑有點累。也許跑前喝牛奶、先吃點東西,會比較不會累

20231205

  • 今天早上在埔里慢跑,穿著夾腳拖鞋和五指襪。在埔里慢跑的感受與在日月潭慢跑有所不同;最大的缺點是汽機車的噪音。 克服噪音對錄音的干擾,就是要比它大聲;不要怕尷尬。
  • 最近幾次嘗試穿夾腳拖跑步。一開始,我發現在大拇指內側,也就是大腳趾內側,會感到不適和有硬物的感覺。但這種感覺在跑了大約 1 到 2 公里後會逐漸減輕,可能是腳已經開始慢慢適應夾腳拖的感覺。 到目前為止,這是穿夾腳拖慢跑唯一遇到的小缺點,我還不確定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完全適應。 計劃夾腳拖和跑鞋輪流穿,給它時間適應,再增加里程數
  • 今天邊跑邊聽書。當我聽到值得記錄的內容時,會換成走路,用語音輸入記錄下感想。 我原本是記錄在 Google Keep,但這樣做有個缺點:記錄下來的內容雜亂,還需要用電腦將這些文字提取出來,再讓 chatGPT 整理。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改變了做法。現在我邊跑步、邊使用手機直接輸入給 chatGPT,讓它即時整理;這樣一來,我就省去了回家後再整理記錄的麻煩。 邊跑邊聽邊記錄,一段時間三種效果,完美!

20231204

  • 今早跑的狀況不太好,聽書,小說都不順;後來直接拿掉耳機,觀察呼吸、胡思亂想小說情節。竟然也跑完原有的行程,也不怎麼覺得累和無聊。
  • 耳朵悶悶的,一隻耳朵感覺不太舒服。

20231129

  • 試著 y 拖穿襪子跑,可以!

20231128

  • 買了有名的 Y 拖,試跑11公里左右,左角內側就被帶子磨得起小水泡了……
  • Y 拖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適應,跑起來速度差不多,下坡的時候感覺比較吃力;下次要穿襪子跑看看。

20231126

  • 今早跑起來很舒服,外面溫度約 17 度,空腹喝了小杯咖啡,昨天晚餐後幾乎沒吃東西。感覺溫度可能在 15、16 度的時候,會是最舒服吧?
  • 目前的小困擾,是五指襪的腳指和腳板連接處會痛,要換新襪還是?

20231125

  • 前幾天似乎感冒了;其實跑步的時候沒什麼影響,但是在休息的時候,感覺特別的累。而且進食的慾望很強烈。
  • 前幾天都有跑,只有今天休息;生病真是讓人難受。

20231118

  • 今天跑步好冷,尤其是有風吹過來的時候;不過還沒有到完全沒辦法跑的地步。想像在游泳池裡,藉著冷水來增加能量消耗,這樣想的話,感覺在超級冷的天氣跑步,能免費多消秏熱量,真的是賺到了。

20231117

  • 看到一篇說明跑步不會傷膝蓋的文章,再次堅定了要慢慢跑、不傷身的大方向。

20231116

  • 今天是邊跑邊聽書邊記錄,跑完十一公里、收獲滿滿的筆記,很爽。
  • 這個距離剛好,不會太累又充滿動力!

20231115

  • 即使昨晚失眠,一點半睡、四點醒、小睡到五點十分左右才出門跑步,但真的只要跑起來,心情和身體狀態就變好了;動起來,一切都往好的方向轉變
  • 今天嘗試,邊跑步邊聽說書,在每個說書段落之後,停下來用走的或是更慢的跑,然後用手機作語音轉文字的記錄。
    • 語音辨視還是一個問題,要大聲的說出來,必須要克服無聊的羞恥感。
    • 試過停下來打關鍵字、聽到有趣就停下錄音、聽到一段落再錄音。覺得聽到一段有感想的時候,就放慢腳步錄音,是比較有效的作法。
    • 又能跑步、又能產出文字草稿,很有成就感,也讓跑步成為更有期待感的一件事;而且早上這樣做,也是一件小勝利!
  • 天氣變冷跑步,有好有壞;好處是跑步不流汗、也比較不累。缺點是很難早點起來。冬天真的比較難早起,但成就感也大。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