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智慧|從早晨的慢跑到全日的活力|我的生活節奏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最近讀到一本書《 150 法則》,提到了智商和運動的相關性的探討,運動並不只是對體能的鍛練,同時也能提升耐力,對智力工作也大有幫助。這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運動習慣,並決定把慢跑再次納入我的日常生活。我相信,透過調整和嘗試,我可以找到一種更有效、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

▌運動的人更聰明?

-
雖然我們一直以來都認為,「運動」與「智商」沒有關係,但作者卻點出了一個新視角:運動可以提升我們的耐力,這對於長時間用腦的工作很有幫助。
-
我們一直以為只有在體育和學習之間做出選擇,但事實上,成功者往往在這兩者之間都能遊刃有餘。這樣的現象打破了我們對於運動員和學者的刻板印象,不管是戴著粗框大眼鏡的科學怪胎、四隻發達頭腦簡單的暴躁大猩猩,都只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角色。
-

▌內啡吠的魔術

-
那麼,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呢?
作者給出可能的答案,因為運動能夠促進我們大腦內啡吠的分泌。
-
這種神經傳導物質就像是我們的天然止痛藥,它可以幫助我們抵抗精神疲勞和壓力,像是長時間的閱讀、複雜的思考和各種實驗室遇到的挫敗。
這就像是,遊戲中的被動補血能力一樣,緩慢而又堅定的 +1、+1、+ 1 的幫你補血,變相的增長你的血條長度、變得更有耐力,能更有底氣的迎接大魔王。
-
運動,是促進內啡吠分泌的有效方式。
保持運動習慣,能更好的增強耐力。
-
作者強調,我們經常忽視了耐力這個因素。
其實,即使是天才,如果缺乏持久力,也難以實現成功。
-

▌對我的啟示

-
這讓我想到,我以前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慢跑。
後來多次實驗和調整早晨行程,把慢跑就放到後面的選項中了。
現在想想,有跑步的日子,整天的精神都是很不錯的。
-
我決定把慢跑再納入早晨的行動之中,在按下鬧鐘滾下床之後,十分鐘內出門慢跑 20 分鐘。然後在五點之前回來,就寫作戰鬥準備位置!如果中午或是下午還有時間,就再跑一次!
-
第二個決定,是利用蕃茄鐘的休息時間,做深蹲或是 HIIT,每小時運動 1 ~ 2 次,或許效果沒有固定時間運動,做到力竭來得有效果。但運動帶來的精神刺激,才是我更看重的。
每天花 30 ~ 40 分鐘做訓練,做到精疲力盡,實在太累,會讓人想逃避。分散到一整天做訓練,就算是訓練效果只有一半或更低,我都覺得是更好的選擇。
因為只有做起來不費力、不逃避,才能養成習慣,變成自己想要的生活。
-

▌有用的參考資料

-
➦ 其中提到有個實驗顯示:體能測試成績越高,學業成績也相應得到了較高的分數
➦ https://twgreatdaily.com/5cI0BXQBURTf-Dn5E28l.html
-
➦ 神經科學家發現了頂尖運動員的大腦,似乎比普通人的大腦功能更好的幾種方式。
➦ https://www.discovermagazine.com/mind/the-brain-why-athletes-are-geniuses
-
150 法則 / 社群的進化 ( 簡體書名 )
➦ Robin Dunbar 的著作,寫得很有趣的一本書
➦ 他的文字風格很有趣,值得收藏細讀。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8300
-
20230607 初稿
20230610 修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