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心理戰 | 搶奪先機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種多選一的結果,最終都會連成一條無法挽回的世界線,因此多提供選擇性,才能在賽局中不後悔的活下去。


先預設最糟糕的情況,一向是我策劃一場比賽最重要的一環。

在這單純使用肉體與之爭鋒的戰場,
戰局時常因幾秒內迸發的小失誤,
導致最終的結果不如預期。

就像所有的戰爭一樣,
只有贏者全拿,而輸家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既然失誤無法避免,
又無法將所有的可能性都考慮,
那麼在可能少了一隻手或一條腿的過程中,
就需要當機立斷,選擇止血還是奮力一搏。


 

行為準則

行為準則的建立可以幫助我們在執行策略時更專注,
並且免於在抉擇的當下猶豫,
例如在格鬥賽中,
有身高優勢的一方會執行長距離的打法,
而一切的技術也會以控制敵我之間站位做為最高行動順位,
通常就能避免被衝鋒時,還在換拳與拉打之間猶豫。


在考慮最糟糕的前提之下建立的行為準則,
就能確保以最低限度的姿態安全下庄,
並且延伸出更多優大於劣的選擇,
且沒有人總是天機妙算,
能在策略中囊括所有的可能性那都是天方夜譚,
因此更為實際的策略是在各種情境都做出相對快速且精準的局勢判斷,
所以我需要的是在戰鬥中【以最快的速度挑選出可行的方法】

 

舉個簡單的例子【雙手猜拳】

在這個遊戲中的雙方必須先決定右手的剪刀、石頭、布,
接著左手選擇勝率較高的拳路將其打出,
最後收回一隻手決定最終對決的手勢。

在這樣雙方同時出擊,卻有反敗機會的機制中,
通常多數人思考的都是第二隻手和留下的那隻手應該怎麼出,
因為這通常是遊戲體驗中最刺激的一部份,
同時也是自己最有自信且最容易控制的勝利方法。

但假設今天對手在第一隻手的選擇總是石頭呢?
你會不會在發現後就很自然的出布。

這是肯定會的,
因為只要先贏一半,接下來就算兩個人出的一樣,
先贏的人一隻手的人勝率也比較高,
但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第一次猜拳總是石頭對上布,
那麼雙方在第二次出拳就一定是剪刀對上石頭了嗎?
那如果先出石頭的一方,在第二次出拳總是在剪刀和布之間變換呢?
又或者在第一次出拳時改變了以往的習慣呢?

 

這些疑惑就是格鬥賽場上雙方腦袋裡應該會有的思考,
而在擂台內格鬥就像是不斷地玩雙手猜拳,
在有策略有機率環境中,
不斷地觀察對手可能的習慣,
再針對進行策略上的調整。

但就像這個小遊戲一樣,
許多人都將選擇的重點放在比賽的中後半段,
想要在已成定局的條件之下做出點改變,
但我想這並不是上策,
最理想的狀態應該是在一開始就能誘導對手做出某些動作,
例如他以往的壞習慣,
以及進入他不擅長的領域,
甚至是迫切的想打出自己的優勢,
因為以上這三種行為都有個共同的特徵【行動單一】


單一的行動招致毀滅

就像是不斷地先出石頭,
或是因為對方出石頭而覺得應該的一拳先出布,
只要是不自覺地進入【我應該做甚麼】就會很容易被預測
也很容易被主導整個賽局。

而實際的情境就會是;
我總是出石頭,而對手發現後總是出布,
當他沒有多想就跟著出手後,
我就可以在下一次對局中嘗試先出剪刀,
就能影響對方總是先贏一半的感受,
並瞬間將局勢反轉。

這時對手就有可能無法調適突如其來的改變,
而開始自亂陣腳,
接著,
我又將先出石頭的習慣展現出來,
就能使對方開始堤防我再次變卦。

就這樣一來一回中,
只要對方先出現慌亂的心境,
我就能在這之中套利。

雖然我不可能總是都贏,
但只要對方開始堤防並思考如何應對,
我就能爭取到的時間,
並且再次找到他的【行動單一】,
就能鞏固領先的地位持續下去。

就這樣不斷的重複,
在有限的時間內我一定會越贏越多,
最終變成我出甚麼都對,對方怎麼做都錯,
看似我總是贏的局面。

當然,對方也會觀察,
因此在做出攻擊的同時,
也盡量不要做出單一的攻擊行為,
建議以複數的連段隱藏真實的攻擊方針,
且每一次出手都必須虛實參半,
也能藉此引誘對方展現出心境,
就能針對性格的弱點進行打擊。

不過這又是一篇新的文章了,就讓我在下周用90秒KO的比賽作為舉例吧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