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紫兒佩佩BLOG

*內容*

PART 1:定義篇 第一章 羞愧的本質與功用 第二章 長期羞愧感源自不和諧的互動 第三章 當自我意識出現空洞 第四章 羞愧會阻止你說出來 第五章 為了抵抗羞愧而出現的「虛假自我」

PART 2:工具篇 第六章 更了解自己 第七章 靠近你的羞愧 第八章 你都和什麼人在一起 第九章 重建與自己的友好關係 後記 讓空洞綻放出花朵

*獲得*

我最喜歡這本書,一開始就做心理測驗。或者說,每個人應該都喜歡做心理測驗。在這個心理測驗中,我得到了55分,當然書中解說了高分及低分的因素。但我在測驗中,看到自己的人性問題,比如:當有人以憤怒、輕蔑或高高在的口吻對我說話時,我不會制止他們,因為我覺得自己真的做錯了什麼;當我在社交場合時,經常感到疲倦,想要比其他人早離開。以上,都正中我曾有的情緒,也讓自己正視,這些情緒問題。 另外書中,打醒我的一句話是"羞愧是一種不被愛或自己有什麼問題的感覺",讀到這句話時我流淚了,因為說出了我內心深處的感受。對我而言,無法面對某些人,就是這樣的"羞愧"感。而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當別人對你不好時"----這個原因也深深觸動我,因為童年父母的疏離及暴力,的確指出了我這部分的心理問題。

*感想*

透過這本書,我明白,原來原生家庭的影響是這麼的深,也讓我在面對自己情緒反應時,知道不是自己的問題。而是過去與他人的互動關係累積下來的結果。 書裏也提出解方:(1)嘗試自我關愛。(2)如果你從父母那那裏得到的很少,你的真實自己會與被拋棄和羞愧痛苦連結在一起。(3)修補內心的空洞。 若妳有同樣的問題也來讀這本書吧!

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56會員
137內容數
「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